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男宝,该不该告诉他这件事,要不要如厕反锁门?

2017年04月26日 16:4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朋友玲玲告诉鸽子,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起,自家三岁的儿子开始关注其月经那几天丢在垃圾篓里面的带有血迹的卫生纸和卫生巾。有次我刚从厕所出来,小家伙进入厕所,然后就听见宝宝哇地哭开了,进去一看发现小家伙蹲坐在垃圾桶旁边,把我掩盖着的带有血迹的卫生纸都用小木棍挑了出来,瞬间明白了。

  问儿子,儿子说有人欺负妈妈,妈妈受伤了也不和他说,爸爸也不知道保护妈妈,小家伙是在心疼妈妈。当时心都要碎了,为儿子的懂事和体贴感到很欣慰,但同时也很困惑,小家伙肯定不是今天才发现的,她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这个的,我该怎么和儿子讲?

  从玲玲儿子的角度来看,小家伙只知道妈妈流血了,认定是有人欺负妈妈。从玲玲的角度来看,她以为儿子还小啥都不懂,掩盖一下就没事了,谁曾想儿子竟这么细心,关注妈妈。

  从教育层面来讲,当然要告诉宝宝是怎么回事,告诉宝宝男女有别,女性在上厕所时不能私自闯入,也不可翻看女人的私人用品,像翻看厕所垃圾桶这种行为也是极不好的。告诉宝宝妈妈每个月都会有几天这样,这是为了身体的健康,不是受伤,对身体有一定好处的。每个女孩在成长至一定年龄后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作为一个男子汉要学着去体谅妈妈这几天不能碰凉水,不能干重活,也不能惹妈妈生气。

  我们国内有太多的家长闭口不对孩子谈论这些事,孩子有好奇心得不到满足就会通过别的途径去了解,比如窥探、翻看等,这是极不好也不正常的行为。时间久了就会上瘾,甚至还以此为乐趣,觉得很刺激,屡次这样做。

  家长们指望孩子长大就什么都懂了,跟着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指望课本上会普及。孩子跟着别人学习也有可能碰见个坏孩子,初中生物课本上的知识大多比较隐晦,如果生物课老师对此又比较传统保守,那孩子了解这些知识只能通过靠自己了,要么就是看相关书籍,要么通过不正当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在适当的年龄慢慢告诉孩子这些是怎么回事是很有必要的,正确的教导有助于培养出一个“三观”都正常的孩子,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有助于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正确的回答孩子关于男女如厕问题,有助于正确引导孩子形成一个正常的性别心理。当下,女性中性化,男性“伪娘”化,都是这个时代的产物,性别教育如不会教、不处理,就容易让孩子畸形发展,成为我们眼中的“赝品”。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