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做你另一半的差评师了,真正受伤的是孩子

2017年12月13日 11: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的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宝宝心里最大的渴望就是与爸妈连接的归属感,那是超越了一切事物的渴望,宝宝通过做和父母相同的事来满足这个需求。如果父母其中一方否定另一方、排除另一方,那就像自己内在的一半否定另一半一样,结果必然造成宝宝心理上的分裂。

  例如,妈妈常说爸爸不好、不认同爸爸,宝宝为了能和爸爸连接,会采取强烈的方式,也就是和爸爸做相同的事或发生相同的事。但因为这不被妈妈允许,所以宝宝表面上会听妈妈,然而私底下会像爸爸,甚至在潜意识里跟随着爸爸的命运而不自知。

  当我们否定自己的先生/太太时,我们正在给宝宝什么样的信息呢?

  “你爸爸是懒惰、不负责的人,你以后不要像他一样!”

  “你妈妈爱唠叨,你以后不要像她一样唠叨!”

  “你妈妈都不顾家,你以后千万不可以像她一样!”

  宝宝长大后肯定会出现这些行为:懒惰、不负责、爱唠叨、不顾家。因为他心里强烈需要和他的父母连接,但有关他爸爸妈妈的信息却全是负面信息,他当然只能跟这些信息连接,做出相同的行为来满足与爸妈连接的归属感。

  即使你心里想没有说,但是宝宝的感觉无比敏锐,就算表面上没说,如果你心中有这些信息,一定会在无意识里显露出来,而宝宝一定会感受到。

  当夫妻因为对方的行为而否定他身为父母的身份,宝宝就会和被排除的一方做出相同的行为模式。简单地说就是,当你越不尊重对方,宝宝就会越像他。

  既然与父母连接是宝宝天生的心理需求,那就提供更多正面的信息来满足宝宝连接父母的信息。

  “你和你爸爸一样真聪明!”

  “你和你爸爸一样讲义气!”

  “你跟你妈妈一样很有爱心!”

  透过这种方式,宝宝会朝好的信息方向与爸妈连接,心中对归属感的渴望也会得到满足。当宝宝连接的渴望被允许了,就不会那么强烈地在暗地里连接那些被否认的缺点。

  所以,别再否定你的另一半!肯定另一半,宝宝有模板;否定另一半,宝宝也被否定;因为宝宝最渴望的就是像爸爸妈妈。

  -END-

  来源:东方爱婴贾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