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孩主动要求和爸妈分房睡,背后原因让人心酸

2017年04月20日 17: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岁的小女孩安安每天都是和妈妈小玉同睡。小玉怀了二胎以后,怕女儿晚上睡觉不老实踢着孕肚,就让女儿跟着奶奶睡。起初女儿闹得很厉害,死活不愿意。可是小玉两口子态度一直很坚定,女儿或许意识到没有商量的余地吧,每天睡前虽然很难过,但还是认命的进去奶奶房间。

  这样的日子维持到小玉生下二胎,女儿又开始要求回妈妈房间和小玉一起睡了。可是小玉考虑到二宝现在这么小,自己晚上根本就顾不了两个孩子,怕安安到时候黏着自己,无法照顾好二宝。小玉没有满足安安的要求。

  本以为女儿会再闹一场。可是出乎意料的,这次的安安不哭也不闹,低着头乖乖巧巧的说:“妈妈,安安想自己一个人睡了,妈妈给安安放一张小床在小房间吧。”小安安懂事的话语让小玉欣慰了不少,觉得女儿终于长大了。可是女儿接下来的话却又让小玉心酸的流下眼泪:“这样妈妈就能好好爱弟弟了,安安会乖乖的不让妈妈辛苦。”

  小玉看着女儿瘦小的身子,心疼的无以复加,自己究竟都做了些什么?只顾着照顾好二宝,不知不觉的却已经伤害女儿这么深!

  家里有了第2个宝宝之后,大宝应该和谁睡?这个问题或许很多家庭都考虑过,也经历过。无论你们是怎么处理的,妥当与否,我们暂且不予评论。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关于“孩子和爸妈分房睡”、“有了二宝之后,大宝应该怎么睡”的一系列问题。

  其实,我们是不建议母婴同床的。宝宝出生后妈妈为了方便照顾宝宝,就和孩子一张床同睡,这个习惯在有些家庭甚至保持到孩子上小学。隐患就是不利于孩子独立、对夫妻间的亲密关系也不好。

  妈妈如果是因为不放心宝宝独自睡,想夜里方便照顾他。完全可以采取和孩子同房分床睡的方式,从孩子出生就让他养好习惯独自睡婴儿床。将小婴儿床放在家长大床的旁边,既不会让孩子害怕,又方便了妈妈夜间照顾。对于将来分房睡也有很大帮助。

  孩子3岁以前同房不同床。3岁以后,家长就可以渐渐培养孩子独自睡觉的习惯,尝试分房睡。当然最好的时间还是孩子5、6的时候,但依旧以孩子不害怕、不焦虑为主要判断依据,顺其自然循序渐进,不可以强制执行。不然让孩子焦躁、没安全感,会给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打算要二胎的家长们,如果家里大宝已经4、5岁。那么,在要二胎之前,家长就可以开始尝试培养大宝独立睡。这样等妈妈怀上二胎,就不会出现突然要大宝离开妈妈,伤大宝心的情况了。

  如果大宝年纪还小,那么在怀二胎期间家长一定不可以强制要求大宝独自睡,这样不仅会伤害大宝的内心,还会让大宝怨恨妈妈肚子里的小弟弟或者小妹妹。对于日后的手足亲密关系非常不利。

  家长要和大宝好好沟通商量,并且一家人都要更加照顾大宝的心情,不可以训斥责怪。实在协商不行,妈妈还可以在大床旁边放小床给大宝睡。这样,双方折中,又能保证孕肚的安全,又不会让大宝难过。在妈妈给二宝胎教、说话的时候,让家里大宝也参与其中,培养大宝对妈妈肚子里小弟弟妹妹的喜爱。这对维持一家人的亲密和谐是很有帮助的。

  来源:豆宝娘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