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带孩子出行,这些错不能犯,健康安全是首位!

2018年02月12日 15:2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豆豆妈:“带宝宝出行,真不是容易的事情。去年带孩子第一次回奶奶家过年,没经验,手忙脚乱没有准备充分,结果一家老小没少受罪。不是带的奶粉、尿不湿不够,就是孩子不适合老家的环境,生病。距离老家太远,路上孩子坐不住,无休止哭闹。”其实,豆豆妈这种情况,提前做准备,考虑周全,带孩子旅游、回家过年,是能够省心省力的。

  1、行前准备

  带好证件,临行前确认航班、车次,这是最基本的。

  2、旅途消耗品,只多不少

  带宝宝路途中有两个必需消耗品,奶粉、尿不湿,不论是自驾、坐飞机、高铁、火车。有条件的话,备两个奶瓶,不能及时清洗的时候可以交替用。另外,湿纸巾、围兜等不可少。

  3、旅途舟车劳顿,哄逗道具必不可少

  长时间的旅途,宝宝会觉得累、活动受限,容易不耐烦。旅途中哄逗、分散注意力。需要带孩子最爱的玩具、绘本、零食。听音乐也是不错的方法,宝宝也会忘记疲倦。

  一、乘飞机

  1、起飞、着陆,要缓解宝宝耳部不适

  起飞、降落是孩子最难适应的时刻,压力急速变化,造成喉咙直通中耳的管路内外压力不平衡。出现耳鸣、甚至疼痛;这个时候孩子会难受而大哭。

  妈妈可以让孩子吸吮,给宝宝安抚奶嘴、喂奶,让宝宝做吞咽动作,帮助宝宝减轻耳膜压力。如果宝宝鼻塞、感冒、耳朵发炎,最好咨询医生、或延迟飞行。

  还有最关键的一点,起飞和降落的时候,尽量不让宝宝睡觉,睡眠的时候耳膜压伤的可能性增大。

  2、飞行中噪音大,用耳塞

  飞机机舱里的轰鸣声大概为100分贝,起飞的时候更大。用棉球或小耳塞帮助宝宝降低分贝水平,宝宝更容易放松入睡。

  3、宝宝哭闹

  宝宝哭闹最好不要强行制止,看是不是拉了、饿了、冷、热等,尽量把问题解决了,哭闹自然会停止。

  二、乘高铁、火车

  1、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高铁、火车人员混杂,注意宝宝的安全。去卫生间的时候,尽量大人陪同;休息睡觉的时候,保持警惕。提前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告诉孩子如果找不到爸妈,应该找穿制服的叔叔阿姨。候车、上车的时候,紧跟父母。不要单独和陌生人走,遇到有人硬抱着走,要大声求救。

  2、防止撞伤、摔伤

  高铁、火车晃动比较厉害,孩子在车厢内走动的时候,要注意安全,防止摔伤、撞伤。不要让孩子随意触碰热水的按键,装热水的杯子尽量不要放在宝宝能摸到的地方。

  三、自驾、长途大巴

  准备防臭袋,装宝宝的便便,以备路途孩子拉屎,可以将装满大便的尿不湿放入防臭袋。

  自驾,检修车辆,急救用品、汽车除味用品等。如果抱着宝宝,妈妈尽量选择做后座,并系上安全带;或安装安全座椅,并锁好车门。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