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娃”不是为自己的面子,这样“比娃”也许还能变成一件好事!

2017年12月14日 19: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欣欣2岁半了,是个慢热宝宝,父母平时上班,带孩子的任务落到奶奶身上。一早教机构周末在小区广场举行户外活动,奶奶希望欣欣开心,就鼓励欣欣参与,结果欣欣至始至终都躲在奶奶身后。平时里一起带孩子的果果奶见状,也鼓励欣欣参与,顺带不忘夸自己宝宝:“你看,小妹妹(果果)表现多好,一会认识了这么多小朋友”,两位奶奶怎么说欣欣都不肯参与,越发后退,果果奶对欣欣奶说:“孩子还是外向点好,讨人喜欢,说明情商高;孩子多跑动才健康,回家才肯吃饭。”欣欣奶听了,心里很不舒服。晚上,奶奶召开了紧急家庭会议。

  自家宝宝被人比下来,老人脸面挂不住,甚至担心自家的教养出了问题。

  其实每个孩子都不一样,自己娃也有很多独特的优势,父母配合长辈一起制定改善方案,也许“比娃”还能变成一件好事。

  1、告诉老人宝宝的优势

  比如慢热的宝宝天性谨慎,喜欢思考,将来经过谨慎的判读和长时间观察,结交的朋友会更持久。

  2、用生活中的事实说明

  对于熟悉的人,欣欣很快就融入其中;对于新环境有些慢,但不等于拒绝交友,或社交能力差。相反可以借助生活中的机会,让老人发现自己娃其实更善于倾听等优点,用事实引导老人发现孩子的优势。

  3、提前让宝宝了解要做的事,有助于孩子更好的判断和思考。可以告诉奶奶,以后带宝宝参加集体活动,提前告诉欣欣去干什么,会遇到什么。当宝宝有了心理准备,会更有安全感,也会对陌生场合更具掌控感,比较快融入其中,不会至始至终都躲在奶奶身后。

  4、不强迫、慢慢来。提醒老人,家有慢热的宝宝,大人的情绪很重要,避免被外界的情绪所影响,用急躁的心态催促宝宝马上融入新环境,或者责备宝宝,让宝宝觉得不安全,融入更慢,哭闹着要离开。

  过了一段时间,果果奶带着果果去欣欣家做客,毕竟两个小朋友平时一起玩,欣欣拉着果果去她的房间,介绍自己的绘本给果果,可果果对阅读不感兴趣,还要求欣欣玩过家家,一本书都不肯看。这时候欣欣奶说:“孩子的妈妈说,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应该从小培养,说果果爸妈是不是忽视了这方面啊?”果果奶才意识到儿子、儿媳晚上回到家几乎不看书,平日也没有给果果买过绘本、很少给孩子讲故事,想到这,老人觉得这么比才对孩子更有益,才意识到教育孩子的不足。

  在育儿、隔代育儿中,爸妈白天要上班,娃多是老人带,“比娃”是很常见的事。有些老人甚至把“比娃”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感觉自己娃“实力”欠缺,就开始认为孩子父母教育失职,或者对宝宝反复纠正。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因此要积极找到适合自己家宝宝的措施,也能让育儿隐患尽早消失。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