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宝宝喜欢趴着睡?这是正常现象还是疾病信号?

2017年12月15日 17: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很多家长会发现宝宝总是喜欢趴着睡,有时候还把小屁股撅得高高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1、获取安全感

  孩子出生前,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是呈蜷缩的姿势,而当他离开这个熟悉的环境之后,便会感到缺乏安全感,因此他会下意识的寻找令自己感觉最踏实的姿势,而趴睡会让他有种回到妈妈子宫里的放松感,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宝宝趴着睡时会睡得更香。

  2、与呼吸道不通畅有关

  宝宝鼻腔结构发育尚未完善,鼻腔窄、鼻道短、鼻毛较少、且鼻粘膜柔嫩血管丰富。因此当有冷空气、异味气体等因素刺激时,宝宝的鼻粘膜血管就会充血肿胀,并分泌很多鼻涕,那么如果家长没有及时的给宝宝清除这些鼻涕,它就会干燥变硬形成鼻痂,让本就狭小的鼻腔更加堵塞,最终导致宝宝鼻塞,呼吸不通畅。而趴着睡有助于鼻咽气道变大,能缓解呼吸不畅。

  但趴睡对缓解呼吸不畅仅仅是起到辅助作用,宝宝鼻塞问题依旧没有解决,所以家长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掉宝宝鼻塞的情况,这样宝宝的睡眠质量及睡眠姿势才会有所改善。

  3、胃肠消化功能不好

  宝宝若是有肚子疼、腹胀等消化功能不良的情况,也可能会趴着睡,因为趴睡的姿势会让他感觉舒服一些。

  那么,宝宝趴着睡到底好不好呢?其实趴着睡对宝宝来说有利也有弊。

  利:趴着睡能让宝宝更聪明。根据《小儿科医学》期刊报告,研究人员对350个健康宝宝进行睡姿研究,发现与躺着睡觉的宝宝相比,趴着睡觉的宝宝智力发育较快。

  此外,

  趴着睡有助于宝宝胸廓和肺的生长发育。因为横隔膜的收缩动作在腹部侧较多,以呼吸生理学立场而论,趴睡时肺部的血流量与换气量能维持均衡,呼吸的功能最理想。

  弊:宝宝年龄较小时,颈部力量相对不足,不能灵活转动自己的头部,口鼻容易被毛巾、枕头等物品堵住,从而引起窒息,危及宝宝的生命。因此,《亲密育儿百科》的作者西尔斯博士说:“千万不要让不到9个月大的宝宝趴着睡,除非医生要求这样做。”

  因此,建议,晚上睡觉时,最好让宝宝们平躺或侧睡。白天小睡时,可以让宝宝选择自己喜欢的睡姿,如果宝宝喜欢趴着睡,家长也不用刻意去纠正,但一定要在旁边照看。还需要注意的是,给宝宝睡的床不要过软哦。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