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小肚肚! 孩子急性肠胃炎饮食护理小贴士

2018年02月07日 10: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年的秋冬季,是孩子得肠胃炎的又一个高峰期。与夏季的肠胃炎多由细菌感染不同,秋冬的肠胃炎以病毒感染居多,相比之下症状较轻、容易自然恢复。但由于幼儿身体弱,在幼儿园等集体生活的孩子,容易免疫力低下,反复感染,所以初期的应对和后期的饮食调理恢复很重要。

  急性感染性胃肠炎,是造成儿童死亡的高发病之一。据2013年NIID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报告显示,当年因感染肠胃炎造成的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人数高达180万人次。

  而其中因发病后发生脱水现象或并发症也会对孩子的危及孩子的生命,需要引起父母们的预防和注意!

  肠胃炎的常见症状是腹泻,伴有腹痛、恶心、呕吐、发热、食欲减退等症状。那出现这些症状,妈妈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1

  感染了肠胃炎,首先需要注意什么?

  急性肠胃炎没有特效药,在一定量的病毒被排出身体之前,会持续多次呕吐或腹泻。肠胃炎初期,日本医生不会开止吐或止泻药,否则会减慢病毒排出体内的时间。所以第一步,是给予充分时间,让病毒排出体内。

  症状严重时,也建议先不要勉强进食,注意补充水分。对于反复呕吐和腹泻而导致的肠胃虚弱,当前最重要的是让肠胃得到充分休息,这时摄入食物会加重胃部负担,导致呕吐或腹泻加重。这时最重要的是补充电解质水分,安静休息。在哺乳期的孩子继续喂奶,幼儿可喂食温水、米油等补充水分,勿食柑橘类饮料、牛奶等容易导致肠胃不适的液体。

  对于患肠胃炎的大人,一般以24小时为限停止饮食,观察恢复状态为主,再慢慢进入恢复期。对于孩子,以前也建议停止饮食,现在的医学建议不勉强进食也不勉强停食,以孩子的身体意愿为主来决定是否进食。如若24小时症状未得到改善,或出现其他异常症状,建议及时就医。

  //2

  肠胃炎恢复初期,吃些什么?

  肠胃炎,初期的饮食调理是帮助身体快速恢复的重要途径。起初以流食、半流食开始进食,给肠胃适应食物、慢慢恢复工作状态的缓冲期。如果一下子进食平常的饭菜,等于给予肠胃无法承受的工作负荷,会损害肠胃健康,减短肠胃正常工作的寿命。

  那恢复期应该给幼儿食什么硬度的食物呢?

  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以幼儿当时便便的恢复性状为准:

  ● 水样、松散的便便-> 推荐食用米油(煮粥时,浮于最上层的液体)、蔬菜汤、味增汤、苹果汁等流质食物为主

  ● 糊状的便便->推荐食用豆腐、煮烂的蔬菜、煮熟的苹果泥等用勺子按压后不成形的食物

  ● 软便->推荐食用粥、煮烂的乌冬面、红薯泥、鲈鱼、鳕鱼等白身鱼这类比较易消化的食物

  初期恢复进食,根据状态次数可为2到3餐,每次为平常的一半左右为宜,一口一口在口中完全嚼碎后再咽下。如果长时间没有饥饿感,第1天一天二餐也没有问题。但要注意少量多次补充电解质水分,确保不会脱水。

  最初的2-3天,可以粥食为主。再慢慢过渡到软饭,再到米饭。恢复后期可以以豆腐、温野菜,白身鱼等清淡饮食为主。一周左右后恢复正常饮食,以保证肠胃得到充分修养。

  //3

  肠胃炎恢复期,哪些食物不能吃?

  为了快速恢复体力,马上进食大鱼大肉是饮食误区。

  肉类、油炸食物、过浓过刺激的饮食都会适得其反,延长恢复体力的时间。

  建议恢复饮食后,至少1周后再食用以上食物。

  //4

  特别注意事项

  ❶ 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

  幼儿出现以下这些症状,可能就是脱水了:嘴唇干燥、小便减少,没有精神,哭的时候没有眼泪。一旦出现上述症状,24小时没有改善,需马上就医。孩子身体内的水分较少,不要轻视脱水现象,严重时会致命。

  ❷ 出现任何无法把握的异常症状,或24小时内呕吐或腹泻没有得到改善和控制,也应立即就医。

  每年,由于病毒感染肠胃炎而导致脱水死亡的病例不在少数。在日本,在治疗脱水已日趋成熟的情况下,一旦就医不及时,仍然会出现致命的病例,需要引起重视。

  来源:超级育儿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