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真的安全吗?孩子的恶,可能远超过你想象……

2018年02月02日 10:0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你关于学校生活的记忆里,

  是否有着这样的画面?

  总有某些孩子因为自己的“特别”,

  被同学孤立,取难听的外号,

  甚至被当面嘲讽或殴打。

  近期,在网上热传的一个新闻:湖北嘉鱼县某个中学,几个女中学生轮流掌掴一名女生。她们一边打还一边嬉笑着说:打重一点。

  而被扇耳光的那个女孩,站在原地不敢还手,虽然脸被马赛克挡住了,但仍能看出她被打得满脸通红。

  没有经历过校园霸凌的人,永远无法想象那种绝望。最可怕的是什么呢?不是被打伤的淤青、也不是被泼的脏水、更不是被起的侮辱性外号,而是它所带来的心理影响——让孩子觉得自己无助、处于弱势,感受到不平等,从而采取消极甚至激进的态度面对生活。

  ► 哪些孩子容易被校园霸凌?

  ➀ 外表有某些明显特征:身材特别胖/瘦/高/矮,声音或长相太特别,独来独往,打扮较为特殊等……

  ➁ 因为特殊原因和大家不一样的孩子:转学生、插班生;

  ➂ 受到欺负不敢反击的孩子:性格内向沉默,不太爱讲话,也不太敢表现自己的态度和情绪的孩子。

  ► 哪些孩子容易成为霸凌者?

  ➀脾气差,容易被激怒,不愿服从纪律;

  ➁ 家庭关系差;

  ➂ 内心在某些方面有很深的阴影或感到自卑,却不愿承认。

  绝大部分孩子遭受了校园霸凌后,不会告诉父母或老师,他们习惯了老师平时所教育的:要听话、不要打架,所以他们常常默默忍受。

  那么,面对可能遭受了校园霸凌的孩子,我们该如何去保护他们呢?今天,英国超级育儿师凯瑟琳就来和大家分享下:

  👪 

  如何帮助遭遇并长期忍受

  校园霸凌的孩子?

  ■ 很重要的一点是:告诉你的孩子不要沉默地忍受霸凌。当孩子放学回家,你需要询问他们在学校的感受。引导他们讲讲在学校的遭遇,倾听他们的痛苦是很重要的。

  可以向他们提问,让他们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感受。通过这些感受的进一步目的是:让他们可以表达自己的愤怒。他们被霸凌、被这样对待是很让人同情的。

  ■ 然后,告诉孩子:你的这些愤怒的来源是——那些嘲笑、激怒、霸凌他们的欺凌者们,要把愤怒还击给造成愤怒的欺凌者们。

  ■ 教你的孩子学会说“不”。如果有必要的话,教你的孩子通过推、挥等动作来还击。告诉孩子,要吼着说“不”。告诉欺凌者,他们这样的行为很过分、很尖酸。

  当孩子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当一个受害者,不能再默默忍受时,他们将可能不会再遭到嘲笑。

  ■ 如果孩子因为对欺凌者进行还击,被老师指责了的话,这时候就需要家长出面了。家长要让孩子感受到,你和他是同一个阵营的,爸爸妈妈永远是他们的后盾,永远支持他们反抗欺凌的行为。

  其实,说到校园霸凌的“受害者”,不仅仅是被霸凌的孩子们,霸凌行为的实施者同样是受害者。再者说,遭受校园霸凌的孩子,很多最终也会成为施暴者。

  人之初性本善,从小就主动作恶的孩子,更加需要我们去关怀、保护,让他以后不要再继续这样的错误行为。

  ■ 没有人比父母更了解自己的孩子。那些“坏孩子”们之所以实施校园霸凌,常常是由于他们自己内心深处有个自卑而敏感的黑暗角落,如果你发觉自己的孩子有这样隐秘的情绪,一定要及时帮助疏解。同时,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和谐的父母关系,让孩子保持健康快乐的情绪也非常重要!

  本文转自:超级育儿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