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怎么给宝宝用才正确?

2018年01月23日 10:3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网传四川一名17岁少年感染了“超级细菌”病情危急,并且该细菌由滥用抗生素引起,引发网民关注。随后,新华网进行了辟谣。

  为此,小编特意上网搜索了一下“超级细菌”。还真的是很厉害的细菌啊。

  对所有抗生素都有抗药性!厉害了!

  提到抗生素,家长们都不陌生,宝宝感冒发烧都用过。那么,如何正确认识抗生素并且给宝宝使用抗生素,这是个问题!

  抗生素,我们在生活中很常见,头孢、阿奇霉素、阿莫西林、头孢等。冬季,气温低,感冒发烧的宝宝多了,抗生素又频繁地被提起。

  对于给宝宝使用抗生素,宝妈们通常都有两级分化的态度:

  一种是: “我不要给孩子用抗生素”,错用滥用的确会对宝宝造成伤害;

  另一种是:只要宝宝感冒发烧了,赶紧给用上抗生素。

  抗生素简单来说是帮助宝宝抵抗细菌感染的药物,主要是通过消灭宝宝体内的细菌起作用。但如果引发疾病的病因不是细菌感染,又或者抗生素使用不合理的话,会对宝宝造成一定的伤害

  抗生素是消炎药吗?

  抗生素用于治疗细菌感染。

  炎症如果不是细菌引起的,那么抗生素没有“消炎”的作用。

  消炎药主要用于减轻“红、肿、热、痛”等炎症症状。

  给宝宝使用抗生素,存在哪些误区?

  误区一:很多家长看到宝宝感冒发烧会根据自己知道的一些用药方法给宝宝服用家中现有抗生素。

  误区二:为了让宝宝尽快康复,给宝宝同时服用几种抗生素或给宝宝频繁换药。

  误区三:未遵医嘱用药,随意减药或停药。有的家长看到宝宝状况好转就给宝宝减药或者停药,这会造成抗生素不能发挥应有的药效,而且易产生耐药性。

  如何正确给宝宝使用抗生素?

  1、由医生来判断是否应用抗生素

  感冒、发烧、咳嗽、腹泻等是儿童常见的症状,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包括感染性与非感染性所致。

  医生需根据宝宝的临床表现以及结合必要的辅助检查作出诊断,根据诊断由医生确定是否需用抗生素治疗。通常,在常见病原菌所致感染性疾病中,由细菌、支原体感染的需用抗生素,而病毒(儿科上呼吸道感染、婴幼儿腹泻常见病原菌)感染造成的则不需使用抗生素。

  2、不同的细菌选用不用的抗生素

  不同的抗生素针对不同的细菌,细菌对药物有敏感与不敏感之分。所以需要有针对性地使用抗生素。

  3、不建议同时服用两种以上抗生素

  两种或两种以上抗生素同时使用称为联合用药。通常,有严重感染或混合感染,病原菌不明或单一抗生素不能控制,又或者较长期应用抗生素细菌产生耐药性的情况下,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联合用药。一般需用抗生素治疗的感染性疾病仅用一种抗生素即可。

  4、用药量由医生来确定

  针对病原菌选药后,需从患儿病情、药物在体内代谢特点、给药顺从性等方面考虑,来决定给药剂量及方式。为确保抗生素很好地发挥作用而不对机体产生危害,掌握恰当的抗生素剂量是必须的,宝宝药物剂量通常是由医生根据诊断、病情、体重来计算的。认为儿童用药即为简单的成人剂量减半的概念是错误的。

  5、按疗程使用抗生素

  使用抗生素必须保证足够的剂量,在体内必须要达到有效浓度,且要维持一定的时间,切不可随意停用或减少用药次数,才能有效控制感染,不会造成细菌产生耐药性。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