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奶少了,是否可以用辅食代替?

2018年02月11日 17:3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到了一定的月龄,开始对外界更加感兴趣,对吃变得不那么感兴趣了。加上发育放缓,奶量可能会下降,不需要那么多奶量了,吃奶间隔也长了。有时候,醒着的时候不吃,等快要睡的时候吃得多了。当然,生病或长牙等问题都可能会影响到食欲 。宝宝奶量减少是否需要加辅食,要看宝宝的情况。

  1

  是否具备吃辅食的条件

  根据目前权威机构的建议,宝宝应从满6个月以后及时添加辅食,对于早产宝宝可以等纠正胎龄6个月前后及时添加辅食。

  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可以考虑添加辅食:

  1。宝宝对辅食感兴趣,看到大人吃饭很馋的样子;

  2。 抬舌反射消失,能够顺利吞咽下食物;

  3。 能够坐稳或在一定的支撑情况下坐稳。

  刚开始添加辅食,可以从婴儿米粉开始,用母乳、奶粉或水调成泥糊状,也可以从其他辅食开始,如肉泥等富含铁的辅食开始,而不是米汤、果汁、菜水等营养密度很低的辅食。并意用勺子喂,而不是放到奶瓶了。确实,有部分宝宝到了一定月龄对辅食更感兴趣,对奶的兴趣没那么高了。

  2

  宝宝奶量少怎么办?

  通常,宝宝在前3个月胃口很好,从出生开始奶量不断增加,等到了4个月左右奶量可能保持一个月前的量,甚至比之前还少。如果宝宝一天的总奶量大概在800毫升以上,一般的来说奶量还算不错。如果持续过少,例如500毫升以下,同时可伴有精神不佳或生长明显慢了,提示可能存在异常情况,需要看医生。

  注意监测宝宝身高、体重发育情况,如果身高、体重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增加,就不用太担心,有时候宝宝吃得并不少,只是家长觉得少。

  使用生长曲线监测宝宝的动态发育也比较方便,现在有很多育儿的APP都带有这个功能,只要把宝宝的身高、体重、头围等指标输入上去,就可以了解宝宝发育所处的水平,可以跟标准比,还可以前后对比。

  文 | 刘长伟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