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狂吃辣条进ICU 抢救,别再放纵孩子,当心伤害孩子健康!

2018年02月05日 10: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湖南一15岁少年狂吃15包辣条被送进ICU抢救,医院检查后发现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经14小时抢救仍未清醒,尚未脱离生命危险。辣条究竟会对身体造成哪些伤害?

  在聊辣条危害之前,我们看看关于辣条黑历史的相关新闻。

  2016年5月6日,西安市区杜曲中心小学12岁男孩刘凯泽因吃辣条、喝冷饮导致猝死。

  2016年,杭州富阳一院接诊了一对姐弟,因“乳房过大”到医院治疗。15岁的姐姐胸部6斤重。弟弟的病情更令人堪忧,乳房增大、睾丸萎缩如同新生儿。起因就是父母忙,姐弟俩平时买零食充饥,几乎天天吃辣条。

  2015年3月,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接诊了两名幼童,长时间吃辣条,导致嘴巴溃烂,不能吃饭靠输液维持。

  10岁男孩,最爱就是辣条,导致肝衰竭。

  24岁女性把辣条当做早餐,患上泌尿系结石。

  言归正传,笔者特意看了采访的视频;也查阅了相关采访内容,新闻倾向吃辣条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说法;但也有新闻认为食物中毒、亚硝酸中毒。按照视频中医生的说法,患者血糖高、有酮症酸中毒;但并未明确其他。

  个人认为新闻有效信息不多,不好下定论。但唯一能肯定的是: 吃辣条并不会直接导致DKA,笔者倾向于认为该少年有基础病1型糖尿病,起因可能是基础病没有好好治疗,胰岛素缺乏,胰高糖素等升糖激素不适当升高,加剧高血糖;加上辣条调料成分大多是化学原料,造成肝肾胆等排毒功能紊乱。再者不排除食物中毒后的应激反应。

  关于有的媒体报道:起因是15包辣条导致亚硝酸中毒;视频中医生并没有讲到,但是新闻的文字却写“亚硝酸盐中毒”。笔者认为此“辣”非彼“腊”;肉肠、火腿、腌制品等含有亚硝酸盐;或辣条生产商违规超标,正常情况下,根据我国食品中含亚硝酸盐限量的卫生标准来说,不应该超过3mg/ kg。但是如果超过标准,常吃积累起来就会超量;而且长期服用产生叠加效应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诚如媒体说的亚硝酸盐中毒,应该会出现典型肠源性青紫,呼吸困难、心悸等;从报道的临床表现看,笔者觉得不像亚硝酸盐中毒。更倾向病因为:不洁饮食、饥饿、以及其他诱因等情况下诱发DKA。

  常吃辣条大家都知道不好,但对健康都有哪些危害呢?我们不妨了解一下。

  1、便秘

  这与辣条的主要成分有关,通常是大豆皮、辅以辣椒粉、色素等腌制而成。辣条吃完短时间会刺激汗腺分泌,大汗淋漓,很痛快。但是辛辣的辣条吃多了会上火,影响胃肠的蠕动功能,出现便秘。

  2、消化不良、营养不良

  有很多辣条都是小作坊生产的,辣条内所用的油脂很难得到监控,假如使用劣质、过期油脂、地沟油等,这些都是无法得到保障的。加上浓烈香味的食品添加剂,如食用香精、山梨酸钾、脱氢醋酸钠等。儿童正在发育,代谢毒素能力差;倘若长期食用,胃肠功能负担重,易出现消化不良,同时也会出现营养不良;更不利于孩子的健康。

  比对各种小食品,至少是十几种食品添加剂:甜味剂、着色剂、防腐剂等,长时间过多食用食品添加剂,容易出现营养摄入不均衡。因为辣条本身没什么营养,长时间食用,儿童出现偏食、挑食、影响骨骼、大脑发育等。

  3、诱发慢性疾病、肥胖、高血压

  比如爪、翅、鱼片、筋、豆皮等小零食,其配料大多都是面粉、食用油、辣椒等食材和食品添加剂制作而成。长期食用这类高钠、高糖、高脂,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小食品,会诱发很多慢性疾病,增加患高血压、肥胖的风险。长时间摄入甜蜜素,会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4、致癌

  辣条制作通常是高温油炸或油浸加工成的,若不良商家使用的地沟油、劣质、过期油等,油反复使用,会存在致癌物质。以及违规使用工业盐、添加剂等,都有致癌的可能。

  尤其肉制品,如火腿肠等,通常会使用亚硝酸盐对肉防腐、发色、保鲜;但是亚硝酸盐并非人体所需,长时间摄入会出现腹泻、腹痛、心跳加快等,出现急慢性中毒,甚至诱发癌症。

  总之,这些低廉价格、口感香浓的小零食,尽量少吃,或不吃。想吃的时候偶尔吃点,最好喝绿豆汤等清凉食品调节。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