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免疫力低经常生病,就因为这几点你没做到!

2017年12月15日 17: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一旦生病,全家都精神紧绷,所以很多妈妈为了让宝宝少受点罪,自己少担点心,苦苦求索,怎样才能让宝宝提高免疫力,身体棒棒少生病?

  1、坚持母乳喂养

  妈妈和宝宝所处环境一样,而妈妈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抗体,然后通过母乳传递给宝宝,从而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并且,母乳中所含的乳酸菌等有益菌可抑制致病菌的生长,当宝宝生病时,母乳除了能帮助食欲不佳的宝宝提供丰富的营养和水分,还可以为宝宝提供抗体,抵抗致病微生物和细菌。

  初乳中的免疫活性物质浓度高,建议越早开奶越好,最好能在产后1小时内,就让宝宝吮吸母乳。为了保持免疫力,不可太早离乳。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纯母乳喂养宝宝6个月, 6个月后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以上。所以,最佳的离乳年龄是2岁或更大,尤其是免疫力非常差的宝宝。

  2、按时预防接种

  母乳属于被动免疫,想要宝宝的免疫力更持久,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疫苗接种。疫苗接种好似一种与病毒做抗争的演练,能够刺激宝宝免疫系统产生少量抗体,但是又不会严重到发生疾病,假如宝宝以后再遇到同样的病菌,身体的免疫系统就能够很快地识别它并做出防御反应。宝宝通过接种不同的疫苗,能逐渐习得对抗各种疾病的能力。

  0~6岁国家免费提供接种的一类疫苗时间表

  出生时:卡介苗、乙肝疫苗

  1个月:乙肝疫苗

  2个月:脊灰疫苗

  3个月: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

  4个月: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

  5个月:百白破疫苗

  6个月:乙肝疫苗、A群流脑苗

  8个月:麻疹疫苗、乙脑疫苗

  9个月:A群流脑苗

  18个月:百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

  2周岁:乙脑疫苗

  3岁:A+C群流脑苗

  4岁:脊灰疫苗

  6岁:百白破疫苗、A+C群流脑苗

  为了降低各种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建议选择通过正规医院、正规渠道而来的疫苗为宝宝接种。有条件的家庭,自费的二类疫苗最好也能带宝宝去接种。

  3、保证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不仅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帮助长个儿,还能让宝宝的免疫系统得到及时的休整和复原。宝宝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打乱正常的生理节奏,干扰宝宝的消化功能、免疫功能、情绪等多方面,所以睡不好睡不足的宝宝通常精神情绪都不好。

  宝宝的睡觉时间表:

  0~3个月:14~17小时

  4~11个月:12~15小时

  1~2岁:11~14小时

  3~5岁:10~13小时

  6~13岁:9~11小时

  建议宝宝调整好睡眠,改掉晚睡、熬夜的不良习惯。

  4、饮食营养均衡

  有一些营养素与免疫功能密切相关,如蛋白质、维生素 C、锌、铁等。满 6 月龄后,宝宝要及时添加辅食,每天确保有奶、肉、蛋、谷、蔬果的摄入,保证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也能促进免疫系统的成熟。

  要增强宝宝免疫力,除了母乳喂养和保证上面提到的营养物质,其他营养物质也同样重要。建议宝宝断离母乳后,最好宝宝能喝配方奶到3岁,3岁后添加牛奶。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营养物质之间有复杂的相互作用,为了补而特地去多吃某一种食物,还不如培养宝宝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要做到不挑食不偏食,最简单的就是每次宝宝进餐时,保证尽可能多种类的食物,每天肉、蛋、奶、蔬菜、水果都有就可以了。

  5、多喝水

  让宝宝多喝水,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而且会保持黏膜湿润,成为抵挡细菌的重要防线。6月龄内的宝宝,胃容量还很小,母乳及配方奶中的水分通常就能满足身体的需要,不用再额外喝水了,多喝水反而会影响正常母乳喂养。不过有发热、呕吐、腹泻等导致脱水的情况时,需要咨询医生是否补水。大于6个月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父母就可以适量给宝宝喂水了。

  宝宝具体要喝多少水有赖于爸妈的仔细观察,建议宝宝在起床后、洗澡前后、运动后、大量出汗后都要及时给宝宝喝水。

  6、加强身体锻炼

  坚持规律的运动,体内免疫细胞的数量会有所增加,免疫力自然也随之提高。只要天气好,建议每天户外活动2个小时,适当的玩耍不但可以增强宝宝适应环境的能力,锻炼动作协调性、培养与人交往能力,释放他的能量,也让他少量接触一些病原微生物,锻炼自己的免疫系统。

  宝妈提示:

  妈妈们切不可为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自行给宝宝补充各种免疫增强剂,也不要给宝宝吃各种滋补的粥汤类。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