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宝天天互掐?看看这位妈妈怎么处理

2017年03月29日 14: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不少有两个孩子的家庭里,俩宝的相处是让父母头疼的事。好像一个不留神,他们俩就掐上了。

  有一次在开车回家的路上,我们家那俩相差四岁的姐弟俩,又开始打打闹闹、没完没了、互不相让,姐说姐有理、弟说弟有理,我就说:“好吧,打一个小时!”

  两个人听完竟然觉得无比好笑,立刻相互倚靠着不打了。然后幽幽的冒出这么一段对话——

  姐姐:“咱俩不可以打架了…”

  弟弟:“恩,要不妈妈会让咱俩打一个小时呢!”

  姐姐:“…一个小时?太可怕了!”

  弟弟:“真是个坏妈妈!”

  姐姐:“嘘……小点儿声,妈妈会听见的…”

  弟弟:“这个妈妈,哼!”

  姐姐:“咱俩靠会儿吧……”

  我听完也乐了,慢慢寻思着,突然觉得,也许他们有时的不和睦,有时这样的打闹就是在游戏、交流啊!他们通过游戏的方式探索如何与人交往,他们逐渐把这种较量,凭借头脑中当时冒出来的稍显冲动的想法去延展和支配游戏活动,从而在家里就学习了与同龄人的沟通互动。

  这样的想法让我觉得,两个宝贝本来就可以和睦相处啊!只是有的时候,他们的探索没有深浅、方向不准,需要我们的一点点协助。

  我们做父母的,面对孩子之间发生矛盾,首先就开始担心了,担心他们当中的任何一方受到伤害,担心他们以后有隔阂不再一起玩了,似乎总是不相信他们真的会在无数次的碰撞后会和睦相处。于是带着这份担心大包大揽了他们之间的沟通,不给他们尝试的机会就直接划定界限,结果导致两个孩子的感情并不亲密。

  放手让他们自己探索相处之道或许更智慧

  我家弟弟两三岁的时候,姐姐有时会说:“我要把弟弟变没!”弟弟对此特别担心,一听到这句话就变的紧张起来,仿佛姐姐手里有一根魔法棒,咒语一说完就分分钟应验了,因此弟弟开始学会观察姐姐的脸色,看看她今天高兴还是不高兴,尤其是准备炸刺儿前。

  姐姐却会因为拥有这么一句“咒语”而心生自豪,好像在弟弟面前拥有了某种特权,仿佛对这个世界都充满了自信。

  再大一点四五岁的时候,弟弟会反击姐姐,说:“我要把你变成猪。”弟弟的力量逐渐显现出来,不再是那个别人说什么就相信什么的小baby,他相信自己有能力与姐姐PK,并且会时不时地去挑衅一下姐姐的忍耐程度,以此来确定自己的力量。

  当然,他从小锻炼出来的察言观色,也会帮助他在姐姐面前成功的伪装。姐姐在看到弟弟从过去的顺从变成现在的反击,自然而然开始想办法让自己更加有智慧。

  于是她会去书里寻找答案,到底该怎么对付身边的这个越来越不好糊弄的小家伙。当有一天,弟弟不再相信一个人会被“咒语”变没,他们两个还是会相互说着小时候的玩笑话,只是为了哈哈大笑一通。

  我们大人认为孩子之间的不和谐,对于孩子来说,未必就是不和谐。就像上面举的例子里,我家姐姐和弟弟的互动始终是在发生着动态的变化,如果我从一开始就阻止姐姐说这样“不好”的话,姐姐可能会因此埋怨妈妈偏向弟弟,从而对弟弟心生怨恨,一旦在她心里埋下这样一个小种子,她可能会找机会就找弟弟的碴儿而不让妈妈知道,也许还会在妈妈面前说说弟弟的坏话,甚至在有的家庭里,大一点的孩子会真的向小孩子大打出手。(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对弟弟来说,他最初完全不会理解姐姐为什么总是针对他,讨厌他,也可能会因此认为自己就是令人讨厌的孩子而产生自卑心理。当我去观察孩子们的互动,如果没有严重的涉及到安全问题、礼貌问题,而是他们之间以一种游戏的形式进行的探索,我会放手。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社会能力的丰富,彼此间了解程度的增加,这些探索都将成为他们生活的珍贵体验,和睦相处也成为自然而然的结果。

  多陪伴,多夸ZAN,多些信任

  记得在弟弟出生前,姐姐是有很多期待的,在她看来小宝宝就像是洋娃娃,她希望照顾。当真有一个小宝宝出现,经常占着爸爸妈妈时,她就不淡定了。一方面希望有个玩伴,另一方面又吃醋。

  很显然在她生命的头几年,她享有父母的关注比弟弟出现后更多,她以为这会是永恒不变的。当弟弟降临,她才知道爸爸妈妈会把关注同样给予弟弟。这种带有落差的感觉会让她说出“把弟弟变没”这样的话。我理解她的感受,并不去计较她说了什么,而是告诉她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同时取消一些我自己的活动,把更多的时间拿出来陪姐姐,并且创造单独在一起的时光,让她知道爸爸妈妈并没有因为弟弟的到来就减少对她的爱。

  弟弟从一出生家里就有姐姐,他默认的家庭是包括姐姐的,他即使吃醋也会认为是理所当然,因此他会更容易想办法通过合理沟通来达到他的目标,这也让他更易于与人交往。但是往往家里那个小一点的孩子会有挫败感,这就需要我们父母尽可能的去消除这种心理的负面影响。我不会去比较孩子们的行为,我会夸ZAN每一个孩子的特长,告诉他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都有自己不同于其他人的地方,这些都值得被尊重。

  尽管如此,还是不可避免的,姐弟俩会起冲突,但是我发现她们之间的感情并没有因为这些打打闹闹而疏远,反而有不打不成交的亲密。那么,那些小小的冲突又算得了什么呢?有一次我们全家在哈佛大学里参观,走过一个转角楼群时,突然发现弟弟不见了,姐姐立刻飞奔回走过的路线去找,并且一直大喊弟弟的名字,当我们找到弟弟时,姐姐使劲儿抱住他,告诉他以后千万要跟好了,后来的参观一直紧紧盯着弟弟,生怕他又走丢了。

  当我们把关注点从治理不和睦转到培养和睦的氛围时,孩子们在其中感受到的是信任和爱,我们可以从相信自己开始去相信孩子。

  你是二宝妈或二宝爸吗?二宝之间相处和谐吗?有什么经验或教训分享,欢迎在下面留言。也许你的留言能帮到其他的二宝爸妈们。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爸妈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