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的健康,教你几招如何识别假药!

2018年01月12日 11: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段时间,在小区遇到一宝妈,突然叫着我,我停下来看着这位抱着孩子的妈妈;脑袋急速过了一遍,确定自己不认识她,那她怎么认识我?什么事情?原来,她听其他宝妈说我是儿科医生,想咨询孩子的湿疹问题?

  孩子出生后就混合喂养,月子内小脸就出小红点,最后融合成红疹子。孩子奶奶说是奶癣,等孩子再大点就会痊愈。但是1个多月过去,几乎蔓延了全身,又痒又痛,孩子哭闹不止。家人看着孩子这样既心疼又着急,买了外用药,但好像不太适合这孩子,擦完好了几天,但很快就复发。

  在小区带孩子晒太阳,有个宝妈推荐了一款网上卖的湿疹膏,治疗宝宝各种皮肤病,纯中药无激素,售价200多一瓶。并感叹这款“湿疹膏”是神药,能治婴幼儿所有皮肤病。妈妈当时就动心了,用手机登录找到这家店铺,发现“湿疹膏”是爆款产品;又增加了可信度,当即就下单购买了一瓶。

  等到货迫不及待就给孩子用了,涂抹了几天,明显好转。妈妈也打消了怕假药的顾虑,发现宝宝用了有效果。但是隔了一段时间,发现孩子的湿疹比之前更容易反复。妈妈就疑惑了,但不知道错在哪里?随后发现宝宝面部的红血丝非常明显,而且全身皮肤有散在的浅灰色斑。妈妈上网查阅了下,觉得是激素副作用,但是店铺说的是纯中药,无激素;再看看产品,发现是妆字号。再次印证自己的观点,短时间内孩子出现这么多问题,这“湿疹膏”肯定含有激素。

  我让她到门诊的时候来找我,考虑孩子出生后喂奶粉就开始出现,怀疑蛋白质过敏。做完相关检查,确诊牛奶蛋白过敏。告诉宝妈给孩子换成水解蛋白奶粉,并交代妈妈饮食以及湿疹的护理等注意事项。提醒她不要给孩子购买三无产品的假药,生病最好到医院或药店购买国药准字药品。

  随后,我在某电商平台用关键词“湿疹”搜索,弹出来上百页治疗湿疹的“药品”。浏览了一部分,对店铺、产品鉴别,大致归纳以下几点:

  1、完全没有任何药品资质:没有生产地址、没有药物成分说明、没有批号(药、卫、消字号都没有)。夸大治疗功效,能治疗所有皮肤病。

  2、冒用、伪造、盗用地方产品批号。

  3、宣传“本草”、“纯植物”“纯天然”的中草药膏,很多属于妆字号产品;换而言之,就是化妆品。

  4、网上售卖的“医院自制药”。

  5、有些湿疹膏的产品批号是消字号,提醒:消字号是卫生消毒产品,是不能用来治病的。

  类似这些产品,添加强激素的可能性99%;而且有的店铺销量惊人,想到婴幼儿在使用这些产品,令人不寒而栗,这些小宝宝都还不会说话,你逗逗他,他会对你笑。但不法商家为了追求金钱,间接伤害这些无辜的孩子,怎么下得了手。

  每年药监局接到网购假药的举报,我相信一定会有类似“湿疹膏”这样的三无产品。

  网上购物,的确方便;但也有弊端。比如:卖家具有隐蔽性,即使你买了假货,举报该店铺;令卖家暂时无法直接发布此类产品;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隔段时间你会在网上发现,之前的购买“湿疹膏”,摇身一变成了“湿疹高”的狗头产品。

  网络销售监管难,执法成本高;网络维权更难,相关法律滞后,假如出了事情投诉都不知道找什么部门,这不是夸张的事情。

  为了不耽误自己的病情,以健康为首位,网络购买此类产品要慎重;最靠谱就是到医院和药店购买。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