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音乐家养成记,你开始给宝宝学音乐了吗?

2017年12月13日 10: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爱因斯坦说过:“我们这个世界可以由音乐的音符组成,也可以由数学公式组成。”练习音乐的儿童,是否数学更好?爱因斯坦的大脑解剖有什么秘密?下载喜马拉雅FM,搜索“育儿贾说”,收听智商课之“音乐与智商系列”。获取培养宝宝音乐素养的实操技巧。

  ▼01

  0-1岁--给宝宝聆听美妙的声音

  音乐的最奇妙之处在于婴儿一出生就喜欢它,并对它有天生的理解力。相信不相信?宝宝的音乐能力是天生的!

  0-3个月

  偏爱妈妈的声音

  3-6个月

  对音乐旋律反应,练习发声

  6-9个月

  有节奏地咿呀学语

  9-12个月

  辨认旋律模仿音调,有对音乐的偏好

  在0-1岁这个阶段,音乐能帮宝宝稳定情绪、训练听觉。父母要做的,就是给宝宝一个丰富友好的音乐环境。

  新生儿一出生就能听到声音并做出反应。

  0-3个月

  0-1个月的婴儿对妈妈的声音有明显偏好;能够识别在子宫中经常听到的声音;会转向大人说话的方向;会发出简单的喉音,如a、o。

  1-2个月的婴儿喜欢聆听乐曲和歌声;能配合音调变化进行交流;对声调较高的声音非常敏感。

  2-3个月的婴儿能从各种声音中辨别出人的声音;能辨别出相距八度音程的两个音。但是宝宝只是听出区别,并不能分辨哪个音更高。 

  3-6个月

  3-4个月的婴儿开始对音乐做出积极反应;喜欢自己尝试弄出各种声音;会积极练习发声。 

  4-5个月的婴儿开始对韵律和音调做出反应;能分辨出相差只有三度的音程;能对他所听到的声音进行分类,当有人跟他们说话时,他们会努力发音回应。

  5-6个月的婴儿能够伴随音乐的旋律发出咿咿呀呀声;对声源表现得兴奋和好奇 ;听到音乐有肢体反应,常随旋律而摇摆。

  6-9个月

  6-7个月的婴儿会随着旋律变化时会晃动脑袋;和着音乐挥动小手,嘴里咿咿呀呀地“哼唱”。 

  7-8个月的婴儿能辨别旋律中细微的节奏变化;会发出新的语音如吧、啪、嗒、吗。

  8-9个月的婴儿常常含混不清地重复一些声音,如ma-ma,ba-ba等,虽不连贯但已具备了音乐的最基本要素,他们已经开始“有节奏地咿呀乱语”了,能够识别音节,在咿呀学语时能够用到这些音节。

  9个月的婴儿开始区分母语和外语了。而9个月之前的婴儿能分辨所有语言的发音。

  9-12个月

  9-10个月的婴儿开始能辨认旋律。 

  10-11个月的婴儿开始唱比较复杂的咿呀歌曲。

  11-12个月的婴儿能模仿音调唱;对喜欢的音乐或童谣表现得很兴奋,对不喜欢的音乐则表现出不愉快。

  0-1岁宝宝的音乐指南

  给宝宝播放各种类型的音乐;

  给宝宝哼唱儿歌;

  给宝宝读书,读书要充满节奏感和韵律感;

  陪宝宝做音乐游戏;

  在婴儿1岁前,给他听世界各国的歌曲。

  ▼02

  1-2岁培养宝宝的音乐兴趣

  1岁的宝宝开始学说话了,也开始学习走路。他的身体可以较大幅度地随着音乐“跳舞”,宝宝会用自己的整个身体来表现出他们的快乐和对音乐的喜爱。

  1-2岁的音乐发展能力

  1岁到1岁半

  13-15个月的宝宝对音乐的反应增强,随音乐的舞动幅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宝宝对发音的控制力增强,听到音乐开始频繁发音并能更好地控制声音。

  16-18个月的宝宝对低音频更为敏感,更喜欢听爸爸唱歌。宝宝可以一边发声,一边配上动作,但是通常不合拍子。

  1岁半到2岁

  19-21个月的宝宝能做出动作和音乐匹配;能在短时间内做到动作和音乐一致;开始能重复部分歌词并参与唱歌;把握音调的能力加强,开始能够更好地掌握音调标准。 

  22-24个月的宝宝能唱较长的歌词短句;宝宝无意识歌唱增多,即使在没有音乐的情况下也能哼唱较长的歌曲;宝宝唱歌的次数增多,常会不停地唱歌;宝宝歌唱中的创造性增强,开始自编自唱。

  1-2岁宝宝父母的音乐指南

  为宝宝唱歌,尽可能选择有重复词汇或短语的歌曲;

  为宝宝反复唱一首歌,后来留下尾音不唱等宝宝接;

  做一些节奏感强的手指游戏、动作韵律游戏;

  带着宝宝跳舞,模仿舞蹈动作;

  利用家里的简单材料制作乐器,和宝宝一起弹奏、打击乐器;

  给宝宝播放名曲。

  ▼03

  2-3岁--让宝宝参与音乐活动

  2-3岁--让宝宝参与音乐活动

  跟着节拍活动是2到3岁的孩子音乐能力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3岁的孩子需要更多来源不同、形式不同的音乐积累。他喜欢听别人唱歌,也喜欢试着探索自己嗓音的表达能力。他喜欢听环境里不同的声音,并且喜欢尝试一些乐器。

  2到2岁半

  24-30个月的宝宝能自己创造歌词;能为熟悉的旋律谱上自己创作的歌词;宝宝听到音乐用更多的身体动作来做出反应;宝宝开始模仿听到的曲调,能唱出越来越多的音调;宝宝能较为准确地重复几首歌曲;宝宝能使用简单的小的打击乐器,如手鼓、摇铃。

  2岁半到3岁

  31-36个月的宝贝能独自哼唱自己喜欢的儿歌和歌谣;如果大人教授,宝宝能慢慢理解如强弱、高低、快慢、升降调等音乐符号;宝宝敲打简单打击乐器更自如;宝宝能理解唱和说的不同;宝宝能根据韵律变化,唱相对应的歌;宝宝的节拍越来越准确。

  2到3岁的父母音乐指南

  和宝宝一起唱歌;

  用不同的方式唱歌,例如可以稍微改变音调和节奏,或在歌尾加入一些新词;

  为宝宝专门制作歌曲:将宝宝、家庭成员的名字加入宝宝所熟悉的歌曲中;

  在唱歌的过程中设法使用一些简单的打击乐器;

  给宝宝播放各类风格的音乐。

  宝宝早期音乐发展可总结为:让音乐生活化,并在活动中学习音乐,从而发展他们的音乐理解力和想象力。

  你家宝宝开始学音乐了吗?

  你是用什么方法培养宝宝的音乐素养呢?

  来源:东方爱婴贾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