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儿童常见病,这些知识简单实用!

2017年12月25日 14: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日时节,温度骤变,空气干燥,宝宝抵抗力下降,病毒和细菌乘虚而入,侵袭宝宝的尚未发育成熟的呼吸道,引发感冒和咳嗽。腹泻、感冒、咳嗽可算是冬季的常驻部队,要想打败它们,需要制定高效的作战方案。

  一、感冒

  1、孩子感冒了是因为着凉了吗?

  不是,着凉只是感冒的诱发因素的一种,在冷刺激下,人体免疫力可能会降低,让病毒或细菌趁虚而入。

  2、感冒都一样吗?

  不一样。成人平均每年感冒2-4次,宝宝约6-10次。每一次感冒的性质可能都不一样。自己家宝宝的感冒与邻居家孩子的感冒性质也未必相同。

  3、孩子感冒了需要马上吃感冒药吗?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病毒抗感冒药没有效果,对于症状较轻的不必用药,多喝水,休息,用生理盐水滴鼻,室内放置加湿器等,均有助于感冒的痊愈。

  对于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发烧等,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感冒药。

  4、感冒发热需要降温吗?

  通常发烧到38.5以上,才需要用退烧药,避免孩子高热惊厥。

  二、腹泻

  普通腹泻与秋季腹泻有什么不同?

  秋季腹泻主要在10-12月发病,2岁以下的宝宝。普通腹泻季节性不明显。不过,秋季腹泻也可能发生在其他季节,但几率远低于秋冬季节。

  大便

  秋季腹泻:大便通常呈水样便或蛋花汤状,有酸臭味,不含有粘液、脓血,每天拉5-10次。

  普通腹泻:混有奶瓣或有粘液,大便呈糊状,夹杂有腐食气味,多半是因为进食太多、消化不良所致。

  其他症状

  秋季腹泻: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比如打喷嚏、流鼻涕;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烧或呕吐,之后1-3天后才出现腹泻。

  普通腹泻:大便次数增多,伴有发烧、腹痛、呕吐、食欲不振、手脚冰凉等,就可能是痢疾肠炎等细菌性腹泻。

  腹泻是因为吃坏肚子,或受凉了吗?

  轮状病毒是一种传染性特别强的病毒,只要一次接触10个病毒就可能造成感染。病毒随大便排出,可能污染地板、玩具、食物、水源等,宝宝接触后进入体内,引起感染。洗手是预防的第一道防线;擦洗和消毒腹泻的接触区;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腹泻需要马上吃药吗?

  秋季腹泻没有特效药;不建议吃抗生素,会造成小儿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加重腹泻。有自愈性,腹泻通常会在3-8天内停止。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