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尿不湿!妈妈做到这5点,宝宝轻松搞定如厕训练

2018年02月06日 14: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一出生,就习惯了纸尿裤的宝贝们,了解上厕所的概念,并学会在有尿意和便意时自己去厕所解决,是成长中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所以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法,来帮助宝贝们实现这次成长,麻麻们是需要做些小功课的。

  而如厕训练,就是为了让宝宝感觉到尿意、便意时,可以自行去厕所,从纸尿裤顺利毕业的过程。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在训练宝宝如厕习惯的过程中,妈妈们应该注意的那些事儿。

  一。几岁开始如厕训练

  一般,如厕训练从1岁半、2岁左右的白天开始进行,到2-3岁左右,可以做到白天有意识地自己上厕所。然而每个孩子的成长情况不同,父母需根据自身孩子的情况做些小判断。在东京,保育园的老师一般认为孩子具有以下三种表现,就算学会了独立如厕:

  ❶ 孩子可以独立走到厕所

  ❷ 对于妈妈表示的简单上厕所词汇可以理解

  ❸ 每次排尿间隔已达到2-3小时

  二、 什么季节开始进行如厕训练为好

  其实当孩子满足了上述判断基准,并且会模仿大人上厕所时,就可以开始如厕训练了。

  在日本的保育园,一般老师会在进入春季后开始进行如厕训练。首先是随着天气变暖,孩子比较容易排汗,随之上厕所的间隔会拉开,便于进行训练。其次是天气暖,孩子对于脱裤子、换裤子的排斥感会减少,如果弄脏,换裤子也不容易着凉。80%的幼儿从春、夏季开始进行如厕训练。

  三。需要准备的小物件

  此时妈妈们可以给孩子多准备些换洗的小内裤,或者如厕训练的专用内裤。一开始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孩子可能会憋不住、只顾着玩儿而忘记去厕所等种种失败的情况都可能发生。

  给孩子准备小马桶,或者使用坐便圈时给孩子垫一个椅子,如果是儿童专用坐便圈那更好。总之,给孩子提供一个舒适的如厕环境,如厕时尽量让孩子双脚可以着地或着物,增加安全感。

  四。顺利进行如厕训练的小技巧

  ❶ 初期可以邀请孩子在起床后、进食后、睡觉前去自己的便位上尝试,这三个时间点是比较容易有尿意的时间,成功率会增加。而之后可以继续穿纸尿裤,给到孩子一个心理上的适应期。特别对于不想脱掉纸尿裤的孩子,切忌强迫孩子加快进度,造成心理上的反抗。

  ❷ 家长需要抱着“失败非常正常”的心态,一旦孩子成功如厕,要马上鼓励,累积孩子的小小成就感。切忌失败后的训斥,会给孩子带来受挫感。 

  ❸ 在起床后、进食后、睡觉前等合适时间邀请孩子一起去上厕所,培养孩子的如厕概念。如果有时间,可以让孩子饭后在小马桶上坐2-5分钟左右,有利于给孩子的心理和肠道一个排便暗示,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❹ 在进行如厕训练期间,穿行便于着脱的衣物。男孩子可以穿比较宽松的裤子,女孩子可以穿裙子。

  ❺ 晚上为了保证孩子睡眠,可以仍然使用纸尿裤。观察连续几天,晨起纸尿裤都没有湿的情况下,练习告别纸尿裤睡觉。

  ❻ 如果失败频率较高,并且孩子开始出现明显厌烦情绪,可以适当调整方法,或者也可暂停训练,调整好孩子的情绪后再开始。

  五。如厕训练小游戏

  如厕训练因人而异,但妈妈们可以使用一些孩子喜欢的小游戏、小道具来提高孩子去厕所的意欲,等孩子慢慢习惯了就会自己上厕所了。

  这里简单介绍两个实用小方法:

  ❶ 贴纸奖励法或图章奖励法

  每次孩子成功上厕所或愿意坐在马桶上,可以奖励贴贴纸一枚或敲一个小图章。奖励基准可以是孩子还差一步没有达到的较低目标,激发孩子的动力。

  ❷ 比赛竞争法

  对于喜欢比赛的小小孩,可以在合适时间,玩宝宝和妈妈谁先坐在马桶上、谁先上厕所等小游戏。

  简单来说,当孩子的排尿间隔拉长,能自己感知到排尿、排便的意识时,就可以积极开始如厕训练。

  其实如厕训练,并不只是告别尿不湿那么简单,是孩子迈向独立的一小步。妈妈们需要耐心陪伴,经过几个步骤,让孩子从生理到心理慢慢接受需要去上厕所自行解决的过程。就像当初给孩子断奶一样,过于急切地断奶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冲击,形成不安全感和排斥感。给孩子一个缓冲期,根据孩子接受情况随时调整,如厕训练也是相同的道理。

  来源:超级育儿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