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肉蛋反而瘦了?正常么?

2017年12月11日 15:2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某女告诉我:说起来我都减肥好几年了。晚上不吃饭,或者吃得很少,但减下去又反弹,一直都效果不太理想,弄得人脸黄黄的,身体也没精神。

  今年初,看您的文章说,杂粮薯类脂肪少纤维高,高饱腹感,有利减肥,就每顿吃这些东西。糙米粥啊,小米粥啊,红薯啊,紫薯啊,芋头啊,土豆啊,南瓜啊,再加蔬菜,一直吃到饱。偶尔吃点鱼,肉蛋都不吃。可是,吃了大半年,感觉没瘦多少,脸色还是发黄的。

  最近我开始备孕,打算明年生第二个宝宝。听说女人不吃肉容易贫血,孕期贫血会影响胎儿发育,顾不得胖瘦了,横下心来,想给自己好好补补。这两个月来,早上两个鸡蛋,中午半盘酱牛肉,晚上吃肉丸子或者鸡翅根。吃了肉就吃不下那么多红薯紫薯了,每顿都吃得挺饱挺满足的。

  结果没想到!

  在血色素升高之外,我居然明显瘦了!上称称一下,好像也就瘦了两三斤,但是身材真的变好了。感觉腰细了,肚子不那么突出了,胳膊上的肉也紧点了,穿衣服明显松快了……你说,这事儿正常么?

  我说:当然正常啦。对于您这样长期节食减肥的人,长期营养不足,蛋白质摄入太少,基础代谢率早就下降了。您最缺的,就是蛋白质食物呢。

  她问:你不是说杂粮薯类有利减肥么?

  我解释说:我是说,原来吃白米白面食物,换成杂粮薯类之后,饱腹感提高、维生素矿物质摄入增加,有利于减肥。但是,吃杂粮薯类的同时,您还需要供应足够的蛋白质,不能吃素,而且要保证消化吸收功能不下降。看来您只读了某几条微博,却没有全面地了解相关知识啊。

  你用薯类替代了粮食,确实增加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钾元素也更丰富了。但是,即便按照同样淀粉量来比较,多数薯类的蛋白质含量也低于粮食。所以,我多次忠告大家,吃薯类的时候,要额外增加一点鱼肉蛋奶,保证蛋白质供应量不会下降。再说,我从来没有推荐过三餐主食全吃薯类啊!都是建议用薯类替代一部分主食,比如半碗糙米饭加一块蒸红薯,半碗红豆饭加一条蒸山药,这种搭配吃法比较合适。

  如果吃南瓜,那就更麻烦了,因为它蛋白质更少,而且淀粉也不多……长期用它当主食,是会出现营养不良状况的。唉,就和当年贫困时期一样啊。

  你看过南美、非洲一些营养不良孩子的照片么?他们以木薯或香蕉当成主食,却吃不起鱼肉蛋奶。淀粉倒是够了,但蛋白质严重不足。这样的孩子肚子都是鼓鼓的,人是肿肿的。看似胖胖的,其实身体的蛋白质“干货”比较少。

  某女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对啊。我以前就是,肚子总鼓鼓的,不吃东西也鼓着。胳膊腿都是肿肿的,我总觉得是“湿气”,喝什么祛湿的茶也没有用。现在真的好多了。原来是蛋白质不够的问题闹的?没想到不缺钱不缺吃的时代,居然我还把自己吃成非洲贫困儿童的状态……真是够惭愧的……

  我说:现在醒悟还不算晚哈。你还是个明智的女子,知道在备孕的时候一定要纠正贫血,调整体质,否则未来的胎宝宝就要受委屈了。

  某女问:每天吃两个蛋,顿顿都有肉,你说是不是有点过分?

  我说:就最近而言,这么吃没问题。因为你以前欠了身体的营养,现在就要加倍补回来,当然要比别人多吃一点鱼肉蛋类。

  再说了,孕妈妈的身体里要有点营养存货,包括充实的肌肉蛋白质,包括铁、锌之类的微量元素,也包括多种维生素。怀孕初期,多数准妈妈会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到那时候想补也补不上呢。等到孕四月有了胃口,宝宝需要的营养又增加了,每天两个蛋完全不嫌多。

  你现在每天两顿吃肉,不仅补充自己的血红蛋白,还要在肝脏中储备铁元素,对未来胎儿的营养供应也是很有好处的。不过为了储备一些胎儿发育所需的DHA,倒是可以考虑每周吃两三次鱼。早上蛋,中午和晚上各1两鱼肉,各种品种换着吃。

  需要注意的是烹调方法。为了避免长肥肉,要吃少油烹调的鱼肉。比如你现在吃的酱牛肉,就是少油烹调的食物。汆丸子也不错,只要里面少放点肥肉,加点蛋清、豆腐、芡粉、荸荠碎之类,既好吃又低脂。

  营养充足之后,再经常做做快走,再练练腰腹肌肉吧?适当增加运动,身材能更快地好起来,对生育能力也是有益无害的哦!

  来源:范志红-原创营养信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