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高发幼儿卡喉 误食 带娃牢记“一提防,二不要”

2018年02月02日 10:0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节就要到了,走亲访友、带着孩子外出、在外用餐的机会也比平日多了不少。而越是热闹的日子,越是人多的场合,我们越需要注意孩子的安全,特别是在平时不常去、不熟悉的环境下。往往大人一个不留神,悲剧就发生了。

  据东京消防厅的调查显示,即便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关注越来越多,但每天仍有平均2.7位孩子因误饮误食而被救护车送进医院!所以即使再细小的问题,都需要妈妈们引起注意,及时防范。今天就小儿误饮误食的危险性,分享一些小知识和建议。

  要了解预防措施,不妨先来了解一下婴幼儿误饮误食高发年龄段的分布。小宝宝学会爬以后,会渐渐抓着东西会站起来,他们的活动范围也就随之扩大。这时妈妈们就要开始注意孩子周围随时可以抓到的东西——幼儿伸手够得到的范围之内都是危险区。

  小孩子什么东西都要往嘴里放,我们知道要当心,但还是每年都是会有很多孩子因误食误饮被进医院 ,甚至抢救不及时,失去了幼小的生命。

  据数据显示,由误饮导致窒息的孩子,从6个月开始增多, 9个月达到峰值。在这之后,又慢慢下降,但仍需要妈妈们保持警惕。

  那么要杜绝幼儿“祸从口入”,妈妈们应该做好哪些防护措施呢?其实并不复杂,总结起来就是“一提防,二不要”。

  这些日用品要提防!

  建议家长养成定期清理、检查家里摆设的习惯。一些再平常不过的物品,也可能在不经意间变成伤害孩子的凶器。

  我们容易忽视的危险物品有:清洗用的清洗剂、电池、较尖锐的用品或玩具、糖果、夹子等直径4cm以下的物品都建议收起来。那些能塞进婴幼儿嘴里大小的物品都可能卡进孩子的喉咙。要知道有时孩子并不是真的想吃,那些用嘴咬、塞进嘴里的行为是他们探索世界的方式之一。所以即使在家长们觉得幼儿已经知道哪些东西不能吃以后,在一定时期,那些能够放进嘴里的东西,对婴幼儿也都是危险的。这也正是食品、医药品、玩具等的误食事故概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特别是到孩子3岁左右后,会自己拿小板凳垫脚、会开瓶盖,随时可能会模仿大人的行为后,他们的危险系数又增大了。这时仅仅把东西放在孩子手够不着的地方就不够了,还需要教育孩子哪些东西可以碰,哪些不可以碰,吃东西前需要询问大人等,同时建议把洗剂、酒精、汽油等危险品放在平时不会碰到的高处或锁起来。

  这样的食物不要给孩子

  对于幼儿或更小的孩子,不要给予直径4cm以下的硬质食物或不容易咬断的食物。还不会用筷子的孩子,建议食物大小都小于勺子的大小,或看着其进食。吃东西时,不要逗笑孩子或惊吓孩子。

  对于有过敏源的孩子,外出进食需要跟餐厅或家人,确认食物中的过敏源。有时虽然肉眼看不见,可能会混杂在调味料中等,对于过敏稍严重的孩子还是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外出不离视线

  拜年串门的时候,一是尽量让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不仅确保了孩子的安全,也好防止孩子随时做出失礼的事情。二是确保周围的安全,如果有可能让孩子受伤或误食的东西,麻烦亲戚友人先收起来。

  对于妈妈们,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带孩子外出,对于孩子的安全都需要带着第一责任人的警惕,养成检查的习惯。即使概率再低的事件,对于自己的孩子,没发生就是0%,发生了就是100%,所以再防范也不为过。

  特别是春节长假期间,医院接诊紧张,一旦发生意外可能因延误救治带来严重后果,家长因此需要比平时更加小心。

  最后,祝所有爸爸妈妈和宝宝们都能过一个平安欢乐的团圆年!

  本文转自:超级育儿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