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绩下滑罪魁祸首是啥

2017年03月19日 19: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 注意力 提升

  共 2000字,建议阅读时长 5分钟

  我表姐家的小儿子才9岁,就已经成了家长和老师眼中的“问题孩子”了。

  上课的时候,据老师说,这孩子很少认真听课超过5分钟,要么招惹一下同桌,要么拿着两根铅笔当小人打架,要么拖着腮帮子发愣……

  回家写作业的时候,更是要命了,不但很多题不会,毛病还特别多:一会上厕所、一会喝水、一会偷吃零食……反正40分钟能完成的作业,非得磨蹭一两个小时。

  前几天学校有开学考试,这孩子数学直接考了个25分。班主任每星期都给表姐发微信或者打电话,让多对孩子上点儿心。可结果呢?表姐对孩子打也打了、骂也骂了、也用礼物鼓励过,可就是没多大改变。表姐经常说,自己都快得焦虑症了……

  像表姐家孩子的这种状况,确实非常普遍,家长们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孩子的这些变现有没有潜在危害呢?家长们又如何帮孩子解决呢?

  为此,优妈特意咨询了“家长必读讲堂”特聘教育专家、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罗静。

  罗老师说:当孩子上课走神、写作业不认真时,很多家长都会说孩子“笨”“不乖”“不听话”,对孩子充满了唠叨、责备,甚至打骂。可实际上,孩子的这些表现恰恰是缺乏注意力的表现。

  注意力缺乏,不但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还对今后的性格、人际关系都产生深远影响。

  01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成绩会越来越差

  老师在课堂上讲课,是有顺序和时间安排的,几乎不会因为某一个学生没注意听而倒回去再讲一遍。所以说,如果孩子经常在课堂上走神的话,落下的内容会越来越多,课下根本补不回来。

  而且随着孩子年级越来越高,课程难度和老师讲课的速度只增不减,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会越来越吃亏。一旦孩子感觉自己落下太多,怎么努力都追不上时,就会萌发厌学和抵触情绪。

  02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成为问题儿童的几率更大

  据国外研究机构称,如果孩子长期注意力不集中、坐立不安、小动作多的话,可能会造成“感统失调”。有的孩子不太注意个人卫生,连理发、刷牙、洗澡这样的事都很讨厌做;有的孩子脾气会变得固执、古怪,动不动就闹脾气,而且经常跟人打架,惹是生非。

  长此以往的话,这些孩子不但跟家长、老师关系不好,跟伙伴之间也处不好关系,因而人际关系特别差,缺乏融入集体的能力。

  03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容易自卑

  注意力本身不会影响孩子的性格,但是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成绩差、脾气不好、跟同学关系差,会经常招来家长、老师的批评指责。

  长时间出于大人的批评指责中,会对孩子的内心造成极其负面的影响,让孩子变得怀疑自己、否定自己,出现怯懦、悲观、胆小等问题。这对孩子以后的成长危害还是很大的。

  下面是罗静博士提供的:儿童多动症诊断标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家孩子情况投票。方框表示多选,圆圈表示单选。

  儿童多动症诊断标准(ICD—10)

  (全部填完后,一定要点击绿色“投票”字样确认)

  04

  这些日常行为,对孩子注意力损害最大,可我们却经常做

  优妈有次带着女儿小优,参加幼儿园的创意拼图活动,就是用胶水把一堆小贝壳、瓜子、豆子等粘在纸板上,拼成各种图案,再用手指蘸颜料点缀,最后看谁做的有创意。

  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孩子们在做,有的把豆子撒得到处都是,有的把胶水一下子挤出一大坨,有的手上、衣服上蹭的满是颜料,有的甚至在偷吃瓜子……虽然看起来乱糟糟的,但是孩子们都在认真、努力地去做,并且玩得兴致勃勃。

  可是没过多久,旁边的好多妈妈有点耐不住性子了,先是在在一旁提醒孩子:“你用贝壳拼一条鱼多好看”“瓜子壳可以当树叶的”“你用手蘸点颜料,拍个蝴蝶”……

  当妈妈们在一旁焦急地指点时,有几个孩子明显不知所措了,既想按妈妈说的做,但是又不明白妈妈说的到底啥意思,就停在那里不知道该干嘛。

  有几个妈妈更着急了,直接上手帮孩子弄了:“宝宝怎么这么笨呢,你看,这样拼就像条鱼了吧?”“你先画个树干,再这样把瓜子粘上去”“来,跟妈妈一样,用手蘸一点颜料”……

  这时候,很多孩子都怯生生地站在了妈妈身后,看着妈妈帮自己弄。从孩子们的表情里,很明显看得出,他们的兴致已经没有刚才那么高了,有的孩子左顾右盼,跑去给别人捣乱去了。

  明明是孩子们的创意拼图活动,最后都快成妈妈们的竞技场了。

  05

  孩子的注意力,可以说是天生的,并且需要在后天的独立游戏、学习中不断强化,不断锻炼。但是,家长们却常常以“爱”“关怀”“帮助”的名义,不断剥夺着孩子锻炼的机会,不断打扰着孩子的注意力。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在孩子认认真真垒积木的时候,家长跑过去问:“你在弄什么呀?跟妈妈说说呀?”

  比如孩子在认真玩玩具的时候,奶奶一会喂口水,一会往嘴里塞块香蕉,一会吼一嗓子:“脏!再弄揍你!”……

  孩子的注意力,就这样在我们的“爱”“关怀中”,被打扰地支离破碎。等到上学后,往往就会表现出上课走神、坐不住、写作业磨蹭等问题。

  很多妈妈经常问:“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其实,注意力保护的最佳时机就是学前,一旦过了这段时间,虽然可以纠正,但是相对费力一点。而给孩子注意力最好的保护,就是从小给孩子创造一个不被打扰的环境,让孩子专心致志地玩玩具、垒积木、弄拼图。

  就像著名儿童教育家蒙台梭利说的那样:“除非你被邀请,否则永远不要去打扰孩子!”

  --------------- 教子有方 ---------------

  跟百万妈妈一起,让育儿更轻松!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标签: 成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