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不敢管学生是福是祸?

2017年04月26日 14: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老师不敢管学生时,我们的教育会走向何方?当我敲下这句话时,内心有股说不出的滋味。我常常问自己:“究竟是谁祸害了教育?”,是学校,是家长,是媒体?

  仔细去思考,不管哪一方,都脱不了干系!

  01

  前几天,我约了高中老师谈心,两个人的心情原本很好,当聊到“熊孩子”时,老师压不住怒火,跟我说:“现在,哪个敢管这些没人管的?”老师的言辞中,明显带着骂腔。上个月某校组织月考,不许学生带手机进考场,有个学生非要带进去,监考老师要收缴手机时,他竟然威胁老师,说:“你要是把我手机缴了,我就跳楼!”。当时,老师没有理他,还是缴了手机。

  当时,这位学生反应强烈,立马就向教室外冲!监考老师见状,赶紧追了上去,将其按在走廊里。然后哄着他说:“算你好老,手机给你!”最后,监考老师屈服了。考试时,这位学生肆无忌惮。

  孙老师说:“这样的学生怎么管?哪个老师敢去管?如果老师都不管了,这些孩子能有前途?”

  事后,有个老师询问他,“怎么想到这个馊主意的,你胆子真大!”男孩子一脸不屑,说:“手机上看的(新闻),反正老师不敢怎样,我要是真出事了,老师倒霉!”孩子说得没错,万一他跳楼了,老师脱得了干系?那结果只有一个,老师对其不闻不问,任其自身生灭。

  02

  有些家长自认为有本事,根本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当自己孩子犯错误时,到学校后不但不配合老师去教育学生,相反,表现得很猖狂,说:“学得好很好,学不好拉倒!我就没上过大学,不是活得挺好?”他的话有点道理,多元化的社会,不容易饿死人。

  倘若老师训孩子狠了点,或者有一些体罚的时候,就会有家长冲到学校,一会儿找校长理论,一会儿威胁老师。曾经,一个学生家长,带了六七个人,冲到我办公室,说:“潘老师,你相不相信,我能废了你!”当然了,我也没跟他客气。

  平静的跟他说:“你要是让我管,不让他混下水,我就管;如果你希望他下水,我就不管。”当然,你也可以动手,但是我敢保证,今天你们几个人,一定有人会趴下,这个人肯定是你!”最后,有人来和稀泥,此事不了了之。

  这个学生呢?以后,我还会用心吗?每次看到他时,内心总有股说不出的感觉。虽然还会去管他,但是没之前用心了,也没那种责任感了。因为,我不想惹麻烦,想安心做自己事。类似这样的熊家长不少。

  03

  学校明文规定,不得惩罚学生。如果有老师体罚学生,不管这种体罚是否真的构成惩罚,老师都会被校领导找去谈话!在这种情况下,哪个老师会去“惩罚”学生?

  课堂上,老师有绝对的控制权,如果有学生违反纪律,扰乱正常教学秩序,老师要及时去制止。如果老师不去过问,请问教学效果如何?倘若老师们去管了,有些不知好歹的孩子,添油加醋的去举报,学校再不分青红皂白的批评,请问,老师以后还敢管?

  这样的不敢管,究竟是谁的责任?是老师?是学生?我觉得不是的,是学校的规定。

  在我看来,适当的体罚是必须的,如果学生对老师毫无畏惧感,那老师如何去教学?我们必须面对一个现实,并非所有孩子都懂事。一个班里,总有几魔头,让你咬牙切齿。如今种种限制,让你无法去管他,那是什么感觉?这些孩子的破坏性极强,很可能一个班都会被带下水。

  04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个现状,很多老师不敢去管学生?

  一个是学校规章制度的僵硬执行,使老师在课堂上放不开。一个是熊家长的胡搅蛮缠,让老师不敢去管孩子。万一碰到一个神经病,危害到自己的生命,不值得。还有就是媒体的负面渲染。

  不管学校出了什么事情,几乎都是统一论调:学校管理有问题,老师没有责任感!总之,事实越糟糕越有新闻价值,越能吸引读者的眼球。媒体为了追求新闻效应,忽视了其社会责任,无形之中给教育施了压,让学校和老师无所适从。

  同时,也给其他一些家长做了引导,只要孩子被老师惩罚了,就可以去学校闹,去教育部门投诉,去媒体曝光等等,所有的这些引导,对教育行业来说,都是巨大的障碍。

  05

  社会各方应该给教育松绑,给教育一个宽松的环境,让老师们安心教学,敢去管教学生。如若不然,那些调皮的孩子,很可能会走上歪路,给社会制造麻烦。你现在不让老师去管教,将来让社会去管教他时,那代价就太大了。

  当全社会都尊重教师时,我们国家的教育就牛了!不要为难老师,老师也是好心。我们不能一叶障目,被个别差老师刺激后,就否定绝大数好老师的努力。当您将孩子交给学校时,就应当充分的相信老师,相信我们的学校,能培养好自己的孩子。

  来源:潘永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