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肌张力高的宝宝愉快的康复?

2018年02月11日 17: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安安是个29周出生的早产儿,第一次见他时,纠正月龄才1岁。多数1岁的孩子都能走了,但他明显落后很多,坐的不太稳,爬的也不协调。让他往高处拿东西,由于肌张力高,上肢的关节活动度只能达到三分之二,无法伸直,正常1岁的孩子上肢关节能全范围活动。安安的总体能力也就达到7个月的水平,还存在敏感的问题,到了新的环境,遇到新的事物都会很排斥,我看他一眼他就会哭,根本无法进行目光交流。

  1

  制定训练计划

  宝篮贝贝的大夫诊断安安是早产儿、高危儿、脑瘫、属于轻度的四肢瘫,需要尽快干预,赶上来。观察了安安的各种表现,我给他制定的训练计划:

  1、首先,我要消除安安敏感性,和安安建立感情,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放松下来,见到我不哭。

  2、针对他本身情况,做运动训练。

  2

  让安安不哭

  安安这么爱哭,肯定是有原因的。首先是这个时期的孩子比较认生,其次他曾经在别的地方做过针灸,这个可能会给他的心理留下一些阴影,所以见到陌生人,尤其是我们训练老师会非常害怕。我的首要任务是和孩子建立起感情,这非常重要。

  为了缓解安安的情绪,我先与安安妈妈进行了沟通,了解到安安最喜欢的玩具、食物等,然后我会拿着安安最喜爱的玩具去逗引他,分散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慢慢的不哭。孩子都是小吃货,我也会用他爱吃的食物去逗他,但是哭的时候不能给吃的。

  安安很聪明,他哭的时候会睁着眼睛看着我们哭,一直哭到他感觉我对他没有威胁了,然后他就不哭了。由于刚开始他拒绝与我对视,我若和他对视他会哭,不和他对视就会好很多。比如,上课时他在垫子上躺着,我会左看看,右看看,就是不看他,不与他对视,不让他紧张,这样就没事了。

  前期转移了他的注意力,等他放松下来,我再逗他,偶尔用眼光对一下,马上闪开,一点点培养感情,安安也从刚开始的大哭慢慢的到吭吭唧唧,2周后彻底不哭了。

  3

  开始大运动训练

  宝宝不哭之后,我就开始逐渐实施我的运动训练计划了!

  大运动训练主要分为4个部分:增加他的关节活动度;增加他躯干的旋转度;诱导孩子向前爬行慢慢过渡到手膝爬行;从坐位到站起的感觉输入。

  增加关节活动度

  增加关节的活动度,在他放松的状态下,我会找一个他感兴趣的玩具,放在他将要够到的地方,让他去拿。这个位置对他来说只要稍稍再向前伸一点,就能拿到,我以这种方法,增加他的关节活动度,就让他体会成就感。让孩子在放松状态下训练很重要,我们现在都提倡快乐康复。因为孩子只有在放松的时候,自主活动能力才能发挥得更好,孩子紧张肌张力会增高,所以,让孩子在玩儿的过程中训练是最好的,帮助孩子放松的同时,也十分贴合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

  增加躯干的旋转能力

  我在地垫上坐着,让孩子骑坐在我的一条腿上,在腿的两侧放上玩具,诱导孩子弯腰去捡这个玩具,左右交替去转。孩子这样做可以做训练到躯干的屈曲和伸展,更快的提高躯干的屈曲和控制能力。这个训练也很有趣,安安很喜欢,配合度非常高。

  诱导孩子向前爬行

  安安属于轻度的四肢瘫,会爬但是爬的不协调,如果手膝爬行不协调,会影响他以后走路,所以需要我们帮助他。诱导孩子向前爬行,我的方法是将一个玩具放在安安前面不远处,他需要爬过去才能够得到,给他一个目标,这样他会主动的去爬行。然后慢慢的我把玩具放到一个有15厘米高的凳子或者玩具桌上,引导他上肢往上去拿东西,这样能帮助安安训练俯卧位爬行到手膝位爬行转换,这个转换很重要,如果孩子不会,即使孩子会四点爬,也需要别人帮助,将他摆成四点位的姿势才会爬。练了差多不多有1个月左右,他就能手膝四点撑起来爬。

  端坐位到站起

  端坐位到站起其实不是一定要他会这个动作,但是要让他有这种感觉输入,有了这种感觉输入,为他以后的站立、行走做准备。从坐位到站起的感觉输入,让孩子坐在我的腿上或者凳子上,在前方放一个高50公分左右的玩具桌,扶着他的臀部然后引导着他站起来。

  4

  家长的配合,让安安恢复得更快

  课堂上家长很配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比如说我让家长拿一些玩具,玩具放到哪个位置,家长都能理解,并能知道训练的目的。

  课后家庭作业家长也认真辅助。由于课上的内容不适合家长在家中实施,所以在课后,我给安安留的作业是选择一些家中能做的运动。比如,安安会爬以后,让他爬床爬沙发,爬上爬下,说不定哪一天他就能自己爬上床去睡觉了。这种运动更贴近孩子的生活,学习起来也会特别的快。或者让安安扶着沙发和茶几之间来回转换,有利于他立位行走的促进,但也嘱咐家长一定要注意安全。

  安安后来一直在宝篮训练,差不多练到2岁时能走了,这对于一个四肢瘫的宝宝来说,已经是进步非常大了。在训练期间,家长的心情也是波动起伏的,刚开始安安一直哭,心里也会比较焦虑急躁。后来训练2周后,看到孩子慢慢有了进步,我在课后及时同家长沟通,开导家长,慢慢的家长焦虑的心情也有了缓解,到后来已经能开朗的面对孩子。

  训练师爱心提示:

  家长的情绪能影响到孩子,如果家长某天不高兴,孩子看到后也会不开心。当宝宝在训练时哭闹,这时候不要着急,慢下来,找到孩子哭闹的原因,并给予适当的满足,这样才能让宝宝更愉快地训练。除此之外,家长要多多与孩子交流,想到什么就和孩子说一说,当你讲的多了,孩子听多了,当然也会学的多、说的多,认知也会好。孩子认知好了,能激发孩子的主动性,这样运动起来也会特别快。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