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拉不出来!”宝宝总便秘?你可能忽略了这3个生活细节

2018年02月06日 15: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幼儿便秘对孩子身心发育的危害非常大!长期得不到改善,恶性循环,会造成食欲下降,引发营养不良。而便秘带来的身体不适也给孩子的精神造成不少的压力,对生活和学业带来负面影响。并且幼儿的习惯性便秘易引发成年后的慢性便秘。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2015年《乳幼儿营养调查结果的概要》显示,便秘这一健康隐患已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在学龄前儿童中,反复便秘的现象近年来愈发严重。而另一份数据也显示,小学生人群的便秘高发率,竟然和成年女性的便秘比率相近!

  孩子便秘高发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父母对于便秘的认识度过低。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过少,每周小于2次,或出现排便困难等现象。而便秘一般按照有无器质性病变可分为器质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而儿童的便秘约90%以上属于后者,即功能性便秘。

  幼儿和儿童便秘,一般高发于离乳食的进行阶段、如厕训练阶段、开始上学阶段等生活转换期。特别是2岁到4岁之间,比较容易发生幼儿便秘。

  这里针对功能性便秘患儿给到一些饮食的预防和改善小建议,供妈妈们参考。

  1、吃对膳食纤维

  一说到膳食纤维,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红薯、蔬菜、杂粮等食物。但反而越吃症状越厉害,于是出现了“便秘吃膳食纤维是误区”的误解。

  其实,膳食纤维分为水溶性膳食纤维和不可溶膳食纤维。以上我们联想到的属于不溶性膳食纤维,不溶性膳食纤维存在于蔬菜、粗粮等食物中,作用是增加排便量,促进肠胃蠕动。而水溶性膳食纤维则存在于海藻类、菌菇类、水果等食物中,如裙带菜、苹果、蒟蒻、蘑菇等,作用是增加便便的水分,便于便便排出体外。

  可以想象,如果便秘光摄入不溶性膳食纤维,单方面让便便量增加,但依然干燥,、反而无法排出,引起排便困难,导致恶性循环。所以两种膳食纤维需要均衡食用,才是促进肠道正常运作的基础。

  轻度便秘症状,可以增加幼儿饮食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补充充足水分,才能使症状得到改善。根据2015年最新版的日本膳食摄取基准中对膳食纤维的摄取量建议,每天[年龄+5克]左右。比如3岁的孩子,可以吃[3+5],8克。

  2、早餐吃足碳水化合物

  还有一个情况:每天孩子都有积极吃够蔬菜、酸奶,为什么还会出现便秘?这里需要考虑,是不是主食吃得不够。

  中国和邻国日本有着近似的饮食结构,根据最新版的《日本人膳食摄取基准》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里的推荐,每天的能量来源里有50-65%需要从碳水化合物中补充。碳水化合物含有提供我们人体能量的糖质,以及无法消化吸收的膳食纤维。而由于碳水化合物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早晨摄入足量主食,不仅可以快速提供给孩子整个上午所需的能量,还可以利用这部分食物纤维,在早上肠道蠕动活跃期促进排便。

  这里建议便秘的孩子用早餐后,在小马桶上坐上2分钟左右,有利于给孩子的心理和肠道一种暗示。不用强迫孩子需要刻意排便,可以引导孩子,“我们的肠道正在努力工作哦!如果有感觉,就可以拉臭臭啦。”坚持一周,孩子就会逐渐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3、注意补充水分

  天气变冷,孩子身体内外都容易干燥,有些孩子还会因为冷而出现不愿意上厕所的现象。

  休息的时候,给孩子少量多次补充水分,用餐时可以加一个汤,汤里可以放上裙带菜、菌菇类等食物补充膳食纤维。

  有些孩子睡觉时容易出大量的汗,儿童的体温又比大人高,需要注意午睡时不要穿太多,晚上睡觉注意室温和被子厚度,以防止身体水分的过度流失。

  最后,去厕所,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不要忍耐。在孩子有排便需求时,积极引导孩子排便。特别是在幼儿如厕训练时不要反复训斥孩子,切勿潜意识增加孩子对上厕所的恐惧感。

  大多数儿童便秘的发生,可以认为和照顾者有直接的关系。三餐膳食的食物、饭后点心以及晚睡晚起等生活作息不规律等,都可能会造成便秘。除了上述饮食搭配外,确保孩子消化系统健康,妈妈们还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1. 孩子一般至少2-3天排便一次。5-6天以上没有排便,就需要积极饮食调整,或马上就医。

  2. 即使孩子一天排便一次,也需要确认便便的颜色性状,从而及时确认孩子的健康状态。

  3. 小学生以上,如果有连续便失禁现象,需要及时就医。

  我们的直肠是伸缩的,可以储存很多的便便。婴幼儿时期,一旦出现便秘,直肠会伸长,容易囤积便便,也会不易产生便意,这也是便秘易复发的原因之一。而幼儿又容易不安,如果排便困难,有疼痛感等会造成便秘现象更严重。所以对于便秘的孩子,培养有规律的排便习惯也是改善便秘,预防复发的方式之一。

  妈妈有时间也可以饭后给宝宝揉揉小肚子,促进肠道运动。

  来源:超级育儿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