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肚子疼千万不要随便揉!这4种错误会让情况更严重!

2018年01月29日 11: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一旦说肚子疼,妈妈下意识的动作就是抱起孩子,帮他揉揉肚子,想缓解一下疼痛感。但是在没有搞清楚孩子肚子疼的原因前随意给孩子揉肚子,可能会越揉越疼,还会导致病情加重。

  错误一:随意按揉

  比如阑尾炎导致的肚子疼,用手揉不但不能减轻疼痛反而会加快炎症。

  肠套叠引起的腹痛如果盲目按揉,可能造成套入部位加深,加重病情。

  另外,肚子疼时盲目按揉,也可以使原来疼痛的部位发生改变,使得肠蠕动规律发生改变,引起肠鸣音改变。这样,在医生听诊时,容易带来困难和误判。

  当然,如果医院确诊是肠胃生长疼,父母是可以通过揉肚子减轻孩子症状的。

  错误二:随意热敷

  肚子疼用热水袋敷,也是我们常用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照样是对有的病情有效,对有的病情却是雪上加霜。

  热敷的作用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如果孩子是因为饭食过多引起的胃部胀痛,热敷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有些疼痛就不那么简单了,热敷反而会加重病情、引发危险,比如蛔虫病(这也是小孩子肚子疼的常见原因)。当某种因素刺激虫体时,可使蛔虫蹿上蹿下地蠕动,刺激肠道引起更加剧烈的痉挛疼痛。此时按揉孩子肚子,只会更加刺激蛔虫,甚至引起胆道蛔虫症。

  错误三:随便吃驱虫药

  如果孩子肚子疼发生在夏季或者初秋,很多父母会认为,可能夏季果蔬吃多了,孩子肚子里有虫才导致肚子疼,因此很多父母会到药店买些驱虫药给孩子服用。但是你知道吗?驱虫药也是不能随意服用的,如果孩子身体里没有虫,而给孩子盲目服用驱虫药,会让寄生虫产生或增强抗药性,给以后驱虫增加难度。

  错误四:随便吃止疼药

  是的,看见孩子肚子疼难受的样子,父母总是会有些揪心,看见孩子闹得不得了,有时会给孩子一些止疼药。孩子吃了止疼药以后可能暂时不哭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的病好了,只是止疼药掩盖了孩子的病情,暂时缓解了疼痛,实际上孩子体内的疾病并没有好转,还在继续发展着。

  止疼药掩盖了疾病的真相,容易造成误诊或延误诊断,导致严重后果。如:阑尾炎造成的肚子疼如不及时诊治,会造成穿孔危及生命。

  肚子疼,请分清情况再对症处理

  急性阑尾炎

  小儿各年龄均可以患急性阑尾炎,而且比较常见。

  表现:

  开始时孩子感觉上腹部(胃区)疼痛或肚脐周围疼痛,数小时后才转为右下腹部疼痛。腹痛一般不太剧烈,但孩子常常蜷曲着右腿卧床或弯着腰走路,如果孩子还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疼痛的话,他的哭闹也与平时不一样,会蜷缩着身体,并且出冷汗。患儿右下腹腹壁肌肉发紧,会拒绝大人揉按腹部。用手按患儿右下腹时会加剧孩子的哭闹,孩子还常伴有恶心及呕吐等症状,然后出现发热,体温可升高达 38.5℃以上。也有些患儿症状不典型,如有的患儿一开始就腹泻,很像肠炎。所以,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以上症状,应尽快送孩子去医院。

  特别提醒:

  由于急性阑尾炎常伴有发热, 所以腹痛不典型的患儿易被家长甚至大夫误认为是感冒、腹泻,应该引起注意,仔细观察。

  嵌顿疝性腹痛

  表现:

  孩子阵发性哭闹、腹痛、腹胀和呕吐,在站立或用力排便时腹股沟内侧出现一肿胀物,或仅表现为一侧阴囊增大。经医生治疗后,这种情况还可能反复发生。

  腹痛原因可能由于小儿哭泣、咳嗽、大笑、打喷嚏、用力(比如解大便时)等原因引起腹压增加,从而使肠管进入腹股沟或阴囊进而造成腹痛。

  小儿疝气以脐疝和腹股沟疝为多见。脐疝发生嵌顿的机会很少,多数由于腹股沟疝发生嵌顿而造成腹痛。有这些症状必须及时送孩子去医院治疗。

  细菌性痢疾腹痛

  以夏秋两季多发,主要是不注意饮食卫生而引起细菌感染。

  表现:

  常起病急,可先有发热达 39℃甚至更高,大便次数增多,腹泻前常有阵发性腹痛,肠鸣音亢进,但腹胀不明显。

  患儿脱水严重,皮肤弹性差,全身乏力,呕吐频繁,可短期禁食,医生可能给孩子静脉补液及对症处理,视病情可喂孩子少油腻的流质。

  附带说下慢性菌痢:患儿常有营养不良,故家长更应该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除避免生、不易消化和油腻的食物外,尽量使患儿在短期内改善营养状况。

  小儿慢性胃炎腹痛

  表现:

  常为反复阵发性腹痛,多无规律,以脐上及脐周痛为主,常同时伴有上腹部压痛、厌食、消瘦、呕吐、返酸等典型表现。大多数病儿有饮食不节、饥饱不均或喜食生冷病史。

  值得注意的是该病最易误诊为胃肠痉挛和蛔虫病,所以要注意对有不良饮食习惯、反复发作上腹痛或脐周痛的患儿,应及早做小儿胃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小儿胃肠生长痛

  有些孩子会莫名其妙地发生阵发性腹痛,检查又找不到原因,服用治疗肠痉挛和驱虫的药也无效。其实,这种腹痛可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表现:

  在一定时间内反复发作,每次疼痛时间较短,一般不超过 10 分钟。腹痛部位以脐周为主,其次是上腹部。时痛时止,反复发作,腹痛可轻可重,严重时可令孩子持久哭叫、翻滚、肚子稍硬,间歇时整个腹部柔软,可伴有呕吐,吐后精神尚好。但这种疼痛可很快缓解,缓解后孩子的精神状态、饮食及活动即恢复正常。

  这种腹痛多见于 3~12 岁儿童。其机理可能是由于孩子生长发育快,机体的血液供给一时间相对不足,肠道在暂时缺血状态下,肠壁肌肉强烈收缩引起的阵发性腹痛。

  也有可能由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肠壁神经兴奋与抑制作用的不协调,引起肠管平滑肌强烈收缩出现疼痛,该病属于单纯的功能性变化,为非器质性病损,多数可自愈。

  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

  表现:

  往往先有发热、后有腹痛。腹绞痛的部位可能是弥漫性的,或因发炎的淋巴结位置而有不同,但以右下腹最多见。

  腹痛部位易变,腹痛强度也易变。发病机制可能是细菌通过胃肠道破裂的肠黏膜进入乳糜管,使肠系膜淋巴结炎性增大;由于炎性渗出液刺激,出现发热、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临床症状。

  此病大多数发生在 3~10 岁,男孩较女孩多见,发病的高峰年龄为 7 岁以下的儿童。该病常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程中并发,或继发于肠道炎症之后。

  去医院确认原因是正解

  现在我们知道了,导致孩子肚子疼的原因很多,表面的肚子疼可能只是一个疾病的一种症状,其中的病因却是多种多样。

  一旦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肚子疼,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时就医,医生会采取正确的方法来治疗肚子疼,这样才能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