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女人生孩子的真实感受,电视里都是骗人的!

2017年12月26日 21:0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临近预产期,很多准妈妈都会对顺产时的阵痛产生深深的恐惧和焦虑,即使自身宫颈条件和胎儿的情况都不错,也还是会对自己的意志力产生质疑:

  “顺产那么疼,到时候不知道能不能受得了……”

  “顺产真的像断了20根肋骨那么疼吗?”

  “姨妈疼的都死去活来,医生,我发慌啊……”

  那么分娩痛真的有那么可怕吗?本期《孕妈成长记》特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赫英东医生,为各位准妈妈讲解:顺产生孩子到底有多疼?,力求让您在分娩时,做到心中有数,无惧疼痛,顺利分娩。

  女人生孩子到底有多疼?

  赫英东医生介绍说,想要知道顺产的疼痛程度,我们首先要了解疼痛的分级。

  在医学上,把疼痛分为10个级别,分别用数字0~9来表示。0分表示无痛感,1~3分为轻度疼痛,4~6分为中度疼痛,7分以上为剧烈疼痛。

  不同程度的疼痛具体什么感受呢?

  像被蚊虫叮咬或静脉抽血扎针带来的疼痛,在2~3分;

  皮肤切割等皮外伤所带来的疼痛,在4~6分;

  而外伤性骨折、三叉神经痛等的疼痛,能达到7分以上。

  通常,达到4~6分的中等疼痛级别,就会影响到日常工作生活,需要一定程度的止痛治疗。而达到7分以上的疼痛级别,则需要采用相应的药物来缓解症状。

  那么,顺产分娩的疼痛级别能达到几级?是什么感受?

  大部分产妇在分娩时的疼痛级别都能达到9分的最高级别!

  是不是听上去就疼得受不了?其实没必要过分恐惧。分娩的疼痛是逐渐升级的,,而不是一下子就达到最高级别的,如果是一下子就达到最高级别,那是任何人类都无法忍受的。

  更神奇的是,人体自身在分娩过程中会分泌一些内源性的止痛物质,它们有与吗啡等止痛药类似的化学结构,能够帮助产妇缓解疼痛。

  在分娩的不同阶段,疼痛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分娩初期,绝大部分产妇会感到腹部疼痛,有些产妇还会伴随腰痛,感觉自己的腰快断了,这时的疼痛一般在4~6分左右。

  到了分娩后期,随着胎儿的下移,疼痛的部位也会有所转移,所以很多产妇会觉得腹部没那么痛了,但由于胎头对会阴部的压迫、对盆底肌的刺激,又会让产妇感到会阴部有剧烈的刀割样疼痛或针刺样锐痛。另外,由于胎头也会刺激肛门,所以还有一部分产妇会有强烈的大便感,甚至会把腹痛的感觉掩盖住。

  生孩子为什么一定要痛?

  赫英东医生表示,分娩过程中,孕妈妈的疼痛都是伴随着宫缩而产生的,换句话说,阵痛,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是一阵、一阵地发生的。在有宫缩的情况下会出现剧烈的疼痛,而在没有宫缩的情况下能够得到适当的缓解,这实际上对母体和胎儿都有重大的意义。

  宫颈口的打开和胎儿的旋转下移,都需要借助子宫收缩才能够完成,每一次的子宫收缩,就是一次胎儿前进的“助推器”!而每一次的子宫收缩,就会让妈妈产生疼痛的感觉!

  不过,子宫却不是持续收缩的,如果宫缩疼痛持续得过久,母体会产生强烈的疲惫感,胎盘血流也会受到影响,易使胎儿发生宫内缺氧。所以在宫缩的间歇,疼痛能够得到一定缓解,母体也得到一个休息的过程,胎儿也能恢复充足的供氧。

  说到这里,想必孕妈妈们对分娩的疼痛都有了大致的了解,但在实际分娩过程中,可能还是会担心自己会忍受不了剧烈的疼痛。不要担心,随着医学的进步,现在无痛分娩技术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了,能缓解80%左右的疼痛程度。所以对于顺产时的疼痛,无需过分担心,如果觉得疼痛剧烈难以忍受,可随时和医护人员沟通,根据产程进展情况,采取相应的止痛方式,帮助您顺利分娩。

  最后总结一下:

  1。 疼痛分级分为10个等级,分娩时最剧烈的疼痛通常能达到最高值9分;

  2。 顺产时的疼痛是逐渐加剧的,期间人体会自发分泌止痛物质,所以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

  3。 顺产时的疼痛是阵发的,这对于母亲和胎儿都有巨大意义;

  4。 如果感觉疼痛难以忍受,也可以采用无痛分娩的方式来缓解疼痛。

  来源:医知袋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