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学问:妈咪需知—辅食添加有哪些窍门?

2018年02月13日 10:1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辅食添加是宝宝成长过程绕不过去的“一道坎”,也是妈妈们担忧的问题,如何能顺利地给宝宝添加辅食?这里传授些实用的小窍门。

  1、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 宝宝 过早添加辅食会因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出现消化功能紊乱,如呕吐和腹泻;过晚添加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添加困难,甚至会因此拒吃非乳类的流质食品。

  2、 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开始只能给宝宝吃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尝试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再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增加好几种。应该本着“由细到粗、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逐一添加品尝。应该给孩子提供更原始的,加工程序最少的食物,让孩子去感受食物原始的色香味其实是最好的。

  3、第一次喂新的食物时宝宝可能会吐出来,这是因为他还不熟悉新食物的味道,并不代表他不爱吃。即使宝宝不爱好某种口味的辅食,也不应当放弃,还要让宝宝多尝尝这种口味。宝宝接收一种新食物往往要尝试10次以上,因此需要父母有耐心。选择在宝宝心情好而且不太饿的时候添加,并且多多勉励。不要逼迫喂他吃,可以等第二天再试一试,如果宝宝还是拒绝,那就干脆过两三个星期后再试。让宝宝尝试不同口味的新食物,是避免宝宝偏食的一种好方法。

  4、你的宝宝能够吃多少的最好评判就是宝宝本身,他会用各种方法告诉你“我饱了”,例如把头转向一边,闭住嘴唇、把食物吐到嘴外或把食物甩到地板上。家长要学会读懂宝宝进食时的肢体语言,肚子饿、宝宝对食物感兴趣时,他会高兴地手舞足蹈,身材前倾并张大嘴。相反,如果不饿,宝宝会对食物紧闭嘴巴,把头转开或干脆闭上眼睛。勉强和逼迫只会让宝宝产生反感,把享受美食当成苦楚,增加辅食喂养的难度。

  5、添加辅食是宝宝品尝新口味的开端,应当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在宝宝心情舒畅、你自己也感到轻松的时候,给宝宝添加新的食物会顺利一些,因为你和宝宝的情绪都会影响孩子对新食品的兴趣。对宝宝早期饥饿的信号要做出及时反应,当宝宝大口吃饭给予积极地口头勉励,宝宝不爱吃时不要从言语上或动作上逼迫,要有足够的耐心,进餐时尽可能不分散注意力,

  6、不要因为宝宝一两餐食欲较差,就拼命地喂他吃,应顺其自然,等宝宝想吃的时候自然就会吃。花点心思变化辅食的种类和形状,例如可将饼干做成可爱、可用手抓取的形状,将肉泥做成可爱的丸子形状或卡通人物造型。 添加的辅食要鲜嫩、卫生、口味好。 给宝宝制作食物时,不要注重营养忽视了口味,这样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育,为日后挑食埋下隐患,还可能使宝宝对辅食产生厌恶,影响营养的摄取。

  7、示范如何咀嚼食物 有些宝宝因为不习惯咀嚼,会用舌头将食物往外推,家长在这时要给宝宝示范如何咀嚼食物并且吞下去。可以放慢速度多试几次,让他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勿喂太多或太快。 按宝宝的食量喂食,速度不要太快,喂完食物后,应让孩子休息一下,不要有剧烈的活动,也不要马上喂奶。

  8、遇到宝宝不适要立刻停止添加 宝宝吃了新添的食品后,要密切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如出现腹泻或便里有较多黏液的情况,要立即暂停添加该食品,等宝宝恢复正常后再重新少量添加。

  来源:育儿专家-王玉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