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来势汹汹,预防宫颈癌的疫苗真的完美吗?

2018年01月15日 19: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一次听说宫颈癌疫苗还是身边的朋友飞到香港去打疫苗,并且还要好几千,当时觉得很新奇,不就是一个疫苗吗?为什么这么特别。

  的确,在前几年还只有极少数的人去关注宫颈癌疫苗。在2017年7月份,宫颈癌疫苗在大陆批准上市,好多省份陆陆续续也都可以打了。很多女性也开始排队预约了,但对宫颈癌疫苗到底怎么回事并不了解,只是认为打就没错了。

  研究表明,HPV病毒是引起宫颈癌的罪魁祸首引,所以目前我们所说的宫颈癌疫苗更严格来说应该叫做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是一种DNA基因病毒,有上百型。目前国际上有九价、四价、二价三种类型,刚上面说过HPV病毒有上百型,几价就是针对几种病毒型。大陆主要是二价和四价疫苗,还未引进9价疫苗,去香港打的也多半是九价疫苗。

  二价,四价,九价针对的病毒型都包括HPV16、18,是亚洲常见的类型。二价主要适用于9到25岁的女性,目前国内的四价主要适用于20岁到45岁的女性,九价则对9岁到26岁的男性女性都适用。

  如果在接种年龄范围内,但准备当妈妈或者已经是准妈妈的人群也是否也可以接种呢?备孕期和哺乳期都可以接种,但若已经确定怀孕,不建议接种,如果在接种后发现已经怀孕,在理论上没有相关证据证明对胎儿会有风险,无须过度紧张,如果三针还没接种完,停止接种。

  HPV疫苗不管几价的都要接种三针,二价推荐在0/1/6月间隔接种,四价和九价推荐在0/2/6月间隔接种。如果去接种,不必担心,医生会提醒你去接种。

  宫颈癌是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最普遍的一种,仅次于乳腺癌。在人们得知宫颈癌是由HPV病毒引起的,降低宫颈癌病发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预防,HPV疫苗能有效但不绝对的预防宫颈癌。HPV疫苗的接种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保护期在8到10年。也许不到十年,会有更有效的疫苗研制出来。

  建议妈妈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接种疫苗,也建议有女儿的妈妈们,如果孩子到了接种适龄期,也可以给孩子进行接种。如果有条件,也可以去香港国外接种九价。

  HPV疫苗是二类疫苗,需要自费,三针的费用在2500元左右,相比其他疫苗比较贵,但对于效用成本比来说,提前预防远远大于治疗的成本。

  但也要注意,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75%的宫颈癌,最起码有25%的宫颈癌是无法通过现有的疫苗进行预防,最好接种疫苗后,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女性关爱自己,从关爱自己的健康开始。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