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孩子在背后都是怎么谈论妈妈的吗?

2018年02月02日 10: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久之前,一位编辑朋友跟我说,他们要推出一本中川李枝子女士写的育儿书。

  听到中川李枝子的名字,我立刻很雀跃。

  她是《古利和古拉》的作者。这套书是仅日文版销量就超过2000万册的传奇作品,也是满满和很多小朋友都很爱很爱的一套书。

  但是孩子们为什么爱它,我听过不止一个读者妈妈跟我说,不太明白这套书的魅力在哪里呢?

  或许,就在于流淌其间天真无邪的欢乐。

坦白讲,我很少看所谓育儿专家的育儿书。

  坦白讲,我很少看所谓育儿专家的育儿书。

  但是我喜欢看很多文学作者的传记或者由这些作家来写的他们关于孩子的养育心得。

  能够写出那样儿童文学或者图画书作品的人,他们对儿童心理和行为的洞察和了解,最深刻也最朴素。

  比如,之前推荐过五味太郎的那本:

  孩子没问题,大人有问题?被这本“大逆不道”的育儿书戳中了吗?

  这个周末,终于拿到了这本中川李枝子写的育儿小书,很小巧的一本,我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全部看完。

(中川李枝子与她的古利和古拉在一起。)(中川李枝子与她的古利和古拉在一起。)

  原来,中川李枝子在成为绘本作家之前,曾经做了十七年幼儿园老师,这本书正出自她那段时间的点滴观察。

  是她俯身下来,观察孩子的行为,观察孩子与孩子的关系,观察孩子与妈妈的关系,观察孩子与阅读的关系……

  最终推动她完成了那些杰出的童书作品——《古利和古拉》/《不不园》等等,以及,也促成了这本小书。

  ▼▼▼

  想知道,孩子在背后是怎么谈论妈妈的吗?

  这本书的这一章,是我很喜欢的一章。

  在中川李枝子上班的那所幼儿园,不供应午饭。

  “整个上午,孩子们忘了妈妈,入迷地玩耍,可是在中午吃盒饭时,会高兴地想起妈妈的温暖。

  这也是老师将孩子归还给妈妈的时间。

  孩子一开始夸耀自己的妈妈时,就非常可爱。

  小伙伴之间滔滔不绝地讲起妈妈的事情,一个人讲的时候,大家都开心地听着。”

 

共同拥有同一个喜悦是一种高度的社会性。幼小的孩子也是完整的人。

——儿童精神科医生佐佐木正美老师

  那么,孩子们在这个时刻表达出来的社会性是什么呢?

  是他们每一个对妈妈深深的爱。

  孩子们夸耀自己的妈妈是没有限度的,什么都可以成为夸耀的因由。

  甚至,“我是剖腹产生出来的!”我的妈妈肚子上有开刀的疤痕,都是一种夸耀。

  “那些孩子真心夸赞自己妈妈的话语和模样,真想让妈妈们亲眼看到”,中川李枝子说。

  我们也好想看到的啊,以及,还有什么理由不加油呢?

  ▼▼▼

  希望妈妈们做到这一点,以后才不会后悔

  中川李枝子在书里用了许多的篇幅,写如何用故事征服和安抚孩子们。

  并诚恳地希望每一个妈妈,都珍视孩子幼年期的共读时光。

  “有精气神十足的妈妈,也有多愁善感的妈妈,有开朗的妈妈,也有内向的妈妈,有冒失的,毛手毛脚的妈妈,也有直爽的,总是面带笑容的妈妈。

  各种各样的妈妈都会怀着对自己孩子的感情给他读故事吧。

  妈妈怀着怎样的情感,具有怎样的性格,会通过读故事的方式,真切地传递给孩子。“

  所以,我们各自都是什么性格的妈妈呢?我们正在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和孩子讲述一个故事呢?

  要知道,在我们讲故事时的一言一语一招一式里,都蕴藏着我们自己的性格以及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而这一部分,对孩子的深远影响远超我们想象。

  正因如此,中川李枝子建议所有处于教育孩子关键期的妈妈,一定要精心选择能够丰富孩子内心的有价值的童书,因为孩提时代真的、真的何其短暂。

  ▼▼▼

  当孩子意识到自己为人所爱

  他会表现出真正的高尚

  中川李枝子在书里写了几个孩子的片段:

  “孩子们通过妈妈学习着人世上重要的事情,正确的事情。

  当老师想让孩子努力做什么事的时候,说什么“要努力”也是没有用的,而说一句,“妈妈会高兴的”,孩子就会鼓足干劲儿地去完成。

  怎么能让自己最喜欢的人伤心呢?”

  孩子们就是抱定了这样的心情。

另外一些片段是:另外一些片段是:

  高年级的孩子们也害怕打针,但是却为了不吓坏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拼命忍住。

  高年级的孩子们已经不再相信圣诞老人,但是却仍然会和小弟弟小妹妹们一起,共同期待圣诞老人的到来。

  等等等等。

  孩子们能够对比自己小的孩子,更宽厚也更温情,最大的原因是,当孩子始终感到安全,被关怀,有所依赖的时候,他会表现出更好的自己。

因为社会是由人的力量构成的,所以,依赖人,被人依赖,在人之中,才成其为人。

——佐佐木正美《投向孩子的目光》

  中川李枝子希望孩子们,从小就是在这样的社会里成长,意识到自己对于社会和别人也是重要的存在,而自身以外的人同样也都是重要的存在。

  一个又一个具有高度共情能力的孩子慢慢长大,才会让社会变得更加有温度。

  ▼▼▼

  孩子们一直在与自己苦苦斗争

  不过,在中川李枝子这本书里,她并没有无休止地赞美和浪漫化儿童。

  “汗水和太阳的气味,再加上脏兮兮。

  因为什么都去摸,小手脏兮兮,黏糊糊的。

  我认为,这就是孩子。”

  和通常的所谓育儿书作者不同,因为有十七年贴身照顾孩子的工作积累,中川李枝子对孩子们的缺点了解甚多。

  “说起来,小孩子的身上到处都是缺点,为了成为自己想做的那种好孩子,一直在苦苦地与自己斗争。

  所以,他们要比我们想的还要苦恼得多。“

  读到这段话,想到满满,不能同意更多。

  ▼▼▼

  如果说截至目前,在满满的养育过程中有什么值得一提,那就是她总是呈现出明朗又欢悦的性格,这是我视之为珍宝的东西。

  在她几个月前刚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极其微小的事儿,有小伙伴在某次吃加餐时抢了她碗里的东西。

  虽然我们和她模拟演练了很多次,但是她仍然因为这件事困扰了很多天。她不知道该怎么应付小伙伴之间的冲突,能够既不伤害别人,又能卫护自己。

  我和她爸爸都看着她陷在困扰里,虽然也有些焦虑,但是却知道归根结底,她必须要自己去理解这件事本身,并找到出路。

  直到有一天,满满在放学回来的路上,突然兴冲冲地告诉我:

  “妈妈,今天某某小朋友在老师发雪花的时候,又来拿我的雪花。

  我就大声地告诉他,这是我的,你不能拿!“

  哦,我心里说,所谓转折时刻终于出现了吗?

  于是我问她,然后呢?

  “然后他就不拿啦!”

  总是待人亲切友善的小小的满满,站在小区道路中央连比划带说,反复给我讲述这件事,我知道她是在自己的行为和描述里,一次又一次确认自己的成长。

  她意识到自己,奋力迈过了一个障碍,又完善了一点点儿。

  一件成人觉得理所当然的小事,却是孩子自己要辛苦努力才能实现的小小里程碑。

  我一边笑一边故意问她,

  “如果你说了这是你的,小朋友还是要坚持抢走,你又怎么办呢?”

  满满笑着说:

  “哎呀,那太厉害了,我又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哈哈,成长的烦恼总会接踵而至,但是她却变得顽强多了,就这样一步又一步地往前走去吧。

  没有一个孩子的成长是轻而易举的。

  但是,“孩子们真的是在竭尽全力地成长着,孩子自身总是渴望着成长。他的整个身体简直就是由成长愿望铸成的。”

  理解并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可能会对这个烦人的可爱的小东西,更多一些温柔。

  嗯,新的一年,“不能输给孩子啊!”,如川李枝子所说,就让我们怀抱这样的心情,去守护那些正在拼尽全力长大的小人儿吧。

  来源:满满的小书 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