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不带孩子转头说老人溺爱,到底是谁有问题?

2017年02月14日 11:1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隔代育儿是一定会有矛盾的

  因为老人自己的眼界、体力都弱了

  所以无法达到爸妈育儿的水准

  如果清晰认识到这一点

  也许会对老人公平一些

  还是那句话

  “嫌弃老人带不好?自己带!”

  作者:掬雪暖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做过大学讲师、绘本编辑、公务员。本文由爸妈营内容合作伙伴[爸妈内参]授权转载,其微信号是:shenduwenhua,欢迎关注!

  二胎的政策下来后,很多家庭会选择再生一个,谁带呢?家有老人的,自然这个重任落在老人身上。很多年轻人觉得老人带孩子是应该的,我见到小区里有不少老人自己身体都病着,可为了自己的孩子们,还是忍着病痛,选择带孩子。即使这样,还是会有很多年轻人说,老人不会带孩子。到底谁的问题呢。

  我们这一代人,对祖辈有美好的怀念。

  我记得小时候,最高兴的是过年,所有人一起回爷爷奶奶家。

  奶奶做饺子给我们吃,都是用锅盛,因为小孩子太多了,用盘子盛供不上我们吃。

  我是家里最大的孩子,吃完饭就带着一串弟弟妹妹,到处去玩。

  有一次我带他们去菜园,看到人家的塑料大棚上,有一根根像独木桥的横梁。我领着他们走上去。

  我最小的弟弟只3岁,平路都走不好,走独木桥很害怕,摇摇晃晃地走到中间,就掉下去了。我赶紧也跳下去抱他。可怜那些碧绿的芹菜,已经长了很高,被我们弄倒了一大片。

  回去后,我就告诉爷爷这件事。

  爷爷听完,就问我,具体在哪个位置,菜园多大。

  然后他对大姑姑说:“这是老刘家的芹菜。你去,给人家道歉、赔钱,给人家把塑料膜补好。现在就去吧。”

  然后他对我们说:“去玩吧。”我们又欢快地去玩了。

  当时只道是寻常,但等我长大,才知道爷爷的不寻常。我们闯了祸回来,他没有把我们打一顿,也没有一句责骂,而是在我们面前,告诉姑姑如何去善后。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这是爷爷示范给我们的家风。

  但爷爷这算不算溺爱我们?其实算的。如果是爸爸妈妈处理这个问题,应该是要让我们去道歉的。

  我的外公外婆,更是溺爱我们。

  他们种了一大片葡萄园,除了冬天,他们就住在葡萄园的小房子里。

  夏天特别热,外婆为了省电,从不舍得开风扇。她穿着斜襟的衣服,上面永远系着一块手帕,她不停地用来擦汗。

  她爱葡萄胜过一切,如果有小鸟来啄葡萄粒,她就气得大骂,一边把小鸟啄过的葡萄粒摘下来,十分不舍得地吃掉。

  但我们去了,她就不再管电不电的了,风扇开到最大,她还怕我们热,用蒲扇在我们旁边扇。

  我们刚坐下来,她就一叠声地喊外公,你快点去剪葡萄啊!

  外公会剪一盆葡萄回来,都是最大最好的,深紫色的葡萄,粒粒溜圆,让我们吃个饱。

  我们小,不懂事,有时候吃饱了,就剥了葡萄粒,拿里面青绿的像翡翠的葡萄肉玩,或者把汁子捏出来喂蚂蚁。

  外婆看到了,也从来不说我们。

  当时只道是寻常,但等我长大,才知道那是多么严重的溺爱。浪费葡萄,就是浪费他们的心血。因为每一颗葡萄都是他们的血汗,都是要用来换钱的。

  幸运的是,我没有因为他们的溺爱长歪。

  相反,他们给我的温暖,让我长成了一个幸福的姑娘。我总是遇到好人,好老师、好领导、好姐姐和好兄长。我总觉得,是祖辈的无条件宠溺,让我在心理上对师长有一种天然的亲近和信任。我信任他们会爱我,然后他们真的会爱我。听起来真拗口,但我确实认为,一个人对亲情之爱的安全感,要建立得彻底,离不开完全的包容和宠溺。

  当然,问题最关键的地方在这里:我享受他们的宠溺,每年不过几次。平时养育我,管教我的,是爸爸妈妈。(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爸爸妈妈不会允许我干坏事,却让别人收拾烂摊子。爸爸妈妈不会允许我浪费食物玩。

  在一个界限清楚,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各司其职的环境里,孩子是最幸福的。因为他将领略到不同层次的人情之美,他知道爱的深度和界限,爱的种类和区别。

  今天,之所以出现了许多老人带孩子的争议,错不在老人溺爱孩子,错在父母没有一个清晰的界限,把照顾孩子、教育孩子的责任都推给了老人。

  这样做,不但摧毁了孩子的教育,而且摧毁了伦理亲情。

  老人一旦认为他们是孩子的教育者,就会出现两种分化:

  一部分老人感受到了压力。

  教育的压力,让他们不敢放开手脚去爱孩子。他们战战兢兢,怕害了孙子,又怕被儿女说,孩子一点举止不当,他们就千方百计去纠正,或向儿女告状。他们很用力,效果却不好。

  因为教育,是充满智慧博弈的曲折过程,不是事事完美的任务大纲。有时候,对孩子的小错误淡化处理并不是惯孩子,老人或者不理解,或者不敢担是非。当然最可惜的,还是亲情上的——祖孙之间,那种纯粹的、甜蜜的、令人安心的温暖依恋被教育取代了。

  一部分老人感受到了权力。

  是的,爱孩子也是一种权力。而保持权力克制是艰难的。对很多祖父母来说,他们爱孩子的心,完全无法克制,恨不得把全天下的好东西拿来堆给孩子。

  尤其是我国30多年来巨大的社会变迁,让三代人之间生活环境相差很多。老人心理上是把对自己的补偿,对儿女的补偿,通通折射给了孙子。

  我的老师讲过一个故事,她去朋友家。那朋友退休前还是个不大不小的领导,老两口哄孙女吃饭。乖,吃口饭。孙女说,你们要学狗叫我才吃。奶奶赶紧汪汪,推着让爷爷汪汪。爷爷不好意思,说你看阿姨在呢。小姑娘立刻说,阿姨滚蛋,我要吃饭。

  可怕死了。但我觉得更可怕的是,小姑娘的父母在哪里?女儿变成怪物了,他们知道么?

  老人带不好孩子,因为那原本就不是他们该干的活儿呀。

  他们对社会的责任已完,不管是为工作挥洒血汗,还是辛苦拉扯孩子长大。

  剩下的岁月,他们应该为自己活一活了。

  尤其,大家一般都是中国式好人,一辈子对领导唯唯诺诺,对朋友唯唯诺诺,为了面子,为了人情,时刻泯灭着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意愿。

  好容易可以喘口气,又要为孙子做牛做马。

  如果他们愿意带孙子,也应该是含饴弄孙型的,不该是全面接管型的。

  不该既照顾孙子,还担起教育孙子的职责。

  老人可以帮忙照顾孩子,但教育孩子,一定是父母的事儿。

  你用在孩子身上的时间精力,一分都不能少。

  你得给孩子制定规则,示范言行,用温柔和坚定,一步步带他领略世界的美好与界限。

  你得给孩子奖励和惩罚,慢慢看孩子学会吃饭、走路、读书、思考、交友……

  看他从晚上两个小时醒一次的奶娃娃,到听完故事整夜甜睡的幼儿,到自己锁门睡的少年……

  没有经过这些陪伴和守护,欣喜和失落,怎么好意思说是人家的父母?

  他被老师表扬了,他被同学接纳了,他取得了好成绩,你陪他高兴……

  他被批评,被孤立,遇到挫折和伤害,你忍住泪水帮他打气……

  你知道,他有7个好朋友,其中5个是男孩,2个是女孩……你知道……

  这才是父母,人生路上最重要的人——

  童年的世界,少年的依恋,青年的朋友,中年的家园,老年的怀念。

  自己不带孩子,不教育孩子,然后转头埋怨老人溺爱,害了你的孩子,该检讨的是你。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爸妈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