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当的接触:给宝宝做抚触按摩

2017年12月13日 11: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抚触不是一种机械的操作,也不仅仅是按摩,是源于心灵的安抚和交流。

  抚触可以减少婴儿的皮肤饥饿,接受抚触的婴儿安静,哭闹减少、易入睡,延长睡眠时间;

  婴儿时期抚触可刺激大脑中枢系统的发育,有利于促进新生儿的语言和认知能力,有利于促进婴儿语言和认识能力的发展;

  一边抚触一边和婴儿说话,进行语言交谈,母子对视,更加增进母子感情的交流;

  抚触不仅使新生儿生长发育加快,更重要的是新生儿肌肤饥饿感得到满足。

  抚触前先温暖双手,倒一些宝宝润肤油于掌心。双手涂上足量的油,轻轻在宝宝肌肤上滑动。开始时轻轻抚触,然后逐渐增加压力,以使宝宝逐渐适应抚触。

  1

  脸部:永远的微笑

  取适量润肤油或润肤乳液从前额中心处用双手拇指向外推压,划出一个微笑状。眉头、眼窝、人中、下巴,同样用双手拇指向外推压,划出一个微笑状。这个动作可舒缓脸部因吸吮、啼哭及长牙造成的紧绷。

  2

  胸部:交叉循环

  双手放在两侧肋缘右手向上滑向宝宝右肩,复原,左手以同样方法进行。这个动作可以顺畅呼吸循环。

  3

  手部:捏挤扭转反反复复

  将宝宝双手下垂,用一只手捏住其胳膊,从上臂到手腕部轻轻挤捏,然后用手指按摩手腕。再用同样方法按摩另一只手。双手夹住小手臂,上下搓滚,并轻捏宝宝的手腕和小手(用拇指从掌心按摩至手指尖)。这个动作可以增强手部灵活反应,增加运动协调性。

  4

  腹部:顺时按摩

  按顺时针的方向按摩腹部,在脐痂未脱落前不要按摩。用指尖在宝宝腹部从你的左方向右漫步,有时你可能感觉到有气泡在指下移动。腹部按摩的动作能加强宝宝的排泄功能,有助排气,舒解便秘。大部分动作在宝宝下腹结束(你的右下方),这是排泄的器官所在,目的是把排泄物推向结肠。

  5

  腿部:捏挤扭转反反复复

  按摩宝宝的大腿、膝部、小腿,从大腿至踝部轻轻挤捏。然后按摩脚踝及足部。双手夹住小棒腿,上下搓滚,并轻捏宝宝的脚踝和脚掌(用拇指从脚后跟按摩至脚趾)。可以增强脚部灵活反应,增加运动协调性。

  6

  背部:分分合合、上上下下

  双手平放背部,从颈部向下按摩,然后用指尖轻轻按摩脊柱两边的肌肉,再次从颈部向底部迂回运动。这个动作可以舒缓背部肌肉。

  来源:东方爱婴贾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