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顾忌的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危害有多大你知道么?

2017年04月26日 16:2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人说过,婚姻关系中,即使是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次离婚的念头和50次掐死对方的想法。而吵架,就成了婚姻和家庭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宣泄情绪的方式,无论是什么阶层,也无关有钱没钱,这都是不可避免的。

  婚姻之路坎坷而漫长,很多人一路走来都明白其中的艰辛。但一个家庭的组成却不只有婚姻关系,还有亲子关系,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吵架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往往是难以估量的。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不应该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但其中的利害关系却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够懂得的,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吵架,究竟会对孩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很多人都不清楚。

  说一个真实的故事,是我的朋友大明,他是幸运的,但也很惨。

  大明的老婆小鱼按样貌说算是很多人眼中的女神,而大明除了憨厚老实的性格,好像哪哪都配不上小鱼,但他们就这么顺顺利利的结婚了。

  上天在给予了小鱼美丽的脸蛋的同时赐予了小鱼极易动怒的火爆脾气,在小鱼的父母看来,也只有像大明这样的好脾气才能够容忍小鱼。

  婚后大明依然对小鱼是极尽呵护,但家里还是争吵不断,大到家庭开销的走向,小到地上的一片碎纸屑,都能成为小鱼爆发的理由,当然每次都是以大明的退让而结束战斗。

  结婚第二年他们生下了女儿糖豆,从怀孕直到糖豆上幼儿园的这几年中,吵架依旧是小鱼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而大明依旧对小鱼是宠爱至佳,但是小糖豆却在成长的道路上背道而驰。

  每次小鱼对大明发火的时候,小糖豆都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偷偷掉眼泪,对爸妈的喊话也从不做回应,这不但没有让小鱼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让她更加怒火中烧,觉得糖豆越来越不听话,脾气也从大明身上转移到糖豆身上,糖豆越哭,小鱼越吵,谁敢劝,就绝对是小鱼下一个火力集中点。

  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同龄的小朋友玩耍、幼儿园课堂上的互动,糖豆都不参与,小朋友也渐渐都不喜欢和糖豆一起做游戏,老师的教育也丝毫起不到任何作用,每次糖豆都是在角落默默看着别人玩耍的那一个。

  这一年,七岁的糖豆上了一年级,她依然不爱说话,但功课成绩却是全班中最优秀的,但这却丝毫没有让小糖豆变得更为自信,老师让糖豆发表获奖感言时她不敢说话竟然在台上哭了起来,这事传到小鱼耳朵里自然又成了她爆发的理由,在晚上对糖豆进行一番训斥后,大明第一次对小鱼发了火,觉得她不应该对孩子这样,但随之而来的是小鱼更为激烈的回应,夫妻俩大吵一架,说要离婚。

  在他们的争吵中,糖豆只身从阳台上跳下,孩子的一跳让他们再也顾不得争吵,火速下楼把糖豆送往医院,所幸住的是二楼,糖豆只是骨折,没有危及到生命。

  在病房里,大明和小鱼第一次当着糖豆的面对她道歉。小糖豆躺在病床上失声大哭,说不要爸爸妈妈离婚,她死了爸爸妈妈就可以不吵架了,这时的小鱼才意识到自己火爆的脾气给孩子造成的伤害有多大,然而一切都已经晚了。

  后来得知糖豆是为了让爸妈不吵架才通过努力学习希望改善爸妈的关系,然而意识到成绩不能阻止爸妈吵架时,她便以为是因为自己的存在才使爸妈说要离婚,最终才会选择终止自己的生命。

  在恶劣的家庭关系中,孩子的生存举步维艰,家庭战争的爆发很难让孩子置身事外,孩子的思考方式通常是以自己为中心,也会因为爸妈的吵架是因为自己而产生,很容易对自己产生否定的情绪。

  夫妻双方吵架所产生的强烈的情绪冲击的第一受害者就是孩子,孩子在这种环境下很容易产生恐惧心理,经常争吵的家庭中孩子的心理会长期处于恐惧的笼罩下,缺乏安全感。当孩子逐渐意识到自己想要的家庭不是这样时,就会寻求“牺牲”自己的方式来挽回正常的家庭关系,多数父母都无法体会到孩子心理失衡的一瞬间,一旦把控不住,就会造成永远无法弥补的伤害。

  理无论孩子大小,都应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发生争吵,即使偶尔发生了不可避免的争吵,也要对孩子进行安抚,告诉他吵架的由不是因为他,育儿路的艰辛每个人都知道,但同样要知道的是努力营造一个平和稳定的家庭环境不仅对夫妻双方的关系有帮助,也会让育儿之路变得越来越坦荡。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