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产后脱发,妈妈惊慌失措,对抗脱发,你应该这么做!

2017年12月13日 10:2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杨生完宝宝4个多月了,最近发现掉头发特别厉害,每次梳头、洗澡后头发掉一撮;床上、枕头上,宝宝身上到处是头发;不忍直视,看着都害怕,有时候都担心会不会掉光。

  上网查了下,说哺乳期妈妈乳汁内的磷脂浓度是自己血液里面的好多倍,钙铁锌、维生素等都是通过乳汁给到孩子,这些营养也是头发生长的必需营养成分,妈妈自身的营养成分都不够,还要通过母乳给孩子,就大量掉头发。宝宝对营养的需求是掠夺式的,妈妈不够,就透支自己的身体,所以说一孕傻三年,记忆力也差。这也体现了母爱的伟大!这些网上资料小杨看的非懂似懂,对于上面的有些观点也是认可的,那产后脱发到底是怎么回事?

  产后脱发,医学上被称为“分娩性脱发”,为什么脱发呢?

  西医认为:

  1、激素水平:雌激素增多,脱发速度减慢;雌激素减少,脱发速度加快。这也是很多孕妈觉得孕期自己的头发变得浓密乌黑,孕期营养相对也好,雌激素分泌旺盛,很少掉头发。宝宝出生后,激素水平一落千丈,头发也开始了最疯狂的脱落期。

  2、精神因素:有的妈妈在分娩前后各种原因情绪不稳定或精神有压力,体内代谢紊乱,营养不足,诱发脱发。

  3、营养因素:头发生长需要蛋白质、钙、锌、B族维生素等,通常分娩会消耗体力和精力以及产后出血,相对虚弱,加上喂奶、饮食过于单调、产妇消化、吸收不好,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均衡,影响头发的生长代谢,头发枯黄易断。

  中医认为:

  1、脾虚血亏型脱发:产后脱发多属这一类型,治疗以健脾养血生发为主。

  2、阴血亏虚型脱发:治疗以益气养血、生发为主。

  3、肾虚型脱发:补肾生发为主。

  再者,还有产妇坐月子期间,一个月不洗头、梳头,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影响头部的血液供应,增加了脱发的概率。

  对抗脱发,你应该这样做:

  1、避免盲目进补

  产后体虚,通常会进补;有的妈妈发现脱发后大补特补;产后脱发的主要原因是内分泌的变化过程,盲目进补,造成体内热量过剩。

  2、产后头发的卫生保养

  长时间不洗头,污垢堵塞毛孔,头皮含油量过高加剧脱发。平时用木梳或手指有节奏按摩、刺激头皮,促进头皮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

  3、睡眠、心情

  喂奶,照顾孩子,妈妈睡不好、吃不饱是常事,与家人协调,晚上22:00-凌晨02:00是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适合宝宝生长,也适合妈妈长头发,这个时间段尽量深度睡眠。产后妈妈敏感,容易患抑郁症,加上脱发,会更影响心情,妈妈要保持乐观的情绪,有助于调节内分泌。

  4、均衡营养

  蛋白质是头发的最主要营养来源,也要补充微量元素锌。吃有助于头发生长的食物,黑芝麻、黑豆等,以及维他命A、B、F的食物,碘、铜矿物质等。

  5、多吃绿色蔬菜

  绿色蔬菜含有很高的碱性无机盐,中和体内不利于头发生长的酸性物质。

  7、及时就医

  产后脱发大多属于生理现象,通常在半年或九个月的时候停止并逐渐恢复;如果脱发持续时间超过了6个月,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建议医院就诊;或非哺乳期中药调理。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