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学低年级学生家长的18点建议,非常实用

2017年02月17日 14:3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学低年级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起始阶段,家长们一定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1、一定要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充足的睡眠不论对成年人还是小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个人精力旺盛工作和学习的基础。小学生每天睡眠应在10个小时左右,因此,家长应在晚上10时以前,安排孩子入睡。只有充足的睡眠,才会有充足的精力学习。

  2、早餐不仅要吃饱,而且要吃好

  有的家长早上不用早餐,起床后急急忙忙上班,这是不科学的,长时间不用早餐,不仅影响工作,而且影响健康。

  孩子如果不用早餐,往往在第二节课后表现得无精打采,或焦躁不安。因为饥饿,中午又常常暴饮暴食。所以,孩子早餐一定要吃饱,有条件的,还应改变花样,让孩子吃好。

  3、保证孩子每天的饮水量

  小学生活泼好动,体能消耗大,保证孩子的饮水量,直接关系到健康。家长要提醒孩子饮水,上学时最好带有自己的水杯,至少上午、下午、晚上各饮一杯水。

  4、引导孩子养成按时休息的好习惯

  上学后,不比在家,按时休息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学校是以集体活动为主的,什么时候上课,什么时候下课,都有统一安排,如果没有时间观念,就会影响了统一行动。

  因此,家长要了解学校的时间安排,及时督促孩子上学或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让孩子逐渐树立时间观念。

  5、教育孩子少用橡皮

  橡皮的作用是写错以后擦掉改正。应该说,用橡皮本无大错。但是为什么说要教育孩子少用橡皮呢?

  原因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刚刚进入学习阶段,少用橡皮是为了培养孩子认真、细心的习惯,从这一点上说,少用橡皮的意义远远大于用橡皮。有的学校明确规定“不用橡皮”,目的就在于培养学生的认真与细心。

  6、有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孩子上学后,意味着他将在很多事情上做到独立,比如,按时上下学,按时上课,按时写作业,按时参与活动,能够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能够与小朋友交往等等。在这些事情上,家长可以帮助,但是绝不要代替。如果过分溺爱,什么都由家长代替,表面上是爱,实际上是害。

  有的家长代替孩子整理书包,有的家长接送孩子时代背书包,有的家长甚至吃鸡蛋还代为剥皮,这样做是非常有害的。真正的爱是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不仅能在学习上自理,而且能在生活上自理,这对孩子的一生都是有益的。

  7、不要攀比衣着打扮

  穿戴以简便、实用为原则,因为他们的年龄还小,复杂的穿戴会给他们造成负担。同时,家长之间绝不要互相攀比,比品牌,比价格,是毫无意义的,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不利的。

  8、重视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

  表达自己的意愿,是互相沟通、展示自我的重要能力,无论现在学习,还是将来工作,对孩子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家长在培养孩子表达能力上,第一要鼓励孩子敢说,即使说错了也没有关系,敢说是表达能力的第一道关口。第二是引导孩子会说,会说是表达能力的基本要求,也就是按照孩子的思路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样才是真实的、可信的。

  9、告诉孩子该上厕所时一定要上厕所

  学生常常因为玩耍而忘了上厕所,或者因为怕批评宁肯憋着尿而不敢上厕所。憋尿对孩子健康会造成影响,家长要告诉孩子该上厕所时一定要上厕所,相信老师是会理解的。

  10、孩子生病一定要先看病

  学生由于年龄还小,抵抗力还很弱,加上刚上学,环境、生活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所以常常出现一些身体不适应。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绝不应轻视,严重的不适应,一定要先看病,需要休息的应该遵从医生的意见适当休息,绝不要因为怕误了上课而加重了病情。

  11、注意保护孩子的视力

  上学后,意味着用眼的时间越来越多。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

  第一,看书时光线一定要充足,不要在昏暗的状况下阅读;

  第二,阅读时姿势一定要正确,坐姿要笔直,眼睛距书的距离应在一尺(30厘米)左右,不要躺在床上阅读;

  第三,看电视、上网的时间不能过长,最好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

  第四,坚持并认真做眼保健操,用一段眼后,或闭目养神,或站力远眺,也是有益于眼睛健康;

  第五,写作业时,身体要坐直,告诉孩子记住一个口诀:“一尺一寸一拳头”,就是眼睛离作业本的距离一尺,握笔的指尖离笔尖一寸,前胸离桌子的距离一拳头。

  12、有选择地看电视

  没有节制地看电视,因为怕影响学习而不让看电视,这两个极端都是不可取的。正确的做法是有选择地看电视,比如针对一年级孩子的特点,让他们收看少儿节目,动画节目以及动物世界、人与自然等,对于增长他们的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都是大有好处的。不过,每次收看时间不宜过长,以免伤害眼睛。

  13、在学习上给孩子必要的指导

  严格来说,尤其是一年级是学生还不会学习,正处在学习的起跑阶段,家长给以指导是必要的。但是,在指导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指导不要变成监督,更不要坐在孩子身边没完没了地谈话,这不仅影响了学习,还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②指导不要变成代替,有的家长对于孩子不会的作业直接告诉答案,时间长了会滋生孩子的依赖思想;

  ③指导是告诉方法,告诉孩子为何思考,为何去寻找答案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④指导是鼓励,鼓励孩子不仅要做得正确,而且要做得迅速,这样才能应对各种各样的考试。

  14、重视安全意识培养

  一年级的孩子,最容易在以下一些方面受到伤害:

  ①出入教室、上下楼梯时拥挤挤摔倒甚至踩踏;

  ②出于好奇,接触电源开关闸门;

  ③横过马路时不注意车辆;

  ④围观吵嘴打架;

  ⑤与陌生人接触;

  ⑥攀高、戏水、玩火等冒险行为。以上各点,家长都应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

  15、鼓励孩子多交往,会交往

  要交往是人的基本需要,会交往是生存的基本条件,无论是对成年人还是对孩子,交往都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在鼓励孩子多交往、会交往的过程中,特别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教育孩子尊重他人是交往的前提,只有尊重他人,才能受到他人的尊重,交往才有基础;

  第二,教育孩子在与别人交往时,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人了解自己的想法,同时,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这样才能在交往中提高自己;

  第三,教育孩子要诚信,怎么想就怎么说,怎么说就怎么做,让别人感到诚实守信,此人可交。

  16、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人的健康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各个器官健康,二是心理健康,就是不论遇到什么情况,心态是平静的、正常的,能够冷静应对。一年级小学生生活阅历少,特别是遇到挫折时会产生多种多样的心理反应,比如急躁不安、过渡紧张、自暴自弃、逆反顶撞等等。

  遇到这些现象时,家长应亲切地问明情况,针对原因帮助孩子释放心理压力,让他从不解和苦闷中解放出来,这时的安慰、疏导比什么都重要,切不可怨天尤人,在孩子心上烦上加烦,那样只会更加重孩子的心理压力。

  17、鼓励孩子和老师多交流,多沟通

  由于多种原因,学生尤其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多数不敢与老师直接接触交流,这是学校和家长都应该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家长要鼓励孩子敢于和老师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尤其是上课不理解的地方告诉老师,相信老师是会帮助孩子解决困难的。

  同时,要告诉孩子理解老师的辛苦,尊重老师的劳动,服从老师的安排,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18、重视维护老师的威信

  老师在学生的心目里,特别是在一年级学生的心目里是神圣的,听从老师的话甚至胜过听家长的话,有时候家长的话可以不听,但老师的话是绝对服从的。应该说,这是正确的,也是正常的。但是,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可能出现不同的反映。

  一是当学生犯了纪律受到老师批评,而批评方式方法不被学生理解和接受时,孩子会出现不满情绪,表现得情绪低落,甚至对老师抱怨、反感。

  二是当学生看出了老师的某些行为不当时,比如表情冷淡、待人不公、脾气暴躁、训人罚人等等,也会对老师产生怀疑,淡化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崇高形象。遇到这种情况,家长既不要简单否定老师,也不要简单压制孩子,而要冷静分析,妥善对待。

  要告诉孩子,犯错误是自己的事,自己要改正,不能因为方式方法不当埋怨老师,这对自己是不好的;方式方法不妥是老师的事,相信老师会在实践中接受教训,完善做法。至于老师的某些行为不当,告诉孩子老师也是人,也有喜怒哀乐,也有七情六欲,不能因为有一个黑点就认为别人全身肮脏。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标签: 孩子低年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