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讨厌家长说的8句话,最大的伤害来自于父母

2018年02月11日 17: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他们希望得到周围人,尤其是父母的全面支持和理解。父母每一句鼓励的话语都会使孩子信心倍增,但是一句粗暴的呵斥,同样可以让他们的尊严受到极大的伤害。

  轻易地否定自己的孩子,对他们的能力表示怀疑是非常可怕的,“傻、呆、笨、坏”,在孩子的心目中是最严厉的判决。长期生活在这些暴力语言的环境中,孩子的内心必定会产生各种各种的问题。

  很多家长会为自己开脱:我就是一时着急才对孩子说了那样的话。但是以下这八句话,再着急,也千万不能对孩子随便说。看看你中了几条吧!

  第一句:你真是个笨蛋,废物!

  例句:

  这么点事儿都做不好,你真是个笨蛋!

  你怎么这么笨呢,这是多简单的事儿!

  你说你是不是一个废物,总也记不住。

  错误之处:

  对孩子的人身进行攻击,是对孩子讲的最难听的话,没有之一。

  所有孩子都会感受到这句话里满满的恶意,长期就会使身心得到很大的伤害。很多孩子就会认为自己真的是一个笨蛋、废物,什么事都不能做好,会让自尊和自信受到极大的伤害。

  孩子犯了错误,或者事情没做好,一定要就事论事,不要贬低孩子的人格,更要控制住自己不要用侮辱性语言。

  请记住:

  谁侮辱自己的孩子,就是在侮辱自己。一个经常辱骂孩子的家长,同样会让孩子看不起。

  第二句:你可真行,竟然做出这种事!

  例句:

  你可真行,就没有你倒腾不了的地方!

  你可真行,我算是服了你了!

  错误之处:

  用讽刺和轻蔑的态度对待犯错的孩子,让孩子感受不到尊重和爱。

  呵斥和嘲笑不是一个好家长应该拿来对待孩子的态度,容易让孩子怀疑父母对自己的爱,从而产生自卑心理。

  第三句:闭嘴,我说不行就不行!

  例句:

  闭嘴,我说吃什么就吃什么,你没有选择权。

  闭嘴,你怎么整天有那么多理由?

  闭嘴,都说了多少次了不行了怎么还说!

  错误之处:

  在情绪激动时,用粗暴专制的语言对孩子发脾气。

  过于严厉的家长,是孩子最不喜欢的那种家长。专制粗暴的家长最容易养育出固执极端的孩子。

  如果在跟孩子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最起码能给孩子一个表达自己想法的说话机会,首先不要粗暴的打断。如果父母真有不让孩子那么做的理由,请不要用极端暴躁的情绪强制改变他的想法。

  你一时的情绪激发,事后要用很多的行为来缓和跟孩子之间的紧张关系,弊大于利。

  第四句:没看见我正忙着吗,等等!

  例句:

  (妈妈讲故事)你没看见我正在做饭吗?等会儿!

  (妈妈快看我画的画)你没看见我的工作还没做完吗?等会儿!

  (妈妈帮我捡一下沙发下的积木)你眼瞎啊,没看见我手上沾着面粉吗?

  错误之处:

  孩子从这些话里听出的潜台词是:大人对我做的事毫无兴趣,我并不是他们的心肝宝贝。

  长期忽视孩子会让孩子变得对父母不信任、叛逆,长期这样的话还会让孩子变得自私、不合群,没什么爱心、热心,会觉得不受父母重视做什么事情都有消极心理。

  第五句:我再也不会管你了,你想怎样就怎样吧!

  例句:

  你要这样我就再也不会管你了!

  我管不了你我不管了,你愿意怎么就怎样吧!

  我说的话都是放屁再也不听了是吗?行,那你自己看着办吧!

  错误之处:

  这是父母对孩子的恐吓威胁话,潜台词是:我不管了,看你摔不摔跟头!

  其实家长就想看看孩子敢不敢,希望孩子自己知难而退,自动屈服。这类虚张声势的威吓和言过其实的表扬一样,同样会让孩子丧失对父母的亲热和信任。

  第六句:求求你别再这样做好吗?

  例句:

  祖宗,我败了,求求你别再这样行吗?

  算妈求你了,别再折磨我了!

  错误之处:

  没有把孩子当成一个平等的对象进行沟通。

  家长在孩子面前,不要一会像君王,一会又像奴隶,尤其是在孩子犯了错误需要说服教育的时候。这样会让孩子认为家长做事和评判的标准十分没有原则,自己的底线不知道在哪里。

  真的要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可以说:“妈妈爱你,但妈妈不喜欢你这样做。”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要将事情本身与做事情的人分开。这样,你的孩子会知道自己做了一件不好的事,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是个不好的人。

  第七句:我刚才是怎么跟你说的!

  例句:

  我刚才是怎么跟你说的,看现在砸了吧!

  我刚才是怎么跟你说的,怎么又犯同样的错误?

  我刚才是怎么跟你说的,怎么就不听呢?

  错误之处:

  嘲讽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在经验和技能的掌握上很无能。

  其实孩子不能让父母满意的时候已经很内疚,这个时候父母再责骂他,会让又愧疚变成反感再到破罐子破摔。再不然就是暂时隐忍不发作却埋下了心理疾病的引子,随时可能爆发。

  第八句:你怎么就不能像人家某某那样呢!

  例句:

  你怎么就不能像人家丽丽那么听话呢?

  你怎么就不能像人家小米那样回家就先写作业呢?

  你怎么就不能像人家优优那样,大方跟别人打招呼呢?

  错误之处:

  这是孩子们最讨厌听到的一句话,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羞愧感。

  孩子出现各种状况是很常见的事,有些事并不是他们要故意那么做的。这种比较对孩子价值观确立是一种极大的干扰,对于孩子的自我评价系统也是一种破坏。

  孩子不是一张白纸,不可随意涂抹,总是贬低他们会让他们觉得自己确实做什么事都不行,不想尝试就会想放弃了。

  父母要告诉孩子:成功不在于角色的大小,要让孩子发挥自己的优势,坚定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下面这八句话,家长不妨多跟孩子说说,有一天你会发现,孩子的能力超乎你的想象。

  1、“我能看到你的好!”

  2、“我们会一直在你身边。”

  3、“我理解你现在的感受!”

  4、“你可以试一试,没问题的!”

  5、“我能原谅你偶尔的小错误!”

  6、“我们相信你可以管理好自己!”

  7、“你会跟别人相处得很好的!”

  8、“失败了,怕什么,再来一次!”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