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必修课:如何让孩子拥有“五星级”的便便!

2018年02月06日 14: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便便的形状、颜色,可以反映出宝宝的各项身体指标。越来越多的妈妈已经开始关心宝宝的饮食健康的同时,其实与幼儿三餐同等重要的,还有幼儿的排便情况。这也是新陈代谢的重要环节。

  我们可以把人体想象成一个加工厂,吃进去的食物,把营养输送到全身,而不需要的废渣就通过排便来排出体内。所以从排便情况,我们就可以观察到这个加工厂是否顺利完成了任务。便便的形状、颜色,可以反映出孩子当前的营养消化吸收情况、身体健康状态、有无精神压力等身体指标。

  便便会根据我们每天摄入的食物和饮食的量而呈现不同性状和颜色。比如蔬菜、菌菇摄入多的幼儿,便量多而软;而喜欢吃肉的幼儿,便便会比较容易干燥并且便量少。便便包含着排出身体的水分、肠内细菌、食物中不消化的部分、胃肠的分泌物等。这里我们从饮食中可以自我调节的情况,给妈妈们一些分享。

  健康的五星级便便是黄色、黄褐色,如香蕉似的弯弯的形状,并且排便便时没有疼痛等不适感,排完后会有一种清爽的感觉。幼儿时妈妈需要观察孩子便便的颜色、性状。而三岁左右开始,孩子会自己描述排便时的感觉,这时妈妈们也可以多询问孩子排便时的感受,教孩子自己观察自己的便便。这样做不仅是亲子间的一种交流,也可以让孩子多了解自己的身体。

  而我们的宝贝成功排出一次五星级便便需要三种力量——身体合成便便的力量、孕育便便的力量和排出便便的力量。这三种力量不足,轻者会造成过细便、过软便、过硬便、球状便等轻度便秘现象——排便困难且排便后没有清爽感等现象,这是身体代谢能量不足的预兆,长期会加重便秘症状,影响肠道健康。那么,这三种力量是如何让小肚肚工作的呢?

  ● 身体合成便便的力量,主要靠饮食中来获得的能量,而摄入充足的膳食纤维是基础。人体不仅是从蔬菜、谷物、红薯类等食物中摄取不溶性膳食纤维,也需要从海藻类、菌菇类、水果等食物中摄取水溶性膳食纤维。

  过细的便便就是由于身体合成便便的力量不足造成,需要留意多从饮食中补充膳食纤维。

  ● 身体孕育便便的力量,是由肠道内的菌群平衡来决定。过软的便便就是偏好肉食、油炸食品的体质容易导致,不仅需多食用蔬菜、谷物,也需多食用发酵食品,补充身体所需乳酸菌。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某些药物也会在副作用里标明,服用期间会出现软便,过软时请详询医师等提示。所以在服用药物时可以留意食用发酵食品、食用乳酸菌食品等,都可以改善药物对肠道副作用的影响,减轻给孩子身体造成的负担。

  ● 身体排出便便的力量,则主要靠运动。有些妈妈很困惑:宝宝饮食挺均衡,水也喝不少,可为什么拉臭臭很费劲,甚至经常拉小球状的便便呢?所以即便孩子可以合成便便和孕育便便,两项功能都正常,但运动不足或压力也可能导致便秘。这就需要让孩子多活动身体,保证睡眠。妈妈有时间时多给孩子按摩小肚肚,也会得到缓解。

  正常性状的便便体现孩子身心健康,而异常的便便可能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导致。发现问题时,需要马上调整孩子的饮食或生活习惯。

  便便状态不佳,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会造成肠道内菌群失调,有害菌大量增加,会造成有害物质和气体在肠道内累积。淤积的有害物质会被身体吸收,随着血液循环进入人体,产生危害,排便的不畅快感也会对幼儿的身心造成压力,需要尽早调整。

  除了上述通过饮食可以改善的症状,孩子出现以下症状,也需要妈妈们格外注意:

  ➀ 便便过软或过稀,都需要观察情况,及时就医。

  ➁ 便便出现异常颜色,在排除受饮食中色素沉淀等影响外,需考虑及时就医。

  来源:超级育儿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