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症状别大意,这是宝宝肚脐发出的危险信号!

2018年02月05日 10:3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肚脐是小宝贝的关键部位,当宝宝还在妈妈的肚子里时,肚脐是他吸取营养和释放垃圾的重要工具。新生儿脐带一般在出生后1-2周脱落,但在脐带脱落前,脐带结扎后留下脐血管断口很容易感染。因此,脐带断端的护理是很重要的。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以上的新生婴儿,在脐带愈合的过程中出现过炎症。

  新生儿从妈妈体内脱离出来后,如果肚脐有少量的出血,而且很快就不出了,此时的出血是正常情况,可以自行用碘伏消毒后,将宝宝肚脐暴露于温暖环境中,任其自愈,不需特殊处理。那么有哪些是需要引起父母注意的异常情况呢?

  脐炎

  脐带根部发红,或脱落后伤口不愈合,脐窝湿润、流水,这是脐带发炎的最早表现。以后脐周围皮肤发生红肿,脐窝有浆液脓性分泌物,带臭味,可遵医嘱用药。但是如果发热,不吃奶,精神不好,烦躁不安等情况还应警惕是否有败血症,一定要及时就医。

  脐肉芽肿

  脐带脱落后脐根部的创面受异物刺激(如爽身粉、血痂)或感染,在局部形成小的肉芽组织。这是脐带脱落后出现的一种组织增生,也可能是由于肠管与肚脐相连、黏膜鼓起导致的。表面湿润,有少量粘液或血性分泌物,如果说宝宝的肚脐湿润而且有息肉,那么爸爸妈妈这个时候要注意了哦,因为宝宝可能是肚脐出现了芽肿情况。脐肉芽肿非常容易造成感染,引起炎症,是需立即就医处理的。

  脐疝

  新生儿脐疝是由于脐环关闭不全或薄弱,腹腔脏器由脐环处向外突出到皮下形成。疝囊大小不一,直径多为1cm左右,呈圆形或半圆型的肿物。脐疝内容物为网膜和部分小肠,通常哭闹时脐疝外凸明显,安静时用手指压迫脐囊可回纳。小的脐疝在1岁以后会自愈,大的脐疝不能自行愈合,则需手术修补。

  肚脐湿疹

  宝宝肚脐出现湿疹的情况也是非常常见的。出现肚脐湿疹的原因可能是剪脐带时消炎不当或是父母对宝宝的肚脐护理不够周到,还有可能是过敏导致宝宝肚脐出现湿疹。

  宝宝肚脐护理方法

  1、用温水洗干净双手,经过消毒,然后准备好要用到的酒精,棉签,纱布等物品。

  2、用一只手拿起准备好的酒精棉签,另只手轻轻的拿起脐带的结扎线,用拿棉签的手轻轻的擦脐带的周边,让脐窝不和脐带黏在一起。

  3、 然后使用,新的酒精棉签从脐窝中心点向外圈轻轻的擦,让肚脐起到消毒清理的作用。

  4、  消毒完成后,一定要记得用手拿过的脐带的结扎线,也要再次用酒精棉签消毒一下。7天前的新生儿,妈妈务必每天要进行2到3次消毒护理。

  5、一般情况下,宝宝的脐带会慢慢变黑、变硬,1~2周脱落。如果宝宝的脐带2周后仍未脱落,要仔细观察脐带的情况,只要没有感染迹象,如没有红肿或化脓,没有大量液体从脐窝中渗出,就不用担心。

  内容来源于网络,侵删!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