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少儿汉字学习五大误区

2018年02月01日 16: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汉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包含丰富深厚的文化密码,传递了中国人千百年锤炼后留下的处世哲学及世界观。它既是中华文明的标志和符号,又是文明本身,是文化传承的血脉。

  汉字是一种生活

  汉字不是陌生的符号,每个汉字的诞生,都像母亲孕育生命般跌宕起伏,充满故事。正如于丹所说,“中国的造字都是从日常之用开始的。”汉字的诞生,深深根植于生活所需,记录着古人对日月山川的认知,对衣食住行的关注,对飞禽走兽的观察,对自我的发现……“川”像大河奔流;“人”则是人叉开两个腿站立于天地之间;“休”是一个人靠着树休息;“羔”,下面四点就像火焰,是古人在烧烤着鲜美的羊肉……每个汉字的诞生,都无比简约,又无比有趣。透过它们,似乎能看到单纯的古人们,简单而又鲜活的生活。

  所以真正地学习汉字,要先带着汉字回到日常生活,发现汉字的温度,和汉字交贴心的朋友。

  懂汉字,才能记汉字

  记忆汉字,读懂文章,是一种粗笨的做法,也容易本末倒置。其实,只有真正懂得汉字,才能明白汉字。

  对于懂得汉字的人来说,汉字从来不是无序的组合,也从来不需要非逻辑的死记硬背。每一个汉字的出现,都是一个小小的画面,充满了生活的合理性。如果你懂得汉字,“侃”不再是“人”“口”和另一个奇怪部件的诡异组合,你会明白“口”下方的其实是“川”(河水)的变形,一个人张开嘴,侃侃而谈,如河水奔流不息。

  只要懂得了这些汉字,你不再需要死记硬背,不再需要啃字典。每个汉字都有自己的故事,有生命的温度,它们都在大声诉说着自己跨越几千年时光,变幻成现在样子的故事,而你只需要倾听足矣。

  了解古人的造字思路,才能从认识一个字变成认识一群字

  认识汉字的过程,从来不应该散兵作战,各个击破。因为古人创造汉字的过程,就像设计大楼,有着这样那样可以清晰看到的思路。

  如果你懂得汉字,你会发现王字旁其实叫斜玉旁,因为最初古人创造的“玉”字和“王”长得很像,带着斜玉旁的字都和玉石宝物有关,比如“瑰宝”的“瑰”,比如“珠”“珍”“琼”……

  记住汉字故事,才不会记混汉字

  我们总是习惯于为了应付考试,整理各种易错字表,或者为了区分就像双胞胎的他们,记忆各种顺口溜。但结果似乎总是让人不容易,我们往往傻傻的分不清楚,记住了错误的写法。生硬的记忆,永远是事倍功半,对于和汉字交朋友的人来说,汉字的区分,是那般的明了。

  “毛茸茸”总是容易错写为“毛绒绒”。其实,“茸”是草字头,因为“茸”是小草初生时纤细柔软的样子。古人先接触自然,后才有了棉麻丝等织品,才创造了绞丝旁。古人对于柔软的概念,最先来自于赤脚碰触小草时那一抹温柔的触感。这个字的读音也像小草一样轻柔。如果你懂得“茸”的诞生,你便再不会写错。

  易错字表或是顺口溜,都只是纠缠于汉字的外形,只有直达根源,才能一劳永逸。

  认识汉字的过程是一个游戏的过程

  1、 汉字其实就很调皮,有时也爱开玩笑。

  如果你懂得汉字,你也会发现“月”叫肉月旁,“胖”“肝”“腹”这些跟身体有点关系的字竟然都带着“月”字,是因为汉字在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和我们开了小小的玩笑。最初,“胖”“肝”“腹”的左边可都是“肉”字,因为古人把“月”和“肉”越写越像,这些字才变成了现在的模样。所以,以“月”为部首的字,好多都和肉,和身体有关。

  2、汉字故事很多。

  不仅有造字的故事,也有文化的故事,比如“佑”字里有古代祭祀,求上天保佑的故事;有道德的故事,比如“仁”里有孔子教育弟子仁爱的故事;有历史的故事,比如“义”有关羽义字当头的故事……

  3、 汉字千变万化,可以进行丰富的游戏。

  汉字的可塑性,组合的多样性,使得汉字可以进行的游戏异常丰富。有字谜、接龙、拆字、组字、根据提示填字、加减部件变成新字……字是千变万化的游乐场,在汉字要学会玩,这远比愁眉苦脸地学习重要。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儿童彩绘版)”系列图书“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儿童彩绘版)”系列图书

  怀着引领儿童探寻汉字文化、感悟汉字之美的理念,接力出版社策划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儿童彩绘版)”系列图书。本丛书自上市以来,累计印量已突破66万册,多次进入业界推荐图书榜单,包括2016年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中国教育出版网“2016年新书单”等,获得读者和出版业界的广泛赞誉。2018年1月,接力出版社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本系列图书的三册新书,分别是《汉字里的一举一动》《汉字里的一二三四》《汉字里的刀光剑影》。

  《我的趣味汉字世界》(儿童彩绘版)带领读者从根源了解汉字构字法;通过趣味故事了解其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拓展汉字相关国学知识;在名师带领下明了汉字书写和使用的规范,轻松辨析、记忆汉字应用方法。本丛书不仅内容丰富,提升小学生的汉字水平,同时也向读者传递了一种有别于学校教育造成的刻板印象的汉字学习新方法和新理念。

  《我的趣味汉字世界》(儿童彩绘版)特别邀请权威汉语言专家为小学生创作,并邀请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普通话和语言教研室主任张一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语言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丹青等多位语言专家担当顾问。

  本丛书以汉字为切入点,通过“汉字故事”“趣味知识卡”“汉字游戏宫”“汉字小达人”等多元互动板块,以孩子喜欢的方式,点燃儿童对于汉字的兴趣,得到儿童、家长、教师的广泛好评,在读者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汉字很小,只是横撇竖捺方块字;汉字很大,连通中华五千年。本丛书希望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汉字,带领越来越多的孩子触碰先哲记忆,重拾深厚的传统文化,体悟文明智慧的积淀……在与历史对话的过程里,滋养品性,让文明的智慧流入血液里,烙印在生命里。

  来源:接力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