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的宝宝可以吃蜂蜜?

2018年01月31日 17: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蜂蜜是我们传统的养生食品之一,特别是蜂胶更被视为养生佳品。有的宝妈也想给宝宝使用蜂蜜,尤其是咳嗽的时候,觉得喝点蜂蜜水可以止咳化痰,平时喝点蜂蜜也可以预防宝宝便秘……。那么,蜂蜜真的有这么大功效吗?

  蜂蜜的营养价值

  蜂蜜的成分主要是果糖、葡萄糖,占75%以上,水分占22%,还有少量脂肪和蛋白质,其他营养微量营养素很少,占0.1%不等,还含有微量植物化学物。所以,应该理性认识蜂蜜,不要轻信一些鼓吹蜂蜜有抗癌或治疗百病的效果。

  蜂蜜能够止咳,但是不建议1岁以内的婴儿服用

  2013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WHO):

  蜂蜜中会包含引起婴儿肉毒中毒的细菌,所以不应该给不满12个月的婴儿喂食蜂蜜。蜂蜜对于1岁以上的儿童是安全的。

  2013年1月,加拿大政府

  家长切勿给 1周岁以下的婴儿喂食蜂蜜。

  2014年4月,美国疾病控制中心

  1岁以下婴儿不要喂食蜂蜜,也不要在婴儿的配方奶、食品、水中添加蜂蜜。

  蜂蜜有污染肉毒杆菌芽孢的风险,对于胃肠道功能还不够完善的婴儿来说,如果服用了含有肉毒杆菌芽孢的蜂蜜,肉毒杆菌芽孢可能会在肠道被激活而繁殖,进而产生肉毒素,会导致宝宝中毒。

  曾经在法国、日本等国家报道过婴儿因为服用蜂蜜导致肉毒毒素中毒而死亡的案例。所以,为了安全,不要给婴儿服用蜂蜜。对于婴儿,如果咳嗽,美国儿科学建议可以试试苹果汁来止咳,必要时还需要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雾化等对症处理,但通常不建议婴幼儿服用非处方止咳药。

  蜂蜜算不算保健食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蜂蜜属于游离糖,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都是需要限制摄入的。所以蜂蜜不是保健食品,如果摄入就要把它当做纯糖,每天控制量。

  缓解宝宝便秘可以依靠蜂蜜?

  蜂蜜虽对宝宝便秘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是,蜂蜜中含有大量的单糖即果糖和葡萄糖,它们可直接被吸收利用而无需胃肠的分解,长期食用时会使胃肠变得懒惰起来。因此,宝宝便秘要从增加蔬菜、水果、饮水的量及合理饮食等多方面改善。

  那1岁后宝贝喝蜂蜜就可以无所顾忌了吗?

  并不是

  1岁后的宝宝,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对食物的敏感程度作具体判断。如果宝宝对食物有过敏反应,食用应慎重。如果宝贝没有特殊过敏反应,妈妈在喂养蜂蜜及相关食品的时候一定要控制用量,蜂蜜一次1/3茶匙即可,且不要频繁食用,以避免蜂蜜中的激素对宝宝产生影响。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