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竞争的好处,你肯定意想不到

2017年12月13日 10:5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一个幼小的宝宝忽然发现他不得不和他的兄弟或姐妹分享父母的时间、注意和关爱时,他可能会对自己的兄弟或姐妹变得妒忌和忿怒。大多数3岁以下的宝宝还不能理解“分享”这个抽象的概念,他们对自己的兄弟或姐妹入侵自己空间的反应与其说是故意或者存心的,还不如说只是一种简单的情绪反应。研究表明,年纪越小的宝宝中的同胞竞争越令人头痛,特别是年龄相差不到三岁时。通常,宝宝越小,他对自己的小弟弟或是小妹妹就越感到妒忌。

  父母应该明白,宝宝们的这种同胞竞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当小弟弟或小妹妹是个婴儿时,宝宝为吸引注意的斗争只是单边的,即只是自己在进行。但是当婴儿能够进行更多的活动,如拉姐姐的头发、抓住他的玩具并且霸占他的活动地盘时,他们之间的关系又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宝宝必须学习另外的一整套新的反应来表达自己的新感受:他不仅仅是妒忌,他被惹恼了!如此一来,在接下来的同胞竞争里更多的就是双方之争了。

  同胞间的竞争可能会影响家庭的氛围。但是,宝宝斗嘴并且想方设法从对方那里赢得自己所认为的胜利时,他们也能得到许多的好处!下面这些好处你肯定意想不到。

  宝宝从同胞间的冲突中学会什么?

  学会最基本的相处技能和怎样处理问题。

  学会更努力的工作和不断尝试。 

  看见他们的同胞受到疼爱或是受到伤害时的反应。 

  开始意识到生活并不总是公平的。 

  学习辨别积极的和消极的感情。 

  看见好的行为和不良行为的一些后果。 

  知道在表达感情时可以被接受和不可以被接受的方法。 

  明白了在想要得到自己需要或是想要的东西时什么方法有用,而什么方法又行不通。 

  发展区别于其他家庭成员的独一无二的个人特点。

  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也可以很有建设性,孩子们可以学会谈判、妥协、轮流做事情,而且还能学会考虑并协调彼此的观点。他们可以从中知道,人们对同样的事情是有不同观点和感受的。

  来源:东方爱婴贾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