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吼不叫不生气,如何对宝宝科学说“不”?

2017年12月13日 10:5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有时很可爱,可是有时很气人,气得我都想离家出走,再不想管他了。

  度过了最初的手忙脚乱,在你开始享受做父母的喜悦时,宝宝又开始对你提出了新的挑战。他竭尽所能,考验你的耐心和定力,试探你的原则和底线。不可否认你爱他,但是有时真是气得你真想把他塞回你的肚子。

  虽然小编的女儿从一出生就是“容易型”,大部分时间都是很好带的。而且小编自诩是好脾气,又在育儿这个圈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自认是能理解宝宝的。但有时我也会气得发疯,冲她大喊大叫。这样说,你是不是心里平衡了,每个父母都有气急败坏的时候,觉得自己的宝宝比别人的更难缠,这很正常。不要有负罪感,也不要灰心,这就是宝宝本来的样子。

  还是有经验分享,试试这样做:

  首先要接纳宝宝本来的样子,接纳自己不是完美的父母。

  在宝宝表现良好的时候,给予更多的关注;在他表现不好的时候要忽视。如果宝宝的良好表现获得了更多关注,他就会认为这是获得关注的最好办法。有时,宝宝捣乱就是为了让你看他一眼,对宝宝来说,哪怕是批评也好过对他不闻不问。

  当宝宝惹你生气时,保证你只是对宝宝的行为生气并不是对宝宝生气,这可以让你们俩都能更好地应对你们的情感。

  试试“每日拥抱疗法”,尽可能让宝宝每天都能享受很多的怀抱,当你有打宝宝的冲动时拥抱他,没有这种冲动时也要拥抱他,当你感到强烈的敌意或宝宝的行为看起来特别不招人喜欢时,要自我克制,并且摸摸他。在脸颊上轻轻一吻,或者突然给宝贝一个拥抱,这通常都能神奇地化解你的怒气和糟糕的感觉,让你的怒火烟消云散。关系在教育之前,每天的拥抱可以加深你们的情感纽带,你对宝宝的爱能让他更愿意合作。

  有时,宝宝让你很生气,这是正常的。如果总是觉得很生气,或者感觉马上要把自己的怒火释放出来就不正常了,如果,有时你觉得非常生气,想打宝宝或者你想跟宝宝分开,也要反思一下自己的问题,可以多跟其他的妈妈们聊聊。

  可是有的时候,对于宝宝的行为,父母不应该一味迁就,而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及时说“不“,这才是真正的关心和爱护。而实际中,有些宝宝6个月大左右就开始明白“不”的含义了,但是大多数宝宝都要到12~18个月大时,才能真正理解。那么,父母应该怎样对宝宝说“不”呢? 

  别用“不”伤害了宝宝

  宝宝会爬以后,能接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你不想让他做的事情也会越来越多,但是,如果“不”说得太早,太多,就会剥夺宝宝自主学习的机会,宝宝的探索兴趣就会被人为阻止,从而失去修正行为的意义。当宝宝听到“不”,内心对充满挫折感,从而降低对外界事物的好奇心。

  时常对宝宝说“不”,不仅会阻碍宝宝的探索学习,还会导致日常生活中亲子关系的紧张。有些父母觉得要从小给孩子树立权威,于是“不许”,“就是不行”之类的话常常挂在嘴边,岂止,宝宝要么被一连串的不压得缩手缩脚,要么奋起反抗,越不让做某件事越想做,最后导致权力斗争。

  正确说“不”的策略

  其实,对1岁左右的宝宝,有时并不明白“不”的含义,即使明白,也缺少自我控制的能力,还是没办法遵从父母。所以,与其大吼地说“不”,不如讲点策略。

  换个说法

  如果你觉得你总在跟他说“不”,不妨尝试换个字,这个字应该能够跟他解释,为什么你不想让他这么做。比如,如果他把地上捡的东西放到嘴里,就说“脏”;如果他靠近热水,就说“烫”等。你的语气要坚定,让他明白这句话中最重要的信息。

  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对小宝宝来说,行动胜过语言,如果你不想让宝宝摸什么,只需要告诉他不可以,等他再去摸的时候,立即带他离开那件物品,并给他一个可以摸的东西。

  给宝宝正面的指示

  为了少说“不”,你要给宝宝正面的指示,不要只说不能做什么,而要说可以做什么。比如宝宝在沙发跳,可以说“在地板上跳”而不是“不要在沙发跳”。

  从源头减少说“不”的机

  孩子会爬之后,把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物品收起来,不要让宝宝看到、碰到,在宝宝能力所及的范围内,都是允许宝宝接触的。比如,宝宝会对墙上的电源插座感兴趣,你可以买一个安全插座。

  说“不”要坚定

  如果确实要对宝宝说不,态度要坚定,接纳宝宝哭闹,但是不能妥协。

  来源:东方爱婴贾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