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家孩子能分清左右吗?老是穿反鞋的孩子是笨么?

2017年12月14日 19: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终于会自己穿鞋了,是不是猴开森?

  但当宝宝总是反穿鞋,而且“屡教不改”时,很多家长开始焦虑了,难道是自家娃智商有问题?为啥他就感觉不到难受?

  实际上,反穿鞋跟智商的关系并不大!如果和身边的家长们叨咕叨咕,你会发现很多3、4岁的宝宝经常把鞋穿反。那宝宝总喜欢反穿鞋究竟是为什么?听我慢慢道来……

  宝宝为什么总是喜欢反穿鞋?

  1、没有左右的概念

  人类并不是生下来就具备方向感的,方位知觉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建立的。

  通常是2、3岁时能辨别上下,4岁开始能辨别前后,5岁开始能以自身为中心辨别左右, 7岁左右能以他人为中心辨别左右,以及两个物体之间的左右方位。

  如果家长在平时没有训练宝宝“左右方位感”的意识,3、4岁的宝宝在穿鞋时根本不会考虑左右脚的问题,总把鞋穿反也就不奇怪了。

  2、鞋子太大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的脚长得太快,所以每次都会买大几号的鞋子。回想下你小时候的经历,穿上大鞋后,脚丫子都够不到鞋面和鞋帮,是不是很没有安全感?走起路来是不是很费劲?宝宝也有这样的感受啊,所以很多机智的宝宝会把鞋反着穿,这样能更好的掌控鞋了,感觉更舒服。这算不算是聪明的另一种体现?(苦笑脸。jpg)

  很多家长不禁要问:我看着都难受,宝宝怎么会觉得舒服?

  我们要知道,小孩子的脚并不是大人的mini版,他们的骨骼还没有发育好,左右的弧度不是很明显,即便反穿鞋也不会感到难受哒。

  3、感觉有趣、好玩

  国外流行一种说法:“Terrible2,Horrible3,Unbearable4“,足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多难搞!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小主意,比较叛逆、固执,不喜欢别人干涉,喜欢探索新的事物,比如反穿鞋、穿大人的鞋子等等,他觉得这样子很好玩,而且每次”调皮捣蛋“后,还能博得家长更多的关注,所以往往乐此不疲。

  孩子反穿鞋要不要纠正?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宝宝反穿鞋不是什么大毛病,而且据说专治”八字脚“,还有必要纠正吗?

  有!必!要!

  首先,我们医生一般是不建议通过反穿鞋来纠正八字脚的。

  大多数情况下,小宝宝的”八字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消失。

  因为2岁前,宝宝的胫骨会有不同程度的内旋,基本都是O型腿。2~3岁时,下肢逐渐变直,宝宝的膝部开始往外翻,形成x型腿。经历了X型腿最严重的程度后,宝宝的两腿会逐渐变直,所以根本不需要矫正。

  当然宝宝是不是真的有问题,这个最好是交给专业的医生来判断。如果宝宝的腿确实存在问题,家长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专门矫正八字脚的鞋或鞋垫来纠正,严重的可能考虑手术治疗。

  再者,如果宝宝长期穿不合脚的鞋,会有很多危害:

  ●前面我们讲到了,宝宝的脚并不是成人的缩小版,他们脚的骨头大多是正在钙化的软骨,可塑性比较强,如果长期穿不合脚的鞋,很容易让脚趾变形,甚至影响宝宝的走路姿势。

  ●如果鞋不合脚或鞋底鞋帮较硬,时间长了,会干扰宝宝的脚底发育,甚至会影响到踝关节、脊椎的发育。

  ●不合适的鞋子会使足弓发育受阻。孩子的足弓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发育,鞋子不适会无法缓冲走路产生的震动,从而导致骨骼发育受阻。

  孩子反穿鞋该如何纠正?

  1、教孩子建立正确的方位感

  家长首先要帮宝宝建立正确的方位概念,你可以事先将左右脚的鞋靠拢摆好,然后同时捏住两鞋的内侧,翻过来让宝宝看看鞋底。如果两只鞋底的内缘形成“()”状,代表正确,如果呈现“)(”状,则代表鞋子反了。

  你还可以利用孩子童心童稚、爱玩游戏的天性,用赋予鞋生命的方式帮他明白左与右。比如教会宝宝这首《鞋宝宝》的儿歌:“两只鞋宝宝,一对好朋友,穿对了,高兴头碰头,穿反了,生气背对背。”然后让宝宝自己检查,看一看鞋宝宝是生气了还是高兴了,穿对了就“高兴了”,反之就是“生气了”。试下吧,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当然,大人的示范也很重要!在宝宝穿鞋时,你可以有意识地把你自己的鞋子摆在他面前,或者多带孩子去商场鞋柜走走看看,让他多观察、对比一下。

  2、给宝宝穿大小合适的鞋

  上面讲到,如果鞋子过大,会让孩子觉得反穿更舒服,所以买一双大小合脚的鞋子也很重要。买鞋的时候如何观察大小呢?给孩子穿上新鞋后,如果足跟和后鞋帮可以放进去大人一根小手指,就说明是合适的。

  如果您喜欢网购,首先要知道宝宝脚的长度,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测量:

  步骤1:准备一张纸板,把宝宝的脚放在上面;

  步骤2:在宝宝足跟和最长的脚趾处分别画线,两只脚都要画哦;

  步骤3:测量两线之间的距离,在最长距离的基础上加一指宽(约17mm),就是适合宝宝的鞋的尺寸了。

  画下重点:

  1)应选在下午给宝宝测量脚的长度或者试鞋,因为宝宝这时的脚会发胀。

  2)给宝宝买鞋时,最好选择牛筋底的鞋,不要买漆皮材料的鞋,原因主要有三点:皮鞋的鞋帮较硬,易磨损孩子的跟腱部位;皮鞋的弹性差,不利于孩子运动,易引起幼儿平足症;皮鞋的材质大部分都不合格,透气性差,容易造成霉菌滋生。

  3、让宝宝帮你穿鞋

  等宝宝不再反穿鞋后,你可以让他帮你穿鞋子。在宝宝做对时适当给予表扬,不对的时候及时进行纠正。这样不仅可以增加锻炼机会,对宝宝分辨左右脚也是很有帮助。

  来源:医知袋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