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猪肝有毒素,宝宝补铁还能吃猪肝吗?

2018年02月01日 10:5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幼儿时期宝宝生长发育比较快,很多宝宝会出现缺铁性贫血的症状。严重贫血的宝宝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铁剂来补充,轻微贫血的一般就会建议食补。猪肝,无疑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补铁食品。那么,如何给宝宝添加食用猪肝?宝宝吃猪肝有哪些好处呢?……今天我们来说一下宝宝吃猪肝的那些事。

  猪肝含有哪些营养元素?

  ►猪肝含有丰富的铁、磷,它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

  ►猪肝中富含蛋白质、卵磷脂和微量元素,有利于儿童的智力发育和身体发育;

  ►猪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索A,常吃猪肝,可逐渐消除眼科病症,宝宝食用猪肝能保护视力。

  购买猪肝有哪些讲究?

  妈妈们购买肝脏时,要选择鲜红色,表面光滑、手指按上去有弹性,闻上去没有腐败气味的肝脏,这种肝脏比较新鲜。如果肝脏瘀血、异常肿大、内包白色结节、肿块或干缩、坚硬,流出污浊的胆汁和淤血等,都可能为病态肝脏,不宜食用。

  猪肝的烹饪技巧

  1、买回的鲜肝不要急于烹调,应把肝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洗10分钟,然后放在水中浸泡30分钟,千万不要冷冻,不然再加热的话那个口感不是一般的难吃;

  2、猪肝比较腥,所以可以提前用水加白醋或者料酒浸泡一下,时间充裕的话,中途可以换几次水。

  3、猪肝焯水的时候,可以放几片姜,撇沫的时候一定要多翻动,撇干净,这样都可以更好的去腥。

  4、做肝泥的话,腥味会比较重,宝宝可能不容易接受,可以和粥或者蔬菜搅拌一起给宝宝食用。

  猪肝是排毒器官,不能给宝宝吃?

  肝脏作为动物体内重要代谢器官,含有的重金属及药物(抗生素)以及环境污染物残留确实比其他肉类要高。

  但是只要控制好分量,就能降低健康风险,获得猪肝带来的丰富营养。所以,购买猪肝时,选择正规市场、超市里,检验检疫合格的新鲜健康猪肝。

  所以建议家长在购买动物肝脏的时候,一定注意购买新鲜的肝脏。一周给宝宝吃1—2两次动物肝脏是完全可以的。

  温馨提示:

  ►宝宝是否贫血主要看血红蛋白指标:低限值在 6 个月~6 岁为 110 g/L,6~14 岁为 120 g/L,低于这个值即为贫血。

  ►无论食补还是药补,在补充后 1 月应复查血常规,以明确有无疗效。

  如按照医嘱已进行补充而血红蛋白无提高,则需明确是否为其他原因导致的贫血。

  ►复查有效,则应继续补充 6~8 周,以补足体内的铁储存。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