孩子生长发育慢,妈妈要注意这些细节!

2017年12月08日 14: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范范妈说宝宝快11个月了,宝宝7个月的时候添加的辅食,最初添加辅食孩子长的很快,但最近两个月体重增加没以前快了,所以就带孩子来门诊检查:“不知道什么原因,孩子吃的也不少,就是不长个!”了解完范范妈都给孩子添加了什么辅食,先给孩子加的米汤,然后再加菜泥、蒸鸡蛋。其实,孩子长得慢,与妈妈添加辅食不对有关。

  很多时候,家长在意孩子每顿吃了多少食物,而忽略了食物给孩子提供的能量,看似孩子吃的多,能量却达不到生长的需要。孩子小,家长选择面条、煮粥、蒸鸡蛋比较多,而肉泥相对少,毕竟肉泥很难做的很烂,而前者蛋白质含量相对少或不含蛋白质,因此孩子虽然吃的不少,但没有热量,生长发育自然受到影响。

  2、消化不好,影响生长

  细心的妈妈会经常留意宝宝的大便,消化不好的时候会发现大便中有很多没有消化的食物颗粒,比如:吃青菜叶,大便中会呈现;辅食中添加了胡萝卜,大便中会有胡萝卜丝或胡萝卜的颜色。换而言之,就是吃什么拉什么,说明孩子对辅食消化不够好,食物还没有完全得到消化就排了出来,这个时候需要把辅食做的更细,等孩子的胃肠慢慢适应后,辅食的颗粒再慢慢加粗。

  吸收不好的表现与消化不良的差别是:大便虽然性状正常,但是量明显增多。但相比较而言,孩子消化不好的情况多见,而吸收不好的情况相对少些。

  3、异常丢失(如过敏),也会影响体重身高

  孩子营养跟的上,辅食选择也对,大便也正常,但仍旧身高、体重长得慢,那就要考虑是不是异常丢失;营养异常丢失,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肠道受损引起的,而肠道受损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过敏。

  当孩子辅食添加和大便都正常,又不能明确孩子身高、体重慢的原因,建议给孩子检查一下大便潜血,如果大便确实有潜血,就考虑孩子有没有食物过敏的可能。尽量回避过敏的食物,孩子的体重、身高增长就会慢慢恢复正常。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