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宝终于一觉睡到天亮!”:应对婴儿肠绞痛的实用妙招

2017年12月12日 11: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肠绞痛是一种宝宝成长过程中神秘又常见的问题。之所以说它神秘,是因为它让宝宝难受、爸爸妈妈着急,却常常难以发现明确的病因、而无法针对性治疗。那么,爸爸妈妈应该如何应对呢?

  导致宝宝肠绞痛的原因

  1、神经发育不成熟

  宝宝肠壁的神经发育不成熟,容易造成肠道蠕动不规则,部分肠道蠕动较快,部分蠕动较慢,纠结一起而导致痉挛疼痛。

  2、腹部胀气

  宝宝消化道里用于分解食物的消化酶或消化液还很少,消化母乳或者配方奶里的蛋白质时,可能会造成肚子胀气疼痛。宝宝在哭闹过程中吞下过多空气,也能造成胀气。

  3、不良情绪的传染

  爸爸妈妈的焦虑和烦躁情绪会传染给宝宝。因为宝宝正在发育的神经系统还不能很好地处理周围环境中的各种刺激因素,因而哭闹不止。一阵阵长时间的哭闹会因为吞下过多的空气导致胀气。

  如何识别宝宝是否肠绞痛

  1、宝宝很难平静下来,即便给宝宝喂奶,宝宝也会哭闹,尤其在傍晚或者晚上。宝宝一旦停止吃奶就开始哭闹,有时候会哭着睡着了,但是没过多久又突然哭醒。

  2、在哭闹的同时,还会伴随不停的蹬腿。

  3、宝宝的哭闹持续时间较长,甚至持续1小时以上,尤其在半夜。

  4、即使安抚起了效果,但是哭闹马上又会重新开始,似乎任何方法都不能维持长久。

  5、宝宝每天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哭闹,好像上了闹钟一样。

  如何安抚宝宝缓解肠绞痛

  肠绞痛时虽然宝宝很难安静下来,但并非不能缓解。下面的方法不一定每次都有效,爸爸妈妈需要多尝试几次。

  1、给宝宝喂奶

  虽然宝宝喂奶时很难一直保持安静,但这是最容易让宝宝平静下来的办法,吸吮会让宝宝拥有安全感,所以,这通常也是妈妈最先想到的招数。

  2、轻揉腹部

  在手上涂一层婴儿润肤霜或者婴儿油,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揉宝宝的小肚子,有助于排除肠道内的气体。

  3、利用襁褓

  用小被子将宝宝轻轻包裹起来,让宝宝在襁褓里寻找最熟悉的记忆。襁褓的作用相当于妈妈的子宫,被包裹的感觉可以使宝宝找回在妈妈肚子里的感觉,身体上的不适会逐渐减轻,慢慢安静下来。

  4、调整宝宝睡姿

  可以利用侧睡枕将宝宝保持在侧卧位。这样的姿势对宝宝的腹部有一定压迫,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腹部疼痛。

  5、换个环境玩

  很多爸爸妈妈都有这样的经验,自己怎么也搞不定宝宝时,带到外面去玩一玩,宝宝就会立刻兴奋起来。因此,如果天气不错,爸爸妈妈不妨把宝宝带出去转一转,让新鲜空气和风景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转载:宝宝树孕育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