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一定要搞个“小别离”吗?

2018年01月03日 13: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利已经怅然若失两天了,好不容易有了时间却干什么都提不起来劲。原来大宝贝被奶奶接回老家了,因为要“断奶”。不知道从出生都没有离开过妈妈的宝宝会不会因为找不到妈妈而难过,会不会在夜里醒来没有熟悉的味道而哭闹。

  尽管婆婆说一切都好,但小利明白婆婆只不过是不想让自己担心,安慰的话而已。

  好多妈妈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有的自动默认断奶就要分开,提前做了心理准备;现在越来越多的妈妈对此也持怀疑态度,难道断奶就一定要分开吗?

  分享一下我的断奶经历,我一直是纯母乳喂养,换了无数种奶粉最终都进了大人的肚子里,这家伙根本就不喝。加上我深深知道母乳喂养好处多多,终于到了宝宝快两岁的时候,才决定给娃断奶。

  虽然姥姥也自告奋勇,让我把宝宝送到她身边去,我也觉得没有必要一定要分开。

  于是提前每天晚上讲有关宝宝吃奶,奶精灵要找更小的宝宝去的故事。给孩子一个慢慢接受的过程,也一并逐渐减少孩子吃奶的次数。

  当时我要做个种植牙的小手术,手术完为防止感染发炎,需要输液几天,我就伸出贴着胶布的手给宝宝说,你看妈妈打针了,妈妈的奶水里也有药,宝宝不能吃了。

  宝宝好像完全明白了我的话,哇的一声就哭了,摆摆手,说我不吃了。当我再问她要不要吃奶的时候,她居然很排斥,说不吃不吃。以前要奶睡的娃,现在晚上都会摸着我的头发睡着。

  就这么断奶了,对孩子来说好像没有任何影响,反而对于我,却失落了好久。

  可能我断奶的时候宝宝已经快两岁了,基本都懂事了才那么容易。对于更小的宝宝,可能没这么简单。

  对于更小的宝宝,也不是必须要分开才能断奶。能做到以下这些,断奶也会更容易。

  第一,在宝宝想吃奶之前尽量喂饱宝宝。

  第二,在宝宝眷恋妈妈的时候,尽量转移注意力。可以让其他人拿着有妈妈味道的衣服帮着喂奶粉。

  第三,如果孩子能听懂,可以以故事的方式告诉孩子,接下来他可能不再继续吃母乳了。

  第四,最重要的一点,在妈妈或者其他的家人要放弃的时候,一定要意见一致,坚持到底。若反复起来,更不容易断掉。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