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膝关节活动时有声响 可能是这些原因

2018年02月06日 14:4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的宝妈会发现,宝宝在活动时,有时膝关节会有明显的响声,有时候还有弹跳的感觉,这是怎么回事呢?

  1、脱臼

  宝宝的身体各项机能都没发育完全,家长在平时的护理过程中稍不注意很有可能造成宝宝的关节脱臼等情况,脱臼导致膝关节旁的肌腱异常滑动而引起弹响。

  2、半月板异常

  有少部分的孩子,由于半月板的形状异常,边缘厚实,中央凹陷,更接近于圆环状,所以称为“盘状半月板”,这种情况下,更容易出现关节弹响。诊断可通过关节核磁共振确诊,若真是明确“盘状半月板”,一般也不影响儿童行走,正常的活动,只是长大后,如果进行踢足球等剧烈运动时,需要小心,否则,容易损伤半月板。

  3、韧带松弛

  小婴儿膝关节窝浅,膝关节内有半月板的结构,是关节内的两片软骨垫,起到稳定关节和缓冲压力的作用,半月板周围有韧带组织限制着活动,当膝关节做屈伸活动时,半月板会在关节里快速的滑动,以适应关节位置的改变。由于小婴儿的韧带较薄弱、松弛,半月板活动度很大,在膝关节的关节面上滑动程度到了一定的程度,导致出现“弹响声”。随着年龄增大,韧带变得厚实,膝关节结构逐渐改建,这种关节弹响声就消失了。

  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宝宝膝关节有弹响声,不要担心。

  哪些情况的响声家长需注意?

  如果宝宝的关节活动受限了,膝关节活动中发生声响而且宝宝有疼痛的感觉那就需要带宝宝到医院就诊了。若宝宝髋关节出现关节弹响声,一定要考虑先天髋关节脱位的可能。一旦发现髋关节弹响,就要及时到小儿骨科专科医生那里去检查,不能拖延。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