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快到了,我们来谈谈那些坑人的母婴用品

2017年02月13日 16: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都说‘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赚’,母婴用品制造商天天都在想办法推陈出新,把产品做出花儿来,并且想法设法地让你觉得‘这个东西一定要买,肯定有用’。

  有妈妈算过一笔账,养娃第一年,杂七杂八竟然花了快十万!

  有钱当然能任性买买买啊,但是大部分妈妈都过着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的生活,而有些母婴产品真的不是‘非买不可’。

  不久前,丁香妈妈挑选了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母婴用品,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有超过 100 000 妈妈参加了投票。‘自己挖的坑,含泪也要跳’,下面就来看看投票结果吧。

  注:红色代表不买,绿色代表要买,我们剔除了‘不知道该不该买’的结果。

  鸡肋篇

  下面这几样产品,有超过 60% 的妈妈都觉得不要买,完全就是鸡肋。

  推荐指数:★  推荐指数:

  丁香妈妈点评:小宝宝新陈代谢很旺盛,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怕冷,这个湿巾加热器确实有点太夸张了。

  推荐指数:★  推荐指数:

  丁香妈妈点评:尿布台主要是一款方便妈妈使用的产品,但的确性价比不是很高,还挺占位置。其实在哪里换尿布都一样,比如妈妈可以用书桌来换,保护了腰,也不至于花钱占地方。

  推荐指数:★★  推荐指数:★★

  丁香妈妈点评:监视器不是必须的,就像很多妈妈说的那样,还可能搞得自己神经过于紧张。最重要的还是确认有大人陪着宝宝。

  推荐指数:★★  推荐指数:★★

  丁香妈妈点评:宝宝的头型不是枕头能完全决定的,更重要的是多让宝宝趴着玩。定型枕不能让宝宝头型更好看,但如果宝宝睡着舒服,也不失为一个选择。建议宝宝 3 个月以后再开始使用枕头。

  有钱你就买买买篇

  下面这些母婴产品,基本上没有什么害处,但有超过一半的妈妈都投了反对票。看来大部分妈妈还是想节省一些,因为这些产品都能找到替代方式。简而言之就是:有钱你就买买买,想省钱就别任性。

  推荐指数:★★  推荐指数:★★

  丁香妈妈点评:辅食料理机价格相对较高,而且使用频率也不见得很高,只有 16% 的妈妈愿意花钱买。如果妈妈不愿意买,可以用辅食研磨碗、一般的搅拌机等替代。

  推荐指数:★★  推荐指数:★★

  丁香妈妈点评:哺乳枕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宝宝不喜欢,在上面待着也不老实。大部分妈妈觉得用手抱着喂反而更方便。

  推荐指数:★★  推荐指数:★★

  丁香妈妈点评:奶瓶消毒器用起来比较方便,当然啦,如果你想省钱,也可以用夹子夹住奶瓶,放进开水里消毒。

  推荐指数:★★  推荐指数:★★

  丁香妈妈点评:给宝宝洗澡,其实用手肘测水温就可以了,比手肘温度稍高一点即可。

  推荐指数:★★★  推荐指数:★★★

  丁香妈妈点评:温奶器还是挺方便用的,据说‘用过以后就再也不想用原始的方法了’。当然啦,隔着热水加温也是可以的,只不过冬天会麻烦一点。

  这些可以买篇

  下面这几种产品,都是一半以上妈妈认为应该买的,也确实有一定道理。

  推荐指数:★★★★  推荐指数:★★★★

  丁香妈妈点评:虽说推车也可以用,但出门逛街、旅游,带着推车确实不太方便。比起背带,腰凳的优势主要是夏天没那么热。不过腰凳主要适用于 6 个月到 1 岁的宝宝,太小的宝宝还没法坐,太大的宝宝妈妈的腰也承不住。

  推荐指数:★★★★  推荐指数:★★★★

  丁香妈妈点评:婴儿睡袋能防止宝宝蹬被子,是比较实用的产品。但是也有妈妈表示,自家宝宝不习惯待在睡袋里。

  推荐指数:★★★★★  推荐指数:★★★★★

  丁香妈妈点评:首先,婴儿的衣物应该和成人的分开洗;其次,婴儿洗衣液一般比较温和,但妈妈们没必要盲目追求‘纯天然配方’,注意选择成分简单的产品就行啦。

  最后……

  丁香妈妈点评:防水护脐贴的投票结果有点让丁香妈妈意外呢,有超过 30% 的妈妈认为应该买。防水护脐贴的问题主要在于,撕下来的时候容易弄疼宝宝。宝宝的脐带一般会在出生后两周左右脱落,这之前洗澡的时候只要注意不要让水没过脐部就好了,不一定非要用防水贴。即使有轻微沾湿,也可以用干净的棉签擦干净,保持脐部干燥。这个东西不是必须要买的,如果一定要买,使用的时候还请多注意。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