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幼儿园食谱! 防感冒需吃好主食、鱼肉和这些当季蔬果

2018年02月07日 10: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气渐凉,东京的幼儿园老师在对孩子的体温管理上,会和家长沟通地更频繁些。每天早晚接送,都会确认孩子的健康状态——有无发烧、不适,老师也会根据孩子的情况适当调整饮食比重。放学时,家长可以在门口确认到当天孩子的午餐和点心吃了什么,方便随时调整家里的饮食。

  有些幼儿园还会在门口公示今天的学校伙食用了哪些食材,只用文字形式的是展示给家长们看的。同时老师们也会用图片或实物的形式,教给孩子们认识这些食材。

  日本幼儿园很注重在每天的幼儿午餐里使用当季食材,不仅物美价廉,是这一年中最好吃的时候,也积攒了大自然的雨露恩泽,富含着这个季节所特别需要的营养成分。

  据研究表明,蔬菜尤其,富含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随着季节变化,变动很大,而当季蔬菜是这一年中营养价值最高的时候。比如,在同一地点采摘的菠菜, 12月份富含的维生素C是9月份采摘时的4.9倍!而夏天采摘的番茄,其胡萝卜素含量是11月份时的2.9倍。

  由此来看,在每天有限的饮食中,吃对食材,能补充给我们身体的营养,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食物中所含的天然营养也最容易被人体自然吸收。所以长期健康均衡的饮食,可以增强免疫力,有效预防换季时容易出现的感冒、过敏等症状。

  那么均衡的膳食都包括哪些营养的摄入呢?

  首先是足量的谷物类等碳水化合物。五谷杂粮补元气,而摄入足量的主食,是身体抵御外界入侵的原动力。

  1-2岁健康幼儿应该保证米饭80g左右,3岁以上儿童保证100g左右。如果孩子的运动消耗量较大,可适当增加主食的量。也可用土豆、红薯等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食物来代替部分米饭。

  秋季推荐老少皆宜的红薯,其含有的维生素受热留存率较高,并且丰富的食物纤维促进肠道运动,调整肠内环境,提高免疫力。

  其次是补充充足的蛋白质源。蛋白质是构成我们血肉的重要营养来源,也是孩子长身体必须的营养素。

  秋季推荐秋刀鱼,不仅富含易消化的优质蛋白,还富含给大脑充电的不饱和脂肪酸DHA、EPA。如果孩子不太喜欢秋刀鱼的味道,建议比起香煎秋刀鱼的做法,可适当加酱油、糖、蜂蜜、芝麻等,用红烧味来丰富调味。

  然后,很重要的一点是增加当季蔬菜、水果的摄入。每天选择一到二种就可以。

  秋冬之季我们熟悉的当季蔬菜有土豆、胡萝卜、菌菇类、白菜、菠菜、西兰花等。

  换季时,可增加摄入菠菜、胡萝卜、南瓜等绿黄色蔬菜和橘子等当季水果,补充维生素,有益于喉黏膜、鼻黏膜功能。

  推荐自古药食同源的藕,可改善咳嗽、痰、鼻塞等初期感冒症状,对过敏等症状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且藕富含淀粉,在加热过程中保护其内在的维生素C较好地被保留。

  还有秋天的馈赠——梨,适量食用有缓解咽喉痛、化痰、止咳的效果。栗子和柿子也是当季食物,富含维生素,有着保湿去燥的药食同源的功效。

  最后还要留意食用改善肠道菌群环境的饮食,提高免疫力。如酸奶、纳豆等发酵食品。

  如果孩子不小心感冒了,要注意吃容易消化的食物,穿着暖和,保证睡眠。

  发烧、呕吐时如果孩子不愿吃,不用刻意进食,注意补充水分。烧退后,身体恢复需要能量,选择流质主食,加上鸡胸肉、豆腐、鲈鱼、鳕鱼等白身鱼这类易消化且含油分少的蛋白质源作为能量补充,维生素可选择当季蔬菜水果补充。

  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父母精心搭配膳食,每天的饮食中注意选择一到二种季节性食材,一日三餐花上一点小功夫,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助力。

  文中提到的食材大多都能在中国购买到,妈妈们在每天的饮食搭配上注意多选择季节性蔬菜、水果,保证主食、蛋白质的摄入。在膳食搭配上有以下几点供参考:

  ❶ 幼儿由于胃容量较小,1日3餐不能满足营养需求。建议1-2岁幼儿一日5餐,三餐加上、下午两顿点心;3-6岁幼儿一日四餐,加一顿点心。

  ❷ 主菜所选择的蛋白质源,切忌只偏重在肉类和蛋类上,适当更换成鱼类、豆制品类,改善孩子饮食上的不平衡。

  ❸ 副菜建议以蔬菜为主。每顿选择1-2种季节性蔬菜搭配,保证孩子每餐上维生素、矿物质的营养摄入。    

  来源:超级育儿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