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三大秋季传染病高发期将至,怎么预防处理看这篇!

2017年12月12日 11: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进入秋季,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周边不少朋友都感冒、流鼻涕、打喷嚏、咳嗽。

  小朋友的免疫功能尚未完全成熟,比较容易受到疾病的侵扰,如何高效预防和治疗常见的传染病,目前是很多宝爸妈最担心的问题。

  流行性感冒

  其实,流行性感冒不可怕,可怕的是流感引起的并发症。抵抗力差的儿童是患流感的高发人群,且患病后持续时间长,引发并发症的几率大。

  流感来袭,全家做好防护措施,成人感冒要注意避免传染

  症状:一般持续几天,包括发热、咽喉痛、肌肉痛、疲惫、咳嗽、头痛、流涕和鼻塞等。流行性感冒的症状比普通感冒重。

  传染途径:流行性感冒是一种传染病。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可通过咳嗽、打喷嚏、流涕过程中的飞沫传给他人。

  治疗和护理:通过鼻咽分泌物即可确定是否为流感A还是流感B,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只有确定是细菌感染,才可能考虑用抗生素。遇到呼吸道感染,抗生素并不万能。

  一旦孩子被诊断患上流感,需在医生指导下积极配合治疗,做好护理,基本过程在5~7天。

  另外,每年在天气逐渐变凉时,要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同时,请注意,亲吻孩子前,务必做好清洁!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判断、表现、治疗、疫苗接种

  症状:此病大多数患者都是轻症,潜伏期一般 2~7 天,与普通上呼吸道感染过程相同。

  发热1~2天后会出现皮疹,典型的会在口腔、手、足等部位黏膜、皮肤出现红疹及小疱样损害,病程一般 5~7 天。

  生病时,家长主要关注孩子的一般状况。若退热后精神状况差(异常烦躁或异常安静),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治疗和护理:手足口病使用抗生素没有治疗效果,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

  得了手足口,别惊慌,退热、多饮水、在家休息。

  手足口病是典型的病毒感染,抗生素没办法杀灭病毒,所以使用抗生素没有治疗效果。

  疫苗接种:临床研究数据表明,我们自主研发的EV71疫苗能够预防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的保护率达到97.3%,预防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的保护率为100%。

  暂时不推荐EV71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建议接种间隔2周以上。

  咳嗽、肺炎

  秋冬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节,咳嗽声恐怕是这个季节里宝爸妈最害怕听到的声音。

  咳嗽会变成肺炎吗?是否会传染,如何治疗预防?

  症状:肺炎的主要症状是发热、咳嗽等;但是宝爸妈需要注意发热、咳嗽不一定是肺炎。

  传染性:肺炎是否具有传染性与引起肺炎的原因有关,与肺炎程度没有直接关系。

  诊断:

  1。对肺炎来说,除了呼吸道症状外,还应该有胸部 X 光检测结果,再加上病原学检测结果。

  2。如果新生儿出现口腔分泌物增加,如口吐较多泡泡情况时应警惕患肺炎可能。

  3。不是口腔内有支原体就是肺炎,口腔内查出支原体,对支原体肺炎的诊断没有意义。

  治疗:

  1。肺炎治疗过程中,除了针对病因的抗感染治疗外,呼吸道局部治疗非常重要。

  2。细菌性肺炎的抗菌药物治疗应尽早进行,一旦怀疑为肺炎即刻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根据药物敏感试验结果,有的放矢地选择敏感的抗菌药物。

  喝水的“医学”作用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以前不管遇到任何问题,周边人都说要喝水,现在却变成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要轻易给娃喝水,而且喝水也变成了敷衍无用的方法。

  很多专家告诉科长,许多人正在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就拿今天这几个常见的传染病来说,喝水并非一无是处,相反“喝水这事,还有一定医学作用”。

  所以,当遇到今天说的这几个常见的秋季传染病时,别把喝水一棍子打死!

  关键时刻,别慌,喝点水有用!

  咳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个建议是:针对咳嗽的非药物治疗包括饮用大量的液体,尤其是热饮,来舒缓喉咙。

  发热:孩子发热伴有呕吐和腹泻时,体温超过38.5℃服退热药,不要捂汗降温,可进行温湿敷等物理降温方法,要多饮水或液体,预防和纠正脱水。

  疱疹性咽颊炎或手足口病:患疱疹性咽颊炎或手足口病的孩子肯定不愿喝水,因为咽部剧痛。但喝水相当重要,可避免脱水,利于退烧,更重要的是能预防咽部溃疡处出现细菌二重感染,尽可能缩短病程。

  吃药:水是吃药的最佳伴侣,能避免药物对食道产生刺激,也能确保代谢产物随足量尿液排出,降低副作用。

  水很重要,但要选对

  研究证明,轻度缺水(身体1%的部分缺水)会导致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并且大脑运转不灵活,而一旦补充足够水分之后,这些现象就会得到明显改善。

  孩子喝水习惯的现状及推荐饮水量

  转载:科学家庭育儿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