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激素就治不好湿疹?皮肤科医生公开对抗湿疹的绝招

2018年01月15日 19: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起湿疹这个“烦人精”,家长们都比较头疼,它不仅会拉低宝宝的颜值,让宝宝寝食难安,而且一年四季很少有“消停”的时候,尤其是在气候比较干燥的冬季。其实你知道吗?很多时候是由于您在湿疹的治疗和护理上存在误区,才使得它时不时就来折磨一下宝宝。

  今天就给大家盘点下:关于湿疹的认知误区,看看你被哪条误导过?

  误区1:使用激素药物有副作用

  对付湿疹时,多数家长都非常抵触和恐惧激素外用药,但其实您的担心是多余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国内外的临床试验已经证明,合理、正规使用激素药膏是治疗湿疹的首选方式!如果家长盲目拒绝使用激素药膏,反而会延误宝宝的病情,使很容易控制的小块湿疹拖成不易控制的大面积湿疹。

  二、激素药物虽然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但是有一定条件的:在长期大剂量口服或者肌注激素药物时才会出现。而外用的激素药膏并没有这么大的“杀伤力”,即便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通常只是让皮肤变薄或者色素沉着,而且这些色斑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淡化消失。更何况,宝宝湿疹一般以弱中效激素为主,采取短期间隙外用的方法。

  所以,家长真的没必要谈激素色变。

  误区2:保持皮肤干燥好得快

  绝大多数家长都会被“湿疹”的名字忽悠了,认为它怕湿,其实恰恰相反,湿疹很怕“干”,所以,想要打败湿疹,一定要给宝宝做好保湿工作。

  在宝宝洗完澡后3到5分钟之内,家长要给他涂抹足量润肤剂,使皮肤看上去油亮亮的。这个足量的量有时可能会超出你的想像,湿疹越严重的宝宝,润肤剂涂抹的量就越多。您可以参考一下下图:

  大量涂抹润肤剂不仅可以修复皮肤的屏障功能,有助于湿疹的消退,还能大大减少激素药物的使用次数。

  在给宝宝挑选润肤剂时,一定要选择儿童专用的、无颜色、无香味的润肤剂,以免其中添加的色素或香精刺激宝宝的皮肤,不利于湿疹的消退。另外,最好选择中性或偏酸性的,因为人的皮肤表面正常是偏酸性,中性或者偏酸性的润肤霜剂能减少对宝宝皮肤的刺激。

  误区3:湿疹宝宝不能洗澡

  前面讲到了,皮肤干燥才是导致湿疹的“幕后真凶”,“湿”只是皮肤有渗出、所呈现出来的一种状态,所以,湿疹宝宝可以天天洗澡,洗澡能清洁宝宝皮肤,减少汗液等物质对皮肤的刺激。

  给宝宝洗澡时,用清水即可,香皂、沐浴液等反而会刺激宝宝的皮肤。水温应控制在32~38度,最好偏凉一些,时间要控制在10~15分钟,否则会加重皮肤干燥,引起皮肤瘙痒。洗完澡后,要用柔毛的干毛巾轻轻沾走皮肤上的水分,切忌来回擦拭,以免加重宝宝皮肤损伤。如果湿疹部位有明显渗出时,最好用冷毛巾进行冷湿敷。

  误区4:湿疹停止母乳就好了

  食物过敏确实有诱发或加重湿疹的可能,但除非是全身广泛发作的严重湿疹,我们一般不考虑食物过敏。临床证据表明,回避这些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可疑过敏食物,并不能有效预防和缓解婴儿湿疹的发作,但营养缺乏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所以,对于轻中度的湿疹,家长不要轻易给宝宝断母乳。要知道,对于小宝宝来说,母乳才是最好的“口粮”。当然,如果宝宝确实对母乳不耐受,就要另当别论了,可以根据湿疹的严重程度,选择部分或深度水解配方奶粉。

  误区5:母乳涂脸治湿疹

  在生活中,经常能听到很多过来人在给新手妈妈传授这样的经验:用母乳给宝宝涂脸可以让宝宝皮肤更好,而且还能预防和治疗新生儿湿疹。但实际上,即便是健康新生儿,也不宜用母乳来美肤。

  新生儿皮肤比较娇嫩,血管丰富,但抵抗能力较成年人差,而母乳营养丰富,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长期用乳汁给宝宝涂脸,细菌很容易从毛孔侵入,导致宝宝皮肤发炎。如果用母乳给已经出现了湿疹等皮肤问题的宝宝,只会使皮疹愈发严重。

  以上这些关于湿疹的认知误区,你中了几条?现在是否找到了宝宝湿疹反复发作的真正原因了?其实,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做好宝宝的喂养、洗护、衣着、环境、外出时等方面的护理工作,湿疹也并非想像中的那么难缠!

  来源:儿科医生琪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